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再掀夺金高潮获突破 一跃成第三东道主有优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6:49  新民晚报

  今天凌晨,打开伦敦奥运金牌榜,英国以24枚金牌高居第三。考虑到俄罗斯目前差10枚以上金牌,英国人很可能在本届奥运会上占得金牌榜第三,取得历史性突破。

  前4个比赛日,英国人一金未得,第五个比赛日也只赢得两金。但近几个比赛日,英国队狂拿金牌,一举奠定基础。探究其因,“英国金库”爆发,外加东道主优势,是主要原因。

  一度有些沉闷

  本届奥运会上,英国人的“金牌之梦”,在起步阶段就受到了重大打击。

  开赛首日,男子公路自行车赛,英国人派出了5名有夺冠实力的选手,被称为“梦之队”。但比下来,5大高手中,最好的成绩只有29名,奥运开幕式上担任英国旗手、在环法自行车赛上夺冠的维金斯,竟然名列第100名。

  次日的女子自行车公路赛,英国选手阿米斯特德也只拿到银牌。第三天,英国跳水神童戴利加油无缘奖牌。当天,英国各大媒体开始抱怨,有的责怪首相,“他到哪里哪里就输”。有的对比德国,“不急,德国人不还没得金牌吗?”更有甚者,煞有介事地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时,上空出现了UFO,而这影响了东道主的气场……”

  巧合的是,根据赛程安排,第4个比赛日英国队冲金点很少,只有公主菲利普斯加油参加的马术比赛,也只拿到银牌。这一天,英国人的情绪一下子爆发了。种种分析随即出现,标题如“最近6届奥运会最倒霉东道主”等,最离谱的是“我们应该不会一金不得”。

  英国人当时一蹶不振的情绪,让人意识到,对金牌,东道主也非常渴望。

  “金库”频频捞金

  英国媒体曾经嘲讽中国代表团,认为中国人依靠的是非主流项目夺金。而事实上在本届奥运会上,为英国猛增金牌的,也不是田径、游泳等主流项目,而是赛艇和自行车。

  缓解东道主“金牌焦虑症”的,是赛艇。赛艇女子双人单桨的海伦·戈洛沃和希德·斯坦宁,以大幅领先优势夺金,自此掀开了英国人在赛艇项目上的夺金行动。在整个伦敦奥运的赛艇项目上,英国一共收获了4枚金牌,成为赛艇项目赢得金牌数最多的国家。此外,英国赛艇还获得2银3铜,9枚奖牌也打破了英国在1908年奥运会上创下的8枚赛艇奖牌的纪录。“这是奥运历史上英国在赛艇项目取得的最好成绩。”英国教练格罗博莱说。

  另一个为英国猛增金牌的,是自行车场地赛。在伦敦奥运会上,英国人总共拿到场地赛10枚金牌中的7枚。这还不算在自行车公路赛上赢得的一枚金牌。

  赛艇和自行车两个项目加起来,英国人共获得12枚金牌,占目前金牌总数的一半。

  东道主有优势

  但不得不说的是,英国的东道主优势,也是帮助英国人卷起夺金狂潮的重要法宝。与前几届奥运会相比,这一次,英国的东道主优势,引起了更多非议。

  在赛艇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比赛中,英国组合因为座椅损坏要求临时中断比赛,这引起了其他选手的不满。

  在场地自行车男子团体竞速赛上,英国车手出发不利后“故意”摔车,以求重赛,最终进入决赛摘金,国际自盟事后认定成绩有效。这与中国自行车队屡次申诉得不到回复,形成鲜明对比。

  此外,在拳击、跳水、体操等打分项目上,东道主也占尽优势,计分总是显得比发挥水平要高一些。

  当然,主场作战的气势,及东道主“全民动员”的心理优势,也帮助英国队夺金。比较典型的例子是男子网球。奥运会前的温网决赛,在同样的球场,费德勒加油战胜了穆雷(微博)加油;奥运会上,后者却强势击破了费德勒的“金满贯”之梦。

  特派记者 晏秋秋      (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英国 金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