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进入中美抗衡时代 俄罗斯传统强项面临挑战

  伦敦奥运会第9比赛日已过,中美组成的第一集团将领先的优势越拉越大,倒是一些传统体育强国正在令人惊讶地大幅掉队。前苏联曾和前东德长期与美国一起占据奥运会前三名位置,但如今的俄罗斯队与德国队(微博)却完全告别了往日的辉煌。截至目前,德国与俄罗斯奥运代表团仅分别获得5枚、4枚金牌,奥运赛场上曾经的“美苏争霸”,再到中美俄“三国演义”,如今已被中美抗衡所完全取代。

  德国

  全民体育蓬勃发展

  职业体育健康发展

  1990年两德统一,但德国在奥运会上的成绩却开始不断“缩水”。1992年德国获得33枚金牌,排在金牌榜第3位,1996年他们虽仍排名第三,但仅获得20枚金牌。2000年与2004年奥运会,德国都只收获14枚金牌,排名继续下滑到第5、6名的水平。2008年德国人收获16金,位居金牌榜第5位,为此,德国奥委会明确表示,德国的目标就是保住第5名。

  伦敦奥运会,德国派出了392名运动员的阵容,可这却是两德统一以来规模最小的奥运代表团。迄今为止,他们仅在马术、自行车、水上等项目上略有斩获,在传统强项上已难以形成整体优势。统一后德国的竞技体育体制,基本沿用了原西德的俱乐部体制,这种体制具有体育事业平衡发展、运动员收入较好和就业矛盾不突出等优点,由于主要依靠市场调节,缺乏国家层面的宏观调控,因此越是开展普及的项目越容易保持较高水平,而一些弱势项目的水平则无法有效地得到提升。因此原西德的优势项目基本得到保持,而原东德的优势项目则急剧滑坡,例如田径、游泳等。但即使在奥运金牌榜上竞争力大不如从前,可谁都无法否认德国是一个全民体育的国度。2009年的数据显示,德国共有85000个体育分会,注册会员达2600万人,经常参加运动的人有1200万人。与其说是德国体育今不如昔,还不如说这是德国体育的正常回归,如今体育真正成为德国人生活中的一部分,职业体育的发展也很健康。

  俄罗斯

  传统强项面临诸多挑战

  欲重拾“为国争光”信念

  前苏联解体后,尽管俄罗斯体育在奥运会上的成绩有所下降,但仍处于金牌榜前三名,奖牌榜上也仅在北京奥运会时被中国体育代表团超越。但如今的俄罗斯人越来越低调,他们的目标就是夺得大约25枚金牌,争取金牌榜第3名的位置,第4名也可以接受。俄罗斯体育部部长穆特科强调,俄罗斯在伦敦奥运会上无法追赶美国和中国,“越来越多的国家,特别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国家的崛起,分流了原来俄罗斯军团的很多金牌。”

  击剑、体操、举重这些俄罗斯人传统强项,如今却面临着来自中国等国家的挑战。不过俄奥委会主席茹科夫仍“淡定”地表示,期望后半程在摔跤、田径等优势项目强势收金,大幅提升奖牌榜排名。虽然俄罗斯代表团给每名冠军开出了相当于1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并将授予“国家勋章”,但他们自己也承认,国内投入不够,体育设施落后,运动员青黄不接和教练员流失是致命伤。比如前苏联时期共设有30多个竞技体育研究中心,如今只剩下不到10个了。俄罗斯代表团的官员还分析道,缺乏爱国主义热情,参赛动机不明确也是俄罗斯队的奥运成绩持续滑坡的内在原因,“随着一些权威性商业体育比赛的出现,许多运动员都已经不把奥运会看做体育生涯的唯一希望。没有‘为国争光’的信念,是不可能取胜的。苏联时期培养后备力量的体系已经丧失,为了恢复这个体系,我们需要时间。”

  澳大利亚

  缺乏资金和体育课

  缺乏操守和纪律性

  同俄罗斯人的优势项目如今变成中国等后起之秀的“金牌仓库”一样,像澳大利亚这样的在某一大项上原本竞争力十足的国家,由于优势项目变得全无竞争力,也变相促成了“中美争霸”局面的形成。比如游泳,澳大利亚人上届奥运会还能获得6金,但本届只有1金入帐,其余金牌全被中美抢走。

  第9比赛日结束,澳大利亚只有1金。这个在2000年、2004年奥运会上均获得金牌数第4的体育强国,实在有点尴尬。在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科茨看来,这与政府资助不足,同时也与学校缺乏必修体育课有关。在2010年的预算中,澳大利亚政府给体育项目分配了3.25亿美元,但其中只有5200万美元用于奥运备战。科茨说:“你必须投钱,给教练付钱,给运动员参加国际比赛付钱。钱,就是造成银牌和金牌的区别。”最明显的是,应聘执教中国军团的多名澳大利亚教练都表示,他们的酬劳是执教澳洲本土选手的4倍。澳大利亚前泳坛名将奥尼尔指责澳大利亚泳队不像对手中国泳队那样讲究纪律,“天分只占五分之一,其余全是职业操守。”澳大利亚国家队前主教练塔尔博特说,本土选手太缺乏团队精神。澳大利亚人原本希望进入奖牌榜第五,现在看来已彻底无望。本报记者 黄一可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