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支持敢拼敢闹不服输 韩流12金席卷伦敦奥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4:09  成都商报

  2012年8月10日 成都商报电子版

  男子古典摔跤66公斤级决赛,右眼受伤的韩国选手金贤宇夺冠后和教练狂热拥抱

  核心快递

  举国体制训练刻苦

  10年努力,1976年终获奥运首金

  韩国运动员敢拼敢闹不服输

  韩国最近4届奥运金牌榜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7金 15银 5铜 金牌榜第10

  2000年悉尼奥运会

  8金 10银 10铜 金牌榜第12

  2004年雅典奥运会

  9金 12银 9铜 金牌榜第9

  2008年北京奥运会

  13金 10银 8铜 金牌榜第7

  政府支持

  本届奥运会,争议判罚多次出现,而这些争议让韩国人受到很多非议。但非议归非议,截至昨晚,韩国代表团已经获得了12枚金牌、7枚银牌和6枚铜牌的优异战绩,排在金牌榜第四位。敢拼、敢闹、不服输,这是韩国举国体制下的体育精神,正是这样的举国体制让他们成为世界体坛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政府支持

  足球得牌可免兵役

  躲过这段最难熬的日子

  本届奥运会,日本队和韩国队都进入4强。对于韩国足球来说,进入奥运会4强已经非常不错了,但他们还需要更进一步,而且球员们的求战欲望都非常高。因为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如果韩国足球能在奥运会上夺牌,他们将可以免除兵役。韩国成年男子的兵役一般为26个月,这段时间都非常难熬,因此他们必定会在决赛中拼命。

  韩国球员们都在期待能够战胜日本,但球队中后卫金基熙还需要为哪怕一秒钟的上场时间操心。因为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虽然球员们获得铜牌可以免除兵役,但前提是这名运动员要上场比赛过,哪怕是一秒钟。而在教练洪明甫麾下的18名运动员有17名运动员都在本届伦敦奥运会比赛中亮相,惟一一位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场记录的就是韩国队中后卫金基熙。假设韩国在铜牌争夺战中获胜,金基熙还是没能上场比赛的话,那么韩国队上下就只有他一个人服兵役。

  当韩国队在奥运会上冲锋陷阵的时候,韩国政府总是想方设法以最优厚的条件为队员们分忧,这也是韩国代表团成绩出色的原因之一。在得知韩国队员有希望免除兵役后,日本《朝日新闻》就表示:“韩国政府给出这样的优待条件,那日本政府呢?你们有什么奖励?”

  选手村

  韩国金牌制造工厂

  提起中国体育的成功,很多人会想到举国体制,但其实韩国体育的崛起背后,举国体制同样功不可没。韩国从1948年开始参加奥运会,但一直与金牌无缘。1966年起,韩国在首尔东郊兴建了占地面积达30.9万平方米的泰陵选手村,近18个训练场馆各种设施完备,还有能容纳近600名运动员的宿舍,以及娱乐设施齐全的运动员俱乐部。在泰陵选手村建成10年后,韩国人终于在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拿到第一块金牌。

  泰陵选手村的成功让韩国人尝到了甜头,1996年,韩国政府又在江原道太白市兴建第二座国家训练基地。2011年,第三座国家训练基地镇川选手村一期竣工,总面积达85.6万平方米,目前有射击、赛艇、网球、篮球、排球、田径、棒球等12个项目的训练场,可容纳350名运动员,二期工程将于今年开工,建成后可最多容纳800名选手同时训练,共将耗资1587亿韩元(约合8.9亿元人民币)。

  体育传统

  训练刻苦

  教练可随便打骂队员

  韩国选手的拼搏精神和超强体力时常让外界吃惊,更让人吃惊的是韩国教练。在韩国,教练就是师长,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威,这正是举国体制的特点之一,也影响着韩国体育的发展。2009年,24岁的韩国男排队员朴哲宇遭国家队助理教练李相列暴打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而这样的事情在韩国早已屡见不鲜。前恒大队教练李章洙、中国女子曲棍球教练金昶伯都承认曾经打骂队员,而在他们看来,教练的绝对权威是运动员取得良好训练效果与比赛成绩是分不开的。

  好胜

  就是不认输

  本届奥运会,韩国代表团成了名副其实的“申诉王”,5天之内6次申诉让他们捞到一金一银。虽然频繁的申诉引来外界不少质疑,但这正是韩国人的性格,不接受失败,也输不起。

  在女子重剑个人半决赛中,韩国就判罚进行申诉,整整73分钟的申诉中,申雅兰一直哭着跪坐在剑道上。而朴泰桓被判犯规后,韩国代表团两次抗议,最终获得改判。此外,女子射箭团体决赛时,前两局中韩双方在大雨中战成102平,第三局比赛韩国队射出的第2箭最初被判9环,但在第四局开始前却被改判为10环,最终中国女子射箭队以209:210环一环之差输给了对手,而韩国队则如愿实现女团七连冠。

  在举国体制下,韩国对于金牌的重视程度完全不亚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所以才会出现奥运赛场上这种锱铢必较的事情,但从结果上来说,韩国的不断申诉效果还不错。

  成都商报记者 李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