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三健客:中国用体育抗封锁 金牌痴迷来自冷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5:2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1日,伦敦奥运会进入尾声,中国在10日的比赛中没有金牌入账。在新浪出品,新浪秀、微秀同时在线直播的《奥运三健客》节目中,黄健翔邀请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体育节目主持人、评书演员梁宏达共同探讨举国体制及其利弊。节目中嘉宾曝光举国体制体育和政治密切相关,并揭秘当年中国奥委会和萨马兰奇的幕后交易。

  金汕:中国需要抗争,体育就成了唯一成为展示中国体育的窗口,当时下了非常大的力,当时经济那么困难,盖了一个8万人的工人体育场,恰恰是在三年不能说自然灾害吧,就说是三年困难时期,我们准备了世乒赛,工人体育馆那个时候建成的。之后后来组织了一届运动会,当时苏加诺总统祝贺,邀请第三世界国家,花费了多少金钱和财力。所以今天的中国体育能够成为和美国几乎平起平坐的金牌大国,应该说从那个时候奠定了这个基础是很有关系的。所以在苏联解体以后,西方的经济学习曾经说过,苏联的很多体制基本上不值得肯定的,唯有他苏联的竞技体育的体制是先进的,从金牌制造的角度来说,可能没有比这种更合适的了。

  黄健翔:1988年汉城奥运会是前苏联最后一次以前苏联的名义参加奥运会,55块金牌,力压美国获得金牌第一。另外一个来自东欧阵营的代表团,前东德代表团32金。

  梁宏达:美国36。

  黄健翔:美国被压到第三。

  梁宏达:有人说我们的举国体制,其实就是大号的前东德。

  金汕::但是大家可能注意到了,两德统一以后,有人曾经预言,由于东德在奥运上36块,加上西德的10几块,不得了。但恰恰统一以后德国不在乎,所有的你东德那一套我都不要,举国体制都取消,就是严格建立在全民健身、体育产业基础上,我不要,我宁可不要,但是我也不会去投入。

  黄健翔:东德兴奋剂传言,现在还有人打官司,而且当时建立了系统化的围绕兴奋剂的科研工程,国家行为,很多女运动员身心受到摧残很严重,一直影响到现在,都有很多的报道了。

  这里面您直接跳到了汉城奥运会和后来的奥运会了,其实这中间还有一个过程,1956年墨尔本之后有一段时间我们是游离在一些国际体育组织之外,但是我们可以在社会主义阵营里面参加一些比赛。

  梁宏达:比较典型的,您刚才说的那个苏加诺主持的新兴力量运动后,包括后来70年代我们还组织亚非拉友好组织运动会,包括现在中国人对金牌如此痴迷,也是和那个时候的传统有关,我们在当时的国际范围当中,肯定我们当时经济条件不行,在政治话语权上,冷战的两个阵营里面,我们开始和苏联是一个阵营,但是在他之下,后来等到苏联关系不好以后,以至于到70年代初我们和美国之间这种解冻,都有他战略考量。所以我们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各个角度来讲,你都无法跟当时的西方这些国家抗衡。我们急需要一种力量,能够突破这个,给我们这个民族振兴带来一定信心,所以有两个标志性事件在举国体制里头可以说地位是至尊无上的,一个是1959年世乒赛容国团获得第一个冠军,当时媒体报道叫“世界冠军的大门从事向中国人隆隆洞开。还有一个是1983年。

  黄健翔:人生能有几回搏,拼搏精神大家都以为来自于女排,其实搏字是容国团第一次用的,乒乓球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也是归国华侨,但是文革时候被斗死了。

  梁宏达:现在乒乓球还有三英杯,纪念那三个人。

  金汕:但是尤其你说体育的作用,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不是通过正当的外交渠道,恰恰是通过乒乓球小球推动大球。1971年名古屋的世乒赛。

  黄健翔:1972年尼克松就访华了。

  梁宏达:1972年1月1日的基辛格博士在上海发表,开始定叫元旦公报,后来觉得这个词不应该这么正式,后改成上海公报了,然后1972年尼克松到中国访问。在这之前的铺垫,其实我们有人说乒乓外交庄则栋和美国运动员科恩,很偶然的,科恩就是错误的走到中国大巴上,上来所有人都吓着了,美国人上来怎么办。

  黄健翔:那会儿还是美帝呢。

  梁宏达:庄则栋上去了,送一幅杭州的织锦给他了,其实这个行为在这之前早就有铺垫,否则庄则栋天大的胆子不敢直接给。

  黄健翔:庄自栋当时是世乒赛男子单打三连冠,是咱们的功勋运动员,又红又专,一定是有特殊任务、有特殊使命的,只有他敢干这个事。而且庄则栋老先生讲过这个故事,一摸身上有小礼物,说美国代表团科恩误上中国代表团大巴是意外吗,也难说。中苏交恶,东北珍宝岛战争打起仗来,中苏交恶了,这时候咱们在世界两个超级大国当中东西方阵营当中得平衡一下,咱们等于跟东欧整个社会主义阵营都决裂了,这个时候毛主席、周总理跟美国怎么把这个门打开,所以小球带动大球。

  梁宏达:所以直接影响奥运会,1972年12月份苏军入侵阿富汗,包括大国在内都谴责,然后1980奥运会的时候咱们也跟着美国一样抵制奥运会,1984年的时候咱就去参加了,那之前双方还有很隐秘的历史,网友选手胡娜所谓叛逃事件,当时因为跟里根都通了信,因为这事中美的体育差点断绝往来,后来美国先得低头,保证参加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所以我们刚才简单的说点很多网友觉得不感兴趣,说你们讲的都是陈谷子烂芝麻,其实中国举国体制体育从来没有离开过政治。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三健客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