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评拖后腿奖牌榜英国榜首 手球队净负100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4:41  成都商报

  英国排“拖后腿奖牌榜”第一,为什么? 因为是主办方,每个项目都参赛,所以有些就“水”了

  中国在这个榜单上排第11位;美国排在第6位

  前日的奥运赛事后,美国已经成功反超中国,夺得奖牌榜榜首的位置。如果我们反过来看,计算各代表团在比赛中倒数第一、第二和第三的数量,排一个新的奖牌榜,排名又是怎样呢?近日,美国《华尔街时报》发布了这样一个另类的奖牌榜。没有想到的是,在这个“拖后腿奖牌榜”上,英国位居第一。

  《华尔街时报》给倒数第一名“颁”以铅牌,倒数第二名是锡牌,倒数第三名是锌牌。他们翻看了所有比赛的结果,不计那些未完成比赛的运动员,只在所有完成比赛的运动员中排出倒数的三名。最终东道主英国在“拖后腿奖牌榜”中以8铅11锡和12锌的成绩登顶。这跟身为东道主的他们,参加了本届伦敦奥运会的所有项目,已经顾不上自身的实力究竟如何有极大的关系。作为东道主的英国每一个项目都会有选手参加比赛,比如他们的男子水球队,50年来都没有参加过世界上主要的比赛,在奥运会的5场比赛中以总分28比77落败。类似这样的选手参加比赛,导致英国排在这份榜单的首位。

  紧随其后的是乌克兰。澳大利亚虽然没在奥运会奖牌榜上取得较佳的成绩,却在“拖后腿奖牌榜”中挤进前三甲,获得第三名。中国在这个榜单上的成绩则是6铅3锡和5锌,排名第11位。同时,美国在该奖牌榜中以6铅6锡和6锌的成绩排在第6位,领先于中国的6铅3锡和5锌的第11位的成绩。据了解,这种另类的奖牌榜,《华尔街时报》并不是第一次做,早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他们就已经推出过,在制作这样的奖牌榜上,可以说是颇有经验。

  这个垫底让人汗颜

  英国手球队

  史上最杂牌 连吞196弹

  东道主代表团成为第一名实际上是非战之“罪”,因为东道主运动员不需要参加重重关卡的奥运门票选拔赛,直接在国内就能轻松地凭借“外卡”参加奥运会的每一项比赛。有利就有弊,这造就了大量水平参差不齐的东道主运动员参加比赛,成为最后一名也就在所难免。这一点英国媒体也不得不承认,《电讯报》就无奈地表示,“我们不光彩地成为了倒数第一”,《卫报》更是承认,“实际上,我们是最大的输家”。其中,英国男子手球队的悲惨遭遇被拿出来示众。这是英国20多年来第一支手球队,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后,英国就再也没有组织过一支像样的国家手球队。

  实际上从伦敦2005年获得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以来,英国手球协会就四处寻觅英国国籍的男子手球选手。最终,他们在国内只招到了一名从事手球运动的选手西兰·威廉姆斯,此人竟然是一名家禽场的饲养员,其他的14名运动员都是从挪威、法国等手球俱乐部里临时找来的。最终,这支史上最杂牌的英国手球队在今年7月3日才临时拼凑起来。26天后,也就是7月29日,他们就参加了伦敦奥运会的首场比赛。结果当然相当“悲催”,他们以15比44惨败给法国队。接下来,英国男子手球队又取得了让人汗颜的四连败,以进96球丢196球,净负100球的成绩排名奥运男子手球项目倒数第一。

  这个垫底让人遗憾

  拉脱维亚老枪手

  从金牌到倒数第二

  他是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运动员之一,前苏联曾经的射击天才,无数世锦赛、全国冠军称号集于一身。

  20岁那年,库兹明进入前苏联国家射击队。1976年,29岁的库兹明首次参加奥运会,却在铜牌争夺附加赛上败北,最终名列第四。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主场作战的库兹明被视为夺冠大热门,但最终因心理压力过大未能登上领奖台;库兹明在1988年的首尔奥运会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一块沉甸甸的金牌,在41岁的年纪终于来临。1992年,库兹明代表独立后的拉脱维亚又赢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库兹明以第13名结束了自己的比赛。

  伦敦奥运会,早已不复当年神勇的库兹明只能依靠国际射联的外卡参赛。而作为拉脱维亚惟一的参赛选手,为了备战,他只能跟随乌克兰和波兰队进行集训。但这一切,丝毫没有影响观众对他的喜爱和欣赏。8月3日结束的男子25米手枪资格赛中,库兹明以569环位列所有选手的倒数第二位,无缘决赛。在他参加过的9届奥运会中,这是成绩最差的一次。

  “无论是体力上还是心理上,我的状态都很不错,遗憾的是,因为有些紧张没有发挥好。”尽管如此,65岁的库兹明仍然高兴得嘴都合不拢,“我已经很了不起了,难道不是吗?”

  这个垫底让人唏嘘

  中国男篮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出征伦敦之前,没有人会想到中国男篮会成为那个“最软的柿子”。少了“姚核心”,但易建联、王治郅等老面孔都还在。中国男篮在小组赛的目标很简单———争取拿下澳大利亚队和英国队,从而小组出线。但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很骨感,中国队被对手击得七零八落。一场又一场的惨败。

  最终,中国男篮的伦敦奥运会以五连败告终,一共输给对手126分,场均25.2分,在12支参赛球队中排名倒数第一,平了历史最差成绩。虽然A组的突尼斯队也没有获得过胜利,但他们的失分少于中国,为91分。

  中国男篮怎么了?美联社报道称,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其他项目上接连斩获奖牌,但这支在中国备受欢迎的篮球队从一开始就被打垮了。而中国男篮主教练、美国人邓华德说:“我认为,随着比赛的进行,我们有点失去了自我,失去了信心和方向。”

  随着中国男篮的彻底落败,邓华德在中国的执教周期也宣告结束,接替人选暂时尚未确定。不过现在,让中国球迷更担心的是———中国男篮的未来。在伦敦奥运会,外界看到的还是那几张老面孔:刘炜、孙悦、王仕鹏、朱芳雨、易建联、王治郅。从过去四年的战绩来看,这几位“老人”几乎都在走下坡路。

  同时,球队的首发阵容里,依然是刘炜、王仕鹏、孙悦与易建联坐稳主力。新补充的“血液”郭艾伦、周鹏、易立、张兆旭、丁锦辉不过扮演着“打酱油”的角色。本届伦敦奥运会后,王治郅、刘炜等老将已经明确从国家队退役,以后能够挑起大梁的接班人在哪里?估计较长时间内都很难有个满意的答案。据了解,虽然篮球已经成为中国孩子最喜欢的运动之一,但中国职业篮球运动员的基数却是少得可怜,甚至连人口只有300万的立陶宛都比不过。

  这些垫底让人感动

  最伟大的垫底者

  服务站撤了,观众走了,他还在跑

  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要我完成比赛。———阿赫瓦里

  从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句话整整穿越了44年,仍然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奥运健儿。说出这句话的人叫约翰·阿赫瓦里,一位奥运史上最美的最后一名。

  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跑完马拉松用4小时30分,身披36号号码的坦桑尼亚人阿赫瓦里很好地诠释了奥林匹克的真谛。

  他是从14时30分开始马拉松的。但跑至19公里处,墨西哥的高原和寒冷让他有些眩晕,这时,一个运动员碰了他一下,他天旋地转,膝盖受伤、肩部脱臼。

  他来自长跑高手层出不穷的非洲,但此前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我生活在海边,可墨西哥(1968年奥运会比赛地)是高原,我到了这里非常不适应。比赛时,我发现肌肉非常紧,腿和脚都发硬,就摔倒了。”医护人员给阿赫瓦里做了简单的包扎,并示意他结束比赛,到停在路旁的救护车上休息。但阿赫瓦里选择了拒绝。随后,他一瘸一拐,跑跑停停。形状如企鹅,频率若散步,他前面的大部分人离他越来越远,直到完全消失。

  比赛开始两小时后,其他参赛选手陆续都完成比赛。17时30分,颁奖结束,人们为冠军埃塞俄比亚人马默·沃尔德欢呼,也为意外倒地的“赤脚大仙”比基拉惋惜。观众开始起身离座。18时30分,组委会通知沿途服务站开始撤离,沿途观众开始三三两两回家。但没多久,一个让人吃惊的消息传来:有个选手还在跑!

  没错,那是阿赫瓦里。黑夜中,他仍然在朝着前方挪动。他身边突然多了一位《三角洲天空画报》记者,不解地问,“为什么明知毫无胜算,还要拼命跑?为什么不选择退赛?”阿赫瓦里显然对这个问题毫无准备。在默默地“跑”了一会后,他回答,“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要我完成比赛。”

  这话被这位记者写进报道里,也带进了奥林匹克新闻中心。10分钟后,全墨西哥城上空都在用广播回荡着这句哲理名言。许多原本回家的市民又赶回路边,为他助威。

  19时,在警车的簇拥下,阿赫瓦里终于走进了专门为他打开灯光的阿兹台克体育场。他成了英雄。他所得到的欢呼、掌声,远比冠军要多得多。由于过于激动,人们忘了统计他的确切成绩(至少得4小时30分吧),那届奥运成绩册上只有他获得的名次:75人中的第57名。他之后的18位选手,都因各种原因中途退场。跑过终点后,他被直接送到了医院。法国《队报》称他是“最美的垫底者”。

  这是属于奥林匹克的独有的故事,就像阿赫瓦里所说的一样:“我最强健的肌肉是我的心”,一颗坚韧的心可以将失败变得美妙,也将奥运精神升华到新的境界。

  索马里选手法拉赫

  站上赛场,就是成功

  本月4日,进行了伦敦奥运会女子田径400米的预赛。索马里选手法拉赫以1分20秒48的成绩位列49位参赛选手中倒数第一。以49秒55的成绩到达终点的美国选手比她快了将近1/3圈。但是全场观众还是给了法拉赫最热烈的掌声。从索马里来的她为了参加本届奥运会付出了很多的努力。索马里是全球最贫困的国家之一,人均寿命仅为50.8岁。法拉赫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对于我来说,能够参加此次比赛就是最大的成功了。我能举着索马里国旗与其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一同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这才是最重要的。”

  尼日尔选手萨巴尼

  独自划桨 不放弃

  在男子赛艇单人双桨的比赛中,尼日尔选手萨巴尼是最后一个到达终点的。当所有人都冲过终点后,他还是没有放弃,在独自划了将近1分钟之后才到达终点。就连现场的解说员也对他说“You can do it!”他到达终点的那一刻看台上近两万名观众为他鼓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