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健客:中国用支持萨翁当选粉碎"两个中国"图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5:4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1日,伦敦奥运会进入尾声,中国在10日的比赛中没有金牌入账。在新浪出品,新浪秀、微秀同时在线直播的《奥运三健客》节目中,黄健翔(微博)邀请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体育节目主持人、评书演员梁宏达共同探讨举国体制及其利弊。节目中嘉宾曝光举国体制体育和政治密切相关,并揭秘当年中国奥委会和萨马兰奇的幕后交易。

  黄健翔:这里面有一个节点,我们改革开放以后恢复了各个组织的合法席位,尤其是恢复国际奥委会(微博)的合法席位。

  金汕:应该说实际上已经跟政治紧密联系了,如果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地位不恢复,那些是不会恢复的,实际上恢复这些席位的时候就已经是大势所趋了,人家都想人家都是常任理事国五大国之一了,你体育再不恢复其他的?

  梁宏达:1971年12月份我们恢复了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金汕:这一下就造成了体育方面的全面解冻,这个也是势在必行的。

  梁宏达:当时我记得我们代表团两个人,宋中和魏纪中去瑞士洛桑,当时跟萨马兰奇还是副主席,因为1980莫斯科奥运会的时候国际奥委会要改选,当时和萨马兰奇形成竞争的是当时联邦德国的奥委会主席,可是联邦德国当时这个奥委会主席是不希望西德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但是最终西德和西方国家一样抵制了,这个事给萨马兰奇制造了空前的机会,而且那个时候我们跟萨马兰奇其实存在着某种意义上的交换,你给我铺平道路,不准中华台北进入奥运会,就是不准中华台北以“中国”的形式参加奥运会,作为交换选国际奥委会主席我们选萨马兰奇,今天看这种交易是很正常的。所以我们中国体育提萨马兰奇就是萨翁。

  黄健翔:不仅仅是申奥问题上,根老远了。

  刚好又恢复体育全面参赛的机会,改革开放以后又结束了文革,也是百废待兴的局面,体育赛场是最好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是1979年马燕红的高低杠冠军,真正的世界大赛冠军,1980年本来要参加莫斯科奥运会了,因为抵制咱们就没去,4年之后去洛杉矶了,结果以苏联为首的东欧又抵制,给咱们中国了机会。因为他们有很多项目,比如举重、体操都是他们的优势项目,他们一不去咱举重国了4块,体操5块,这两项拿了9块不得了。

  梁宏达:结果之后苏联一参加缩水了10块。

  黄健翔:全国老百姓欢腾,第一次直播奥运会,当时正好完成了女排(微博)的三连冠,女排精神有喊出来,成为时代的精神,大家都努力工作,奔2000年实现四个现代化,朝这个目标努力,所以举国体制在新时代的雏形和地位、和精神价值又形成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三健客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