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奥运兴奋剂检测实验室 获牌选手人人都得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1:27  劳动报微博

  本报8月2日伦敦电如果你经过英国伦敦最古老的地铁车站之一国王十字站,会时不时地看到设计独特的反兴奋剂公益标语,例如“破纪录是我唯一的兴奋剂”、“观众是我唯一的动力”等等,其巧妙嵌入的苯环造型吸引着路人的眼球。

  这些公益广告的发布人正是葛兰素史克公司———一家英国最大的健康医药公司。而被称为史上检测最严格,检测样本量最大的伦敦奥运兴奋剂工作,所用的检测设备、技术和部分科研人员都是由这家公司提供赞助和服务。据介绍,这是奥运历史上第一次由私营的制药企业承担这方面工作,而不是由国家机构或大学等科研机构独立完成。

  打破惯例的伦敦奥运会兴奋剂检测工作如何运作,才能保证其公正、公平、公开呢,本报记者亲赴核心地带,采访知情人员,捕获其背后的来龙去脉。

  检测实验室位于距离伦敦奥林匹克公园以北45分钟车程的埃塞克斯郡哈罗区,大约有1000名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随时待命。实验室核心检测员由来自另一合作方伦敦国王学院的科学家承担,其余科研人员以及实验基地、实验设备和技术均由葛兰素史克公司提供,耗资约为2000万英镑,和其他奥运一线赞助商现金赞助额相仿。而据悉,这项赞助行为是由英国奥委会先行提议,其背后的隐含用意之一就是看中了该公司早期研发阶段药物的机密信息。而为了保证其权威性,该实验室用了近一年的时间来进行软硬件的建设,并在今年四月获得认证通过。

  记者在与实验室发言人的交谈中获悉,这次伦敦奥运会期间该实验室的工作量将超过北京奥运,预计将为6250人进行检测,提供240种禁药的筛查,比以往任何一届都要多。实验室每天的检测工作量是400份,除了获牌选手人人都要“过关”外,其他运动员也有50%的被抽查率。

  实验室发言人还告诉记者,本次伦敦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测有一些核心技术是全新的,例如在鉴定合成代谢类固醇和其他违禁化合物时能够通过逆向筛查样本寻找新发现的性能增强物质。

  实验室发言人还自豪地说,目前的检测速度比之前要快很多,此前的机器需要40分钟来检测而现在只要14分钟。

  在探访结束时,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消息,英国官方已经决定在奥运会赛事完毕后继续保留位于哈罗的这一检测试验室,加以改造用于基因研究。徐容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兴奋剂检测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