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体:举办奥运会没有为伦敦带来过多好处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9:0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0日讯  奥运会现在进行得挺好的。从舞台的布置,颜色,夸张的宣传,到年轻人出色表现展示出来的魅力,这一切都非常激动人心。期间流露出来的歇斯底里的民族主义和各种让人起鸡皮疙瘩的访问好像也是这场愚蠢的宣传的一部分。这种集体的不理智表现出来的是一种大众希望暂时忘记周围的不景气的舒缓情绪,享受一下微笑的美好。尽管大部分群众都只能通过电视来感受这份舒缓和笑容。

  英国,特别是伦敦已经证明了自己是有能力去操作一项复杂的商业。在一笔庞大的花销和各种倒腾后,伦敦终于是能得意洋洋地举行这场体育盛会了。仅仅为了个电视直播背景把格林尼治和皇家骑兵卫队阅兵场也关了简直就是一种集权主义。但是同时也造就了一场豪华的演出。英国的运动员,不论男队还是女队都表现出了他们承诺过的自信的回归气势。政客们也迫不及待地要分享这份荣誉。他们欠这些运动员的可不是一句谢谢就能了事的。他们该停止关闭地方的运动中心了。

  可怜的伦敦怎么了?人人都说奥运会让伦敦成为一场盛大的舞会的中心,但是除了在斯特拉福特的的购物中心,整个城市现在看来却更像是被晾在了一边。就像是电影《烈火战车》里哈罗德-亚伯拉罕的车,只能停在大街上,隔着围墙听到人群的欢呼声。原本人们都确信举办这次奥运会会带来不菲的收入。大量涌入的游客,商机和由此带来的对经济的刺激。所有商店都会人满为患,酒店将会客满,剧院会场场爆满。可是事实却并非如此。

  对于英国政府而言,赢得本届奥运会的主办权意味着不可想象的利润,到处都会是钱钱钱!英国政府以为届时伦敦将会有太多的人,以至于任何和奥运没有联系的普通民众都应该暂时离开。当局甚至紧张到觉得人们应该在奥运期间暂时撤离伦敦。

  市长的声音在地铁广播里回响着就像是战时的空袭警报,告诉我们做好准备,我们每天将会迎来比平时多一百万人的游客量,借此也是暗示我们暂时离开。而最难以置信的是,人们还真是照着做了。大家都消失了。我上周日中午在从霍尔本经过苏荷区来到西敏寺,感觉这就是一座鬼城。零散有的几个游客在周围闲逛,他们显然也意识到了周围经过的巴士的士都是空座的,商店和观光点也没什么人,觉得挺不可思议的。当我走到特拉法加广场的时候,士兵,警卫的人数比普通民众还多。老实说,女王钻石禧年庆典的时候比现在可热闹多了。

  然而,其实这一切都应该是有迹可循的。每一份对现代奥林匹亚的研究表明,考虑到国际奥委会对所有比赛设施设备的“高”要求,举办奥运会基本都是大亏损。没有旅游业的刺激,没有赛后遗留下来的财富创造机会,只会有负债和被弃置的各种设施。这并没有什么好争议的。人们说这(奥运会)会带来“对旅游业的刺激”和“给英国的商业带来更多的合约”。然而这些说法都只是官方宣传的手段。还不如仅仅从赛事本身作为一项运动盛事来宣传,效果其实还好得多。

  对零售业和娱乐产业的初步调查显示,这些行业8月份的生意比平时下降了30%。如果因为银行假期而暂停的各种活动导致了上十亿的英镑损失,那么赛事开始以来17天所损失的金额就远远不止这个数字了。商店和餐饮店的倒闭数量必然会上升。奥运会带来的短暂的就业上升,在奥运结束后就业情况一定会又出现跳水情况。出于某种原因,官员们并不承认这种说法。他们认为地球是平的。英国处于安全地带之内。文化部长们杰瑞米-亨特和休-罗伯特森说认为商机流失了简直是“无稽之谈”。一切都很好。如果说有少数的商家面临着困境,那么奥运带来的财富会帮助它们渡过难关。

  但是却没有任何迹象或证据能支撑这些官员们的“自信”。就连最起码的一点好处:提高国际声望也不存在。因为伦敦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大都市已经不需要通过奥运会来提高国际声望。首相大卫-卡梅隆所说的130亿英镑的收入也不可能出现。商铺和饭馆都已经疯狂打折了。然而报告依然显示营业额的下滑。至于酒店业,除了40000“奥运家庭”的入住还有额外聘请的保安人员,整体入住比起平常也下降了15%。

  那些从纳税人的兜里征钱来举办赛事的人自然觉得钱花得很值得。那些在斯特拉福特附近感受到了奥运福利的人自然也觉得奥运氛围很好。而这个民族作为一个整体,能看到那么新的面孔也上算是一种愉快的回报。感觉自己的国家有能力做到一件大事也能产生一种自豪感。然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没有办法被标上一个价格。

  我希望在下个月当我的城市伦敦又重新属于我的时候,它可以躲过其他每个奥运城市在后奥运时期都要经历的“不适”。悉尼痛哭着喊道:“你到底在哪里!”雅典破产了。让我最疑惑不解的是,为什么明明有那么多证明摆在面前,我们的政府还是要假装奥运会并不仅仅是为了宣扬运动和体育精神,也是为了赚钱。为什么不诚实地承认伦敦在这次奥运会中除了作为主办国的荣誉感,其他一无所获。无论如何,既然趁着比赛还在进行,我们就好好享受比赛吧。感谢老天,至少还有这一群运动员!

  (新浪体育奥运特约黄莉莎 发自英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