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称若按GDP算奥运奖牌数朝鲜据全世界第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6:57  朝鲜日报中文网

  朝鲜日报记者 全炳根

  截至6日晚11时30分,位居伦敦奥运会奖牌榜榜首的是中国。无论是金牌数(31枚),还是奖牌总数(63枚),都名列第一。韩国则以10枚金牌位列第四,但从奖牌总数看,排在第八位(21枚)。究竟哪个正确?

  其实没有“正确答案”。国际奥委会(IOC)只发布各国奖牌数,而不公布排名。因为奥运会是纯粹的体育竞赛,要防止过度的竞争。《奥林匹克宪章》第一章第六条规定,“奥运会是运动员个人或团体之间的竞赛,而不是国家之间的竞赛。”第五章第五十八条则规定:“不能以任何方式为各国排名。”

  国际奥委会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提供奖牌统计结果。当时,统计标准是金牌数。但同时表示“不会承认各国排名。仅仅是为了提供信息”。

  目前,伦敦奥运会奖牌正式统计榜以金牌数排名为优先,但同时提供奖牌总数排名。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BBC)、日本广播协会(NHK)、《每日新闻》、《朝日新闻》等大部分国家媒体和维基百科都遵循金牌优先统计方式。伦敦奥运会东道主英国也一样。《卫报》《泰晤士报》《独立报》《每日电讯报》等知名媒体和《都市报》《旗帜晚报》等免费报纸也以金牌优先方式进行排名。

  相反,美国和加拿大大多数媒体以奖牌总数进行排名。加拿大在温哥华冬奥会时就在官网上采用了奖牌总数统计方式。

  各国排名和统计方式在近代奥运会初期并未受到关注。但冷战时期随着意识形态的较量也扩展到奥运会上,排名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尤其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美国和中国分别获得奖牌总数第一名和金牌数第一名,统计方式再次引发争议。

  最近有人提议以奖牌数除以人口总数或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方式进行排名。如果采用人口比例方式,拥有176万名人口、获得1枚铜牌的卡塔尔(金牌数并列第56位)将成为第一名。而采用GDP比例统计方式,人均GDP只有1200美元但获得4金1铜的朝鲜(金牌数第11位)将成为第一名。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朝鲜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