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奥运半程综述:中国精彩不断 插曲此起彼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22:4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卫宏王镜宇(微博)

  8月4日,伦敦奥运会赛程过半。在开幕后8天的竞技与交流中,中国健儿奉献了精彩的比赛,尤其是游泳、田径和击剑等项目,多次取得历史突破。“半场”之后,中美两强在金牌榜上的争夺更趋激烈,英国也以明显优势开始领跑第二集团。遗憾的是,奥运赛场内外出现一些插曲,提醒着东道主下半程继续努力。

  中国军团精彩不断

  截至北京时间5日23点,中国已经斩获28金、16银、14铜,并在游泳、田径、击剑等项目实现新突破。

  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最大亮点,当属夺得双金并各破一项世界纪录的游泳名将孙杨(微博)和叶诗文(微博),以及整个游泳队。在28日的首个金牌日,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巅峰之战”中击败朴泰桓,夺得中国男子游泳的奥运首金。4日,他又在1500米自由泳中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由此确立自己国际体育明星的地位。16岁的叶诗文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取首金之后,在西方媒体的质疑声中再取一金,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中国游泳,包括焦刘洋在女子200米蝶泳所获得的金牌,以5金成绩成为伦敦奥运游泳赛场的第二名,并成为中国军团新兴的夺金大户。以男子游泳取得里程碑意义的突破为标志,中国游泳健儿在伦敦辉煌崛起。

  此外,20岁的陈定夺得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成为刘翔之后第二位中国男子田径的奥运冠军。中国击剑队也以两块“首枚奥运金牌”证明了“男花女重”的优势:雷声(微博)夺得花剑个人赛金牌,孙玉洁(微博)、李娜(微博)等夺得女子重剑团体冠军。

  中国军团还在具有传统优势的跳水、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项目表现非常稳定,把已经决出的金牌全部收入囊中。

  在中国健儿不断摘金夺银的同时,许多运动员克服各种困难,忍着伤痛、带着梦想来到伦敦。张秀云、王皓、陈颖(微博)、杜丽、佟文、朱启南(微博)……他们虽然没有获得金牌或奖牌,其参与和坚持的精神力量同样获得尊重,令人动容。

  这是一个长长的、无法详列的名单,正如在伦敦实现历史突破的还有很多项目很多人。每一个名次背后,都是多少年的坚守;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是多少人的付出——中国军团因了他们而更加精彩、更加感人,中国体育因了他们更有厚度、更有希望。

  奥运舞台星光闪耀

  尽管菲尔普斯(微博)未能重现4年前在北京奥运会狂扫8金的神勇,但他仍是伦敦奥运会最耀眼的明星之一。“菲鱼”在伦敦连摘4金,以22枚奖牌的成就,成为奥运会116年历史上获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

  “菲鱼”在伦敦告别泳坛,但精彩还在继续。来自世界各地的体坛巨星,以及那些一战成名的新秀,让奥运舞台永远星光闪耀。

  17岁的女将富兰克林以4金成绩从“菲鱼”手中接过美国游泳大旗。16岁的道格拉斯成为奥运体操史上第一个获得全能冠军的黑人选手。44岁的白俄罗斯老将马丁诺夫在男子50米步枪卧射中打破沉睡16年的世界纪录。38岁的意大利击剑“女皇”韦扎利,在伦敦夺得自己的第六枚奥运金牌。在夺取“奥网”女单金牌之后,小威(微博)成为将四大满贯赛事和奥运会双打、单打冠军集于一身的第一位“金满贯”网球女选手。

  奥林匹克的荣光不仅属于胜利者,也属于那些勇于突破、超越自我的参与者。

  4日,在“伦敦碗”,来自南非的皮斯托瑞斯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男子400米,但他赢得全场近8万观众山呼海啸般的喝彩,因为他是第一个站到奥运赛场的双腿截肢的运动员。伦敦奥运赛场上还出现过两位身残志坚的运动员,一位是爱尔兰选手基兰·贝汉,这位被医生判断“不可能再走路”的小伙子参加了体操比赛。一位是波兰的帕蒂卡,这位一出生就少了半个右臂的“维纳斯”,参加了女子乒乓球比赛。

  阿富汗代表团中唯一的女运动员塔米娜·克西斯塔尼还以14秒42的成绩完成了女子100米预赛。尼日尔首位赛艇选手哈马杜·吉博-伊萨卡也在专业练习几个月之后来到奥运赛场。他们也是在奥运光环下星光闪耀的明星。

  场内外插曲此起彼伏

  伦敦奥运会和前几届奥运一样出现了许多争议与尴尬。此起彼伏甚至是五花八门的“插曲”,提醒第三次举办奥运会的伦敦在后半程需要继续努力。

  在羽毛球赛场,世界羽联对8位消极比赛的球员开出史上最重罚单,取消了一对中国选手、两对韩国选手和一对印尼选手的女双比赛资格。在她们消极比赛遭到观众嘘声的同时,不合理的赛制饱受当事者乃至全球舆论的广泛质疑。

  在自行车赛场,预赛两次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队在女子团体竞速赛决赛中获胜,却被判犯规痛失金牌。面对中国队的申诉,伦敦奥组委非但没给个说法,还转弯抹角地以一份“公报”驳回中国队的申诉。然而同在自行车赛场,东道主选手辛德斯在夺冠后承认“假摔”,国际自盟和奥委会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此外,击剑、体操、柔道、乒乓球等赛场,都出现了让参赛选手莫名其妙或不服的判罚。

  争议不可避免,但如此多的不满,显然并非是拿不到牌子才来“找事”。而且,伦敦奥组委在悬挂国旗时也出现许多“乌龙”:在女足比赛中,朝鲜队的国旗被挂成韩国国旗;在网球女单决赛颁奖时,美国国旗甚至被风吹得无影无踪。

  中美争霸更趋激烈

  伦敦奥运会“下半场”最大的精彩,必将是中国与美国在金牌榜上的激烈争夺。第二集团目前看来几乎失去悬念,只在柔道拿到3金的俄罗斯等代表团,难以和东道主竞争“领头羊”位置。

  中美两强争霸的格局已经非常清晰,并将持续到最后。截至北京时间5日23点,中国的金牌数比美国多一枚。

  美国在伦敦的金牌成绩,目前看来不会少于北京奥运的36块。他们仅在游泳就拿下16金,比上届多了4块,而其他项目一如既往整体稳定。后半程,美国在田径、球类、拳击、体操等项目,应该可以再夺10余块金牌,金牌总数最终可能接近40枚。

  中国目前所获的金牌,除游泳之外的意外惊喜并不太多。尽管击剑、田径等金牌略有增长,但举重、柔道的金牌大幅缩水,而且赛程过半的体操、射击、水上项目,可以预判金牌也将减少。中国在“下半场”的冲金点还有20余个,但这需要看选手的临场发挥。

  中美双方在潜力项目以及争金重叠项目的发挥,将决定最终的争霸结果,但谁夺榜首都不会有太大优势。

  除了金牌榜之争,刘翔和博尔特无疑是后半程最吸引眼球的运动员。由于男子百米大战5日晚间就要进行,因此8日才决赛的刘翔更吊胃口。“翔飞人”目前的状态绝对没有问题,但教练孙海平到伦敦后说,对其脚伤仍然不太放心。夺冠甚至破纪录,还是抢跑、伤退甚或更加出人意料?刘翔的伦敦之旅注定扑朔迷离。

  三大球集体项目由于其高度职业化的高水平和云集的球星,也是奥运会上永远的看点。人们在观望谁能阻挡美国女篮五连冠的步伐,更在观望创造了单场得分纪录的梦十队有可能成真的奥运绝唱。除此之外或许还可以看看,日本足球究竟能在伦敦奥运走多远:日本女足淘汰巴西队晋级半决赛之后,曾在小组赛战胜西班牙队的日本男足也晋级四强。

  半程之后,伦敦奥运会已经刷新30多项世界纪录,而兴奋剂事件也有4例。此时,对奥林匹克精神心存敬意的人,一定期待着奥运赛场少出插曲,多出精彩。(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