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联邦官网自称称霸奥运会 金牌总数已超美中俄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8:4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当地时间8月12日晚,本届伦敦奥运会即将圆满落下帷幕。在最后的几天里,各个国家的奥运代表团也对各个项目的奖牌展开了最后的冲刺,以为自己能在最终的奖牌榜上获得一个较好的名次而努力。

  随着二战后奥运会的影响力日益增大,奥运会也成为了代表竞技体育最高水平的舞台,而同时各个国家也越来越重视本国代表团最终在奖牌榜上的表现。尤其是冷战时期,美国与苏联两个超级大国更是在奥运会上展开了明争暗斗,奥运会奖牌榜也从某种程度上成为了两国综合国力对决的舞台。于是奥运会奖牌榜的意义便越来越大,各国的传媒也都相继开始将这个排名放在了显要位置。但由于国际奥委会鉴于“人人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并不主张各个参与的国家排奖牌榜,因此至今没有一个官方的奥运会奖牌榜的标准。目前国际上最主流的的奖牌榜排名方式是本届奥运会官方网站上的以金牌数目为主要衡量依据的奖牌榜(俗称金牌榜),而中国媒体采用的也是这种排名方式;而在美国与加拿大等地区,很多媒体采用的则是以奖牌总数为衡量尺度的奖牌榜。但无论以上述哪一种方式来排列奖牌榜,美国、中国、俄罗斯等三大体育大国的排名都基本位于前列。

  相比起美中俄三国近年来在奥运会奖牌榜上的领导力,东道主英国自从二战后反而逐渐失去了奥运会上的主导地位。直到最近10年,他们的综合体育竞技水平才随着自行车,赛艇,马术等项目的迅速发展而找回了当年的感觉。在本届奥运会上,他们依靠主场优势已经取得了25枚金牌,仅次于美国与中国,但这显然仍无法满足曾风光无限的英国人的大国心理。众所周知,英国曾经是世界历史上领土最大的大英帝国,也是现代奥运会上多个项目的发明国。然而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之后,日不落帝国逐渐解体,转而形成了如今的英联邦国家。尽管是个松散的组织,但它们仍然在政治经济与体育领域保持交流,例如同样也是四年一届的英联邦运动会就是它们联系的重要纽带。

  然而就在近日,英联邦组织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了一篇题为《英联邦在奥运会取得胜利(Commonwealth success at Olympics)》的文章。在这篇文章里,英联邦组织统计了其所辖的54个成员国在奥运会上的奖牌数:截止到伦敦时间8月11日上午8点,“英联邦”代表团已然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获得了47枚金牌。如果按照这样统计的话,它们已在奖牌榜上力压获得41枚金牌的美国团,获得37枚金牌的中国代表团与获得16枚金牌的俄罗斯代表团排在第一;而在之后的比赛日里,美中俄三强也很难反超。在54个英联邦国家里一共有15个为“英联邦”代表团贡献了奖牌,它们分别是(以国家英文名首字母为序):

  澳大利亚:7金14银10铜

  巴哈马:1金0银0铜

  博茨瓦纳:0金1银0铜

  加拿大:1金5银11铜

  塞浦路斯:0金1银1铜

  英国:25金15银17铜

  格林纳达:1金0银0铜

  印度:0金1银3铜

  牙买加:3金4银3铜

  肯尼亚:2金3银3铜

  马来西亚:0金1银1铜

  新西兰:5金3银5铜

  新加坡:0金0银2铜

  南非:3金1银1铜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0金0银2铜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15个国家中,澳大利亚,巴哈马,加拿大,格林纳达,牙买加与新西兰等6个国家还属于英联邦王国:这些国家与英国共同尊奉伊利莎白二世女王为国家元首。这也就不难理解来自于这些国家的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受到了和东道主一样的欢呼与支持了。

  截止到目前为止,全球各大媒体早已曝光了各式各样有趣的“另类奥运奖牌榜”:如有媒体考虑到各国家经济条件排出的GDP奖牌榜;还有媒体根据各国人口数目排出的人均奥运奖牌榜;以及上文提到的以奖牌总数为评价指标的奥运奖牌榜等。但对于尴尬的东道主英国来说,如今无论在哪一种花式的奥运奖牌榜上排名,他们都无法像百年前那样雄踞榜首了。或许只有以上述“英联邦”代表团的名义进行统计,英国才能找回奥运奖牌榜首位的感觉。这或许可以唤起英国民众对于曾经辉煌鼎盛的大英帝国的怀念,更可以挽回日益没落的英国体育的些许颜面。

  (新浪体育特约顾全 发自英国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