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有自己的“CCTV” 50万摄像头全面监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3:4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微博

  本报伦敦今晨专电(特派记者 石月 郑湘平)

  无论是人来人往的地铁站,还是空旷闲适的公园里,街灯下,路牌上,酒店门口,火车站进出道上,即便是在每天对开无数趟的地铁里,都能看到一行熟悉而又陌生的英文:“CCTV……”这并不是让中国观众所熟悉的中央电视台的简写,而是“Closed Circuit Television”即闭路电视的简称。想象一下,你生活的城市,布控50多万个闭路电视监控摄像头,会不会非常不自在?伦敦奥组委为保证奥运赛事平稳进行,雄心勃勃地让摄像头密布到伦敦的各个角落。奥运比赛在平静中已经过半,记者在连日采访过程中也发现,如果说伦敦市民对于奥运会的到来,并不十分热情的话,那么这些时刻被监控的人们,对于监控器则表现得更加冷淡。

  地铁惊魂未散

  50多万个摄像头布控奥运会

  在伦敦,地铁恐怖袭击的阴影还未完全散尽,而奥运会的召开,安保人手紧缺问题,则让安全工作的大头落在“CCTV”的头上——除了热情迎接每日大量涌入的各国游客之外,雄心勃勃力求把摄像头密布伦敦的各个角落,也成为伦敦的奥运野心之一。据估计,全世界有40亿人通过屏幕关注奥运伦敦赛事。而在伦敦当地,50多万个街道摄像头构成了庞大的监控体系,一周七天,一天24小时,监控着奥运会的平稳心跳。除了伦敦的50多万个,据称英国总共有400多万个闭路电视监控摄像头。

  作为人流聚集的绝对核心区域,奥运期间,每天有多达百万计的人流进入伦敦西部的威斯敏斯特,而辖区内布控的监视器将目不转睛地注视着人们的每一个可疑行为。这里120个固定摄像头和数十台无线监控移动车承载着大量数码图像信息。这些信息乘着光缆,跨过人行道来到餐厅厨房,再顺着下水道,投放在一个地下室不断闪烁的47个监控画面上,这个地方便是威斯敏斯特摄像监控中心。据了解,这个已成立十来年的监控中心,被认定为英国“监视文化”的最佳践行典范。为确保奥运会期间万无一失,威斯敏斯特摄像监控中心还得到50万英镑的经费用以系统升级改造,摄像头的清晰度提高400%。英国《卫报》记者在奥运会开始前,就自行探测威斯敏斯特地区监控是否到位,结果连他说话的声音,都能听得很清楚。

  此地无银三百两

  是真安全还是只有安全感?

  记者在通往奥林匹克公园沿线看到,地铁站、地铁中,都贴着写有“此处有视频监控”的标志,这样明显的标志,是否能让人有真的安全感?伦敦一个摄像监控站的负责人认为摄像头的威慑力是显而易见的,每安装一个摄像机,就在周围张贴多个警告牌。结果,凡是有警告牌的地方,犯罪率都比以前下降了。摄像机的存在,给了伦敦居民更多的安全感。伦敦北部的Holloway Road大约32米就设有一个摄像监视器,在这些经常受到暴力强盗、毒品交易的区域,社区居民对监控系统大为欢迎,“尽管这个地方不错,但总有那么一些坏人”。

  但是就在记者到达伦敦的第二天,同行的西南某报记者就遭到抢劫,被抢劫记者表示,抢劫人特意骗他离开安装有摄像头的地方,进入僻静无人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摄像头的安装,让人有安全感,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不正好是告诉犯罪分子,哪里有摄像头,要小心行事,哪里没有摄像头,方便作案吗?而不久以前,网络上就有黑客称,自己能够进入监控系统,控制监控器。

  而英国评论家认为,与其说荷枪实弹的警察能够给奥运会带来安全感,还不如依靠这些黑头黑脑的“探头”。毕竟,2005年,是这些摄像头首先帮助找到了对地铁和公交进行恐怖袭击的犯罪分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