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传奇:南非的刀锋战士 为子复出的体操老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6:13  东亚经贸新闻

  ——细数伦敦奥运赛场上那些令世人为之动容的“传奇”运动员

  奥运会是一个诞生传奇的地方,博尔特、伊辛巴耶娃、菲尔普斯,这些伟大的运动员,都在自己参加的项目上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王朝。但传奇并非只属于胜利者,南非的“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德国奥运妈妈丘索维金娜、美国的悲情枪手埃蒙斯、中国备受质疑的天才枪手朱启南……尽管成绩不佳,但他们的坚持,恰恰是奥林匹克精神最直观的体现。当皮斯托瑞斯带着他刀锋般的假肢在男子400米的奥运赛场上忘情奔跑,当我们看到37岁的丘索维金娜为了自己身患白血病的儿子坚持出现在奥运会体操的赛场上,当埃蒙斯与病魔抗争,倔强的出现在奥运赛场上,当朱启南经历无数挫折依旧扛着自己的枪来到伦敦,有多少网友一时无语凝噎,又有多少网友被感动的泪眼朦胧?尽管他们最终没有在奥运会上拿到哪怕一枚金牌,但他们的坚持和勇气,却依旧令全世界为之动容。就算他们在赛场上颗粒无收,但当他们站在赛场上,他们就已经成功了。他们的精神,不正是奥林匹克的价值和意义么?

  永不服输的刀锋战士

  皮斯托瑞斯,南非田径运动员,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参加同一年的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运动员。

  上帝是残忍的,皮斯托瑞斯刚刚11个月大,就因病不得不接受截肢的手术,手术之后6个月,他就带上了人生中的第一对假肢;但上帝也是公平的,他给了皮斯托瑞斯超越常人的运动天赋,让他拥有了常人无法比拟的速度。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皮斯托瑞斯差一点就登上奥运赛场,但最终,他与北京失之交臂。2012年,在伦敦,他终于实现了参加夏季奥运会的梦想。

  北京时间8月4日,当“刀锋战士”亮相伦敦奥运会的田径赛场,全场8万观众对他投以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这样的轰动,甚至超越了同一天参加男子100米预赛的卫冕冠军博尔特。在场的所有观众,都被这个小伙子的坚持和顽强所感动了。

  对于皮斯托瑞斯自己,多年的奥运梦想,在这一刻真正的实现了。尽管在那一刻,我们看不到那副酷酷的运动墨镜背后的那双眼睛,也不知道,这个小伙子在那一刻是怎样的心情,但我们知道,这一刻,我们的心底,都在真心的为这个南非小伙子感到欣慰和幸福。

  在皮斯托瑞斯杀进男子400米的半决赛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百感交集:“这里是我运动生涯的一个巅峰,也是我有生以来最重要的成就。我不知道该不该哭,我感觉百感交集,这是生命中最美妙的经历。”

  尽管在半决赛中“刀锋”输了,但他还是向全世界证明了自己,当他出现在奥运会上时,他已经是一个传奇。

  皮斯托瑞斯,伟大的“刀锋战士”,坚持下去吧!因为你实现的不只是自己的奥运梦想,你的表演,更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真实写照。

  为子复出的丘索维金娜

  北京时间8月5日,伦敦奥运会女子体操跳马赛场上,37岁的德国老将丘索维金娜最终位列第5,没能赢得一枚奥运奖牌。

  看看周围的选手,也许这位伟大的母亲在这一刻也会感慨岁月无情吧,1992年的巴塞罗那,她也是那般青春年少,那一年,代表独联体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她,得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枚金牌。也许在那个时侯,她也没有想到,自己将跨越24个寒来暑往,6次登上奥运会的舞台。

  1996年亚特兰大、2000年悉尼、2004年雅典,丘索维金娜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参加了3届奥运会。2008年北京,她转换国籍来到了德国,并代表德国得到了北京奥运会的跳马银牌,这是她的第五次奥运之旅。2012年伦敦,这位体操“活化石”第6次参加奥运会。6次奥运之旅,她看着一批批运动员登上舞台,也看着一批批运动员退役。今年,她37岁,身边依旧是一群十六、七岁的小姑娘。

  是什么支撑这位老将在赛场上坚持了这么久?答案是她的儿子。2002年,丘索维金娜的大儿子阿里什被确诊患上了白血病,为了给自己的爱子治病,老将丘索维金娜在退役之后,再度出现在体操赛场。

  丘索维金娜从来不避讳自己是为了赚钱才参加比赛的,当谈到自己的儿子的时候,丘索维金娜总是很坚定:“对我来说,儿子就是我全部的生命。只要他还生病,我就一直坚持下去。他就是我的动力。”

  8月5日的比赛结束之后,丘索维金娜终于决定退役:“现在,正常的生活就要开始了。我想感谢每一个看比赛的人,感谢他们的支持。我会看看正常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我将成为一名教练。我已经实现了我能在体操中实现的全部。”儿子如今病情好转,这位奥运会的六朝元老,也终于可以说再见了。

  丘索维金娜,伟大的母亲,感谢你曾经给我们带来的感动,在未来的生活中,祝你好运。

  令人敬佩的埃蒙斯

  马修·埃蒙斯是天才,早在2002年,年仅21岁的他就已经是世界冠军。马修·埃蒙斯是个倒霉蛋,两次因为最后一枪的失误丢掉了已经属于自己的金牌,一次因为最后一枪的失误丢掉了属于自己的奥运银牌。昨晚结束的射击男子50米三姿项目的决赛中,马修·埃蒙斯又一次在最后一枪出现了失误,将到手的银牌拱手让人。

  但在那一刻,没有人愿意去嘲笑这个男人。因为他站在那里,就已经令人尊敬了。换做是任何一个人,两次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中倒在最后一枪的对决中,都会选择放弃。但埃蒙斯没有,就算他连续两次在最后时刻丢掉了金牌,就算他现在是一位癌症患者,但他依然没有放弃。在昨晚,他又一次被“最后一枪魔咒”所困扰,丢掉了到手的银牌,但那又怎样,在全世界的观众的心中,他已经是一个传奇了。

  和埃蒙斯相比,朱启南是幸运的,他年少成名,在2004年的雅典,这个小伙子还得到了埃蒙斯梦寐以求的奥运会金牌。但这并不意味着他没有自己的烦恼。2008年的失败,使得他直接从天堂落入的深渊。2012年,已经成家的朱启南在男子10米气步枪的比赛中失手,昨晚又在男子50米三姿的比赛中无缘奖牌。但看着10米气步枪比赛结束之后他的泪眼,我们也许会明白,金牌的压力有多大。2004年的天之骄子到2008年的遗憾失金,再到伦敦的两战失手,这个男人背负了太多,其实,当他扛着自己的枪站在那里,他就已经书写了自己的传奇。

  马修·埃蒙斯、朱启南,失利总是令人遗憾的,但未来就在不远的前方,在不久的将来,愿你们一切顺利。

  助理记者 钱志鑫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