德舆论析奥运开局不利:运动员收入太低

  中新社柏林8月1日电(记者 黄霜红)德国奥运选手前方开局不利,后方舆论认为该国失利原因之一是缺少职业运动员,并且待遇太低。

  德国奥运代表队的392名队员中,职业选手仅30余人,大部分是业余运动员。这些人从事的职业繁多,包括木匠、医生、建筑师、警官以及消防队员等。除完全“吃体育饭”的著名乒乓选手波尔、7名网球选手、几名自行车及排球选手之外,参加比赛的有108人来自国防军,还有25名警官以及不少学生。尽管选手们在为奥运训练时有赞助商提供经费,但训练之余则从事正常的职业生涯,有些人还因低工资遭遇经费不足的尴尬。

  联邦运动科学学院8月1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该国尖端体育人才人均月收入为1919欧元,其生活费中的40%来自于职业所得。这些运动员们每周的工作时间在27小时以上,并有32小时用来参加训练、比赛或者是进行伤病治疗。他们获得的奖金以及政府资助仅能覆盖所有支出的10%,另一项重要的赞助来源是家庭,其后才是机构赞助及广告。

  另外比赛获奖的奖金区别也较大,从百万到几万欧元不等。一旦获得奥运金牌,运动员的平均收入也会提高一大步。奥运金牌获得者的月平均收入比本国冠军多出5000多欧元。

  不过马术比赛是个例外。德国马术团队经常获得比赛大奖,马术队员们的赞助不低,每人身价也都在百万以上。但在获得奖金之后,马术运动员必须将奖金的一半支付给马主人,并且要支付马场以及工作人员产生的费用,奖金常常所剩不多。

  51岁的奥运马术队选手汤姆森已在赛场度过了30年岁月,但马术却至今没有成为其主要的生活来源。这位物流公司职员对媒体描述自己的生活时曾说,他的财务状况经常是“有时有1万元结余,有时会欠1万元的债。我的目标是争取收支平衡”。

  对于深受大众喜爱的项目来说,运动员享有的待遇是其他运动员无法相比的。网球名将科赫尔斯奇雷伯这些年所得奖励累计已有400余万欧元。上届奥运游泳双料冠军斯特芬有固定的赞助商,虽然她不愿透露具体数字,但也承认“自从2006年以来我生活上没什么可担心的了”。(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