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牌强在哪儿? 详解分析他们真要拿第一

  本报记者 温宪

  《今日美国报》曾与某数据公司共同推出伦敦奥运会奖牌预测。根据该预测,美国将重回奖牌榜首位,而中国很可能仅得27金35银22铜,羽毛球男单选手林丹只能得到一枚铜牌。伦敦奥运赛事未完,这些所谓预测已成笑柄。在谁能最终在伦敦奥运奖牌榜上名列第一的巨大悬念面前,现在的美国媒体出言谨慎了许多。

  伦敦奥运会开赛以来,中美两国在奖牌榜上一直居于前列。8月4日,当美国队金牌数一度超越中国而名列第一时,一直为竞选奔波的奥巴马总统特意将当天的每周电视讲话话题落在伦敦奥运会上,说“美国为名列奖牌榜之首而奋力竞争并不令人惊奇”,并再次为美国队鼓劲加油。

  传统优势继续保持

  在游泳项目中,美国获得16金9银6铜;在网球项目上,美国获得女单、女双和男双冠军,还获得混双铜牌

  游泳项目是金牌大户,也是美国队强势项目。本届奥运会上,美国队在游泳项目中共获得16金9银6铜。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菲尔普斯依然是美国游泳队最大亮点。他在伦敦奥运会上一共夺得4金2银,从而使个人金牌总数达到18枚,奖牌总数达到22枚,成为奥运会历史上夺得金牌和奖牌数量最多的人。此外,美国泳坛新秀不容小觑。年仅17岁的女选手富兰克林大放异彩,一举夺得4金1银,并在女子200米仰泳项目上以2分04秒06的惊人成绩夺冠,大幅提高了之前的世界纪录。尽管美国在奥运泳坛地位尚稳,但中国“水军”已发起有力的冲击。

  美国网球队延续着传统的优势,在女单、女双和男双上获得冠军,此外还获得一枚混双铜牌,金牌和奖牌数均名列前茅。小威廉姆斯再次成为女单赛场上最耀眼的明星。她在女单项目上获得的金牌使其成为继德国网球女皇格拉芙之后,第二位完成“金满贯”(四大满贯和奥运会单打金牌)的女子选手。人们注意到,小威还完成了所谓的单双打“金满贯”,即在四大满贯和奥运会的单双打比赛中均拿到过冠军,历史上还从未有人取得过如此骄人的战绩。

  边缘项目有所突破

  柔道项目赢得首金;美国女子体操队表现抢眼,被誉为继美国男篮之后的另一支“梦之队”

  伦敦奥运会上,在一些原本不大受美国人关注的竞赛项目中,美国队也有了零的突破。凯拉·哈里森在柔道比赛中为美国赢得了首枚金牌,马蒂·马洛伊则赢得了一枚铜牌。

  在射击项目中,一度低迷的美国队正在逐渐复苏。老将金·罗德在女子飞碟双向比赛中以99中平世界纪录夺冠,从而成为第三位连续在五届奥运会都有奖牌入账的射击选手。汉考克则在男子双向飞碟射击中也获金牌。

  值得特别指出的是,美国女子体操队在本届奥运上表现格外抢眼,甚至被誉为继美国男篮之后的另一支“梦之队”。华裔教练乔良的高徒加布丽埃勒·道格拉斯获得女子体操全能冠军后,立即成为大受追捧的新星,奥巴马在其电视讲话中也特别提及了这位年纪轻轻的非洲裔女运动员。

  在后面的赛事中,美国队仍有后劲。在田径这一吸金大户中,有美国媒体认为美国奥运田径队的目标是至少12枚金牌,与去年世锦赛战绩持平。此外,美国国内最为关注的是男、女篮和女足的金牌争夺。有美国媒体甚至称,“如果美国队没能获得男子和女子的篮球金牌,那将会被视为巨大的失败。”此外,在女排、女子沙滩排球、女子水球、赛艇等项目,美国队都有冲金实力。

  得奖选手担心税单

  菲尔普斯所夺得的4金2银能得到13万美元奖金,但按照目前课税规定,需纳税约4.6万美元

  美国奥运金牌得主可以获得美国奥委会2.5万美元的奖励,银牌、铜牌得主则分别获得1.5万和1万美元奖金。按照目前规定,这些奖金将被当作海外收入按比例课税。例如,菲尔普斯所夺得的4金2银将能得到13万美元奖金,需纳税约4.6万美元。日前,来自佛罗里达州的联邦参议员鲁比奥提出法案,建议免除向奥运奖金征税。联邦众议员麦克和巴特菲尔德在众议院提出了类似法案。鲁比奥认为,不应该让这些在国外代表美国参赛的选手们为家里等着他们的税单而担心。对此,白宫发言人卡尼8月6日表示,一旦国会通过对奥运奖牌得主奖金免税的法案,奥巴马总统将会签字批准。卡尼说:“总统认为我们应该尽一切努力来表彰和支持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的这些运动员。”

  (本报华盛顿8月9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