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西兰or银牌榜? 澳大利亚媒体神调侃奥运军团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2:4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众所周知,澳大利亚奥运代表团曾经是世界体坛的一支劲旅,尤其是以伊恩-索普为代表的体育健儿曾在奥运会第二大项游泳上拥有绝对的优势。在2000年,他们甚至携主场之利在悉尼奥运会上以十六枚金牌杀入了世界体育大国前四强的行列。然而在本届奥运会上,澳大利亚代表团的表现却是乏善可陈。在游泳项目上,由于中国,法国,南非等国的崛起使他们的金牌数量大大缩水,他们只能囊括了一大堆银牌。因此,截止到记者发稿为之,他们仅仅以2金12银8铜排在奥运会奖牌榜的第十九位,这种成绩显然不能让该国媒体满意。作为英联邦国家,澳大利亚媒体也和英国媒体一样,具有别具一格的英式幽默。他们并没有对体育运动员的表现进行强烈抨击,而是通过了“改良”奖牌榜的方式对澳大利亚奥运军团的不给力进行了调侃,一个个充满创意的“改良”也让人啼笑皆非。

  澳西兰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澳大利亚的一家媒体日前竟然将邻居新西兰与澳大利亚队的成绩结合,组成了一个新的国家叫"澳西兰"(AUS-ZEALAND),这样这支队伍就可以在新的奖牌榜上排名靠前了。这份报纸的专栏撰写者理查德-辛斯表示:“新西兰队目前已获得3枚金牌,在奖牌榜上的排名也比澳大利亚高,这也促使我们更加自豪地认同自己作为澳大拉西亚人达到的成就。我们可以自豪的说我们的大洋洲代表队在奥运会上表现很好!”(澳大拉西亚一词是一个地理名词,一般指大洋洲的一个地区,包括了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附近的太平洋岛屿)。

  理查德-辛斯所言不虚,当澳大利亚体育军团的光辉不再的时候,他们的邻国新西兰竟然意外的以3金1银4铜名列奖牌榜第十五位,尤其是在男子赛艇上,新西兰人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取得了突破,连得3枚金牌,一下拉开了与邻国的差距。这也实在让同为移民国家,但领土和人口都数倍于新西兰的澳大利亚人所汗颜。当然,对于“澳西兰”这个称谓,该澳大利亚媒体似乎还是非常乐意的。至少从某种层面上说,“澳西兰”已经可以在伦敦奥运会奖牌榜上排进前十的靠前位置(截止到记者发稿为止,“澳西兰”以5金13银12铜排在奖牌榜第九位),这也绝对可以满足澳大利亚人自我安慰的心理了。

  银牌榜

  除了上述提到的创造了一个新的国家来“改良”奥运会奖牌榜外,善于调侃的澳大利亚人还发明了一个新的奖牌榜排序方法。目前,在国际上最主流的奖牌榜的排序方式是中国人常说的金牌榜,也就是金牌优先于银牌再优先于铜牌的排序方法。2008年奥运会时,美国很多媒体如雅虎,福克斯等都采用了利用奖牌总数为排序依据的非主流奖牌榜。金牌榜更看重竞技体育追求的“更快,更高,更强”,奖牌榜则更看重体育奖牌的全面性。然而无论如何,上述两种方法从理论上来说还都算“靠谱”。可是看到近期澳大利亚《mX报》的奥运会奖牌榜排名,则不得不让人大跌眼镜了。该报纸很有诚意的宣布:“考虑到目前澳大利亚获得银牌数目很多,为了维护我们的国家荣誉感,本报纸将采用银牌榜来排列奥运会的奖牌榜。”如果采用这种方法,在目前奥运会的奖牌榜上(截止到记者发稿为止),中国以19枚银牌名列第一,俄罗斯以17枚银牌暂居次席,美国队只能以15枚银牌排名第三,而澳大利亚队则华丽丽的以12枚银牌从奖牌榜的第十九位升入前四强了。相比起上一个以“澳西兰”这样杜撰出的一个国家来挤进奖牌榜的前十名而言,这家澳洲媒体的银牌榜似乎更能满足某些澳大利亚人的虚荣心理。正当所有国家的运动员都在场上为了至高无上的奥运荣誉而努力奋战时,这两家澳大利亚媒体的“改良版”奖牌榜将无疑能给处在紧张氛围的奥运会带来一味轻松的调料。

  (新浪体育特约顾全 发自英国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