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荡国家奥运代表团 入场就是胜利至少我们来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6:59  新民晚报

  国家还在动荡,甚至饱受战火,却要放下忧愁,为心中的奥运梦想而战。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来自伊拉克、叙利亚、索马里、利比亚及埃及的运动员,格外引人关注。

  他们身上承载的,既有国家的沉重,更有对奥运梦想的追求。

  伊拉克:举旗入场就是胜利

  鼻梁高耸,星目剑眉。17岁的穆罕默德·艾哈迈德,是伊拉克历史上首名获得奥运会入场券的游泳运动员。在伦敦,他参加的是男子100米蝶泳比赛。

  在伊拉克,穆罕默德·艾哈迈德常找不到游泳池训练,而且训练经费也非常紧张。奥运会前,他在国外集训了一段时间,随后返回巴格达,与代表团一起出发。艾哈迈德说:“感谢之前的中国选拔赛,我取得了好成绩,才有资格来到伦敦。伊拉克在苦难之中,但爸爸告诉我,在奥运会上尽情发挥,因为一切都会过去。”

  本届奥运会,伊拉克一共有8名选手参加。其中,田径项目两人,举重、游泳、摔跤、射击、射箭、拳击各一人。在开幕式上,达纳·侯赛因担任了旗手,她是一名女子短跑运动员。4年之前,在北京奥运会上,她最后一刻取得奥运资格,并脚穿一双“二手跑鞋”,出现在赛道上。这一幕,曾感动过无数人。

  在伦敦,达纳的成绩也不理想。在女子百米跑预赛中,她排名最后。但达纳说:“我对这个成绩非常兴奋。我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11秒81。”而更让达纳感到难忘的,是担任旗手入场的瞬间,“那一刻我们代表伊拉克,告诉全世界,我们正逐渐恢复正常。这本身就是一种胜利。”

  索马里:奥运会我们不能缺席

  伦敦奥运会,索马里派出的是一个“两人代表团”,包括开幕式旗手、包着头巾出战女子400米跑的法拉赫,和参加男子1500米跑的穆罕默德。

  “我们来了,因为索马里不能缺席。”穆罕默德说。

  这是从混乱中走出来的两名伟大运动员。法拉赫被称为是“世界上最大胆的运动员”,因为她在最危险的城市、最混乱的街道上训练。在训练中,她常能听到爆炸声,闻到硝烟味。法拉赫说,她曾在训练中被人当成自杀袭击人员而差点被枪击。

  同样在街道上训练的,还有穆罕默德。他说:“没有办法,我们没有体育器材,唯一一座体育场也被炸了,外墙上有清晰的弹孔。”

  今年4月,一名年轻女子在摩加迪沙国家剧院引爆腰带炸弹,导致索马里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亚丁·亚巴罗·维希和索马里足协主席赛义德·穆罕默德·努尔当场身亡。

  尽管如此,两人还是坚持来到了伦敦奥运会。在伦敦,两人的成绩并不理想。法拉赫在400米比赛中亮相,排名垫底。穆罕默德在男子1500米预赛中,也没跑出理想成绩。

  虽然遗憾,但毕竟还是来了。穆罕默德说:“我们努力让全世界人知道,世界上还有索马里这样一个地方。”

  叙利亚:与电视机画面不同

  伦敦奥运会的每一天,叙利亚的局势都发生着变化。

  这自然也牵动身在伦敦的叙利亚代表团的心。团长哈亚塔说:“当我们离开叙利亚,我们当然希望能够带着奖牌回家,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希望我们结束了奥运的战斗回到祖国,没有人再流血了……”

  巴彦是叙利亚一名游泳运动员,在伦敦,她没能进入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她说:“我的家乡正遭受战乱,但我尽量不去想这些。既然来了,就希望尽量游得好一些。”过去18个月,巴彦从来不去看电视和报纸。

  在叙利亚代表团内部,也有不同的政治立场,但这并不妨碍这个拥有10名运动员的团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展示叙利亚。

  法新社采访了叙利亚短跑选手穆罕默德,后者表示:“我们希望展示的是一个与电视机画面上截然不同的叙利亚。”

  在伦敦奥运会上,没有出现叙利亚奥委会主席穆瓦法克·朱马将军的身影。他的签证被英国政府拒签。

  埃及:我们可以微笑离开

  来到伦敦,埃及人的心态复杂。在全世界著名的大英博物馆,展示着来自埃及的各种精美艺术品。而在埃及,只能展示复制品。

  在伦敦奥运会上,埃及代表团还有一条新闻震动全世界。代表团所穿的运动外套和运动包外,虽然都有耐克和阿迪达斯的标志,但居然都是山寨用品。埃及花样游泳队的赫拉芙在社交网络上说:“我们所用的包的正面,有一个大大的耐克标志,但是拉链上写的却是阿迪达斯。”对此,埃及代表团解释道,考虑到埃及的经济形势,只能选择冒牌产品,以免为每名运动员多支付300至500美元。

  本届奥运会,埃及总共派出了119名运动员参赛,虽然奥运会恰逢斋月,但埃及队仍然取得了两枚银牌。分别是男子古典式摔跤和男子重剑个人。其中,男子重剑个人比赛,埃及选手败给了中国的雷声。而在八进四的淘汰赛中,埃及男足0比3不敌日本队。

  “我们可以微笑离开。”埃及代表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切都会好的,混乱会慢慢过去。”

  利比亚:至少我们赶来了

  利比亚派了一个小型的代表团,来到伦敦,参加田径、柔道、跆拳道、游泳等比赛。但一路穿越战火,十分辛苦。

  几乎每天,利比亚奥委会主席阿莱姆都想着法子让运动员们到国外去训练。阿莱姆说:“国内的训练设施已经全部被破坏了,运动员训练需要一个好环境,但这里每天都有人死亡。”奥运之前,利比亚在海外训练的选手包括:一名马拉松选手在摩洛哥训练,3名柔道选手在安哥拉训练,一名跆拳道选手在美国训练,一名游泳选手在南非训练。

  开赛前一周,留在国内的阿莱姆,居然被绑架了。这个消息震惊了全世界。事发后,利比亚体育与青年部部长塔贝尔呼吁劫持者尽快释放阿莱姆。一周后,利比亚奥委会官员称,阿莱姆已被释放。

  这个消息影响了利比亚选手的情绪。在伦敦,利比亚没有赢得奖牌。事实上,在参加过的10届奥运会上,利比亚选手从未获得一枚奖牌。“尽管如此,至少我们赶来了。伦敦奥运会是另一个场合,证明利比亚的存在。”  (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