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绩不佳因饭难吃? 菲鱼:伦敦伙食奥运最棒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0:27  东南快报

  伦敦奥运会,日本队银牌成堆,金牌却不多。《产经新闻》报道,对于日本代表团的选手们来说,奥运村里糟糕的饮食是影响日本队发挥的一大原因。

  日本体操选手田中和仁说:“奥运村食堂里能吃的东西实在是不多。比如那烤肉,熟是熟了,但是一点也没有味道,好像有日式大酱汤,但是里面放的东西却和日本完全不一样。”日本奥委会的工作人员说:“英国奥运会给运动员提供的餐饮不合口味,肯定影响了日本运动员的发挥。”

  事实上,不止是日本选手,亚洲选手们也吃不惯英国餐。不少中国记者也是叫苦不迭。

  不过,尽管众口难调、褒贬不一,来自全世界的24000多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在伦敦吃出了一项崭新的世界纪录——伦敦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戴顿所说的“和平年代里全世界最大规模的餐饮服务”。

  英国的饭看着一个样,吃着另一个样。这看着已经这样了,口感我就不形容了。——中国游泳奥运冠军叶诗文(微博)

  “倒是能吃饱,只是味道就有点儿……特别是中餐,完全不是那个味儿。”——中国选手

  英国饮食很难用美味来形容,仅仅能用来填饱肚子,而不是用“舌尖”品尝。——中国记者

  终于可以逃离极其乏味的奥运村食品。——韩国足球国奥队队员

  伦敦奥运会的伙食是我参加4届奥运会以来最棒的一次。——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微博)

  我们能在伦敦奥运村中吃到任何想吃的美味,还有全天无限量供应的麦当劳和碳酸饮料。——美国跨栏名将克莱门特

  餐厅可供5000人同时用餐

  英国菜从来不是世界主流,甚至有着难吃的恶名,也遭到不少调侃。七年前,英国申奥成功之际,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一句酸溜溜的“搞不明白国际奥委会(微博)为什么要把奥运交个一个烹调如此差的国家举办”,还引发了一场不大不小的外交风波。

  奥运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教练员、2万多位记者及数百万观众造访伦敦。戴顿介绍,奥运会期间,伦敦总共提供了多达1400万份、1300多种类别的餐食。在奥运村里,英国人打造了一个可供5000人同时用餐的硕大餐厅,足以同时停放880辆独具英伦风情的双层巴士。8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奥运大厨一展绝技,把一份既体现英式传统又兼顾世界各国风味的菜单呈现在各国运动员面前。

  奥运村餐厅设置了四大不同的饮食区域,从外到里分别是英国佳肴区、欧美和地中海食品区、印度和亚洲风味、非洲和加勒比海食品区。伦敦奥组委骄傲地宣称,在奥运村餐厅,没有吃不到,只有想不到。

  除了各国菜系,各种体现英国传统的本土精品食谱也齐聚一堂,比如威尔士羔羊肉,苏格兰佩斯郡的猪肉,用泰晤士河泥煤特制的砖炉烤制出来的酵母面包。当然,英伦招牌菜“鱼和薯条”以及“土豆泥馅饼”就更不必说了。而且按照惯例,这些食品对运动员全部免费。

  “色香味”不是关键因素

  伦敦奥组委餐饮负责人马修斯说,虽然运动员们对各种风味的食物都有兴趣,但她认为运动员就餐的主要目的是补充能量。

  “他们追求的不是口味独特、与众不同的食物,他们要的是高质量、口味好、能给他们提供足够蛋白质和能量的食物。”马修斯说。为此,奥运村提前将每日菜单提供给各个代表团,方便教练计算食物的热量,并根据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日程决定吃什么和什么时候吃。

  这种态度,或许也就是中国人认为英国菜难吃的主要原因。在这里,“色香味”不是判断食物美味与否的关键因素了。

  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还对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都做出了清晰标注,并严格将素食与其他食品分开。这些细节不仅是对各国运动员的尊重,而且力求避免发生选手因水土不服而失去竞技状态的悲剧。

  奥运选手多能吃?

  16根香蕉

  牙买加短跑明星布雷克表示为了确保体内钾含量,每天不得不吃16根香蕉。

  12000卡路里

  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在接受NBC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他一次可吃下12000卡路里的食物。

  50块寿司

  日本马拉松名将高桥尚子曾经表示,在一次高强度训练之后她能吃下50块寿司,这相当于2公斤鱼。

  分析>>

  吃得多因为训练量超极限

  目前在澳大利亚奥运游泳队工作的运动科学家克罗内斯表示,绝大多数运动员均通过大量加餐补充日常膳食,摄入镁铁等维他命或乳清蛋白、肌酸、肉碱和支链氨基酸等营养物,以保证高水平发挥并缓解身体疲劳,“他们大都过着一种接近极限的生活。他们每天承受的训练是超极限的,远远大于普通人的训练量,所以加餐补充营养就显得尤为重要。”

  然而,随着禁药标准愈来愈严格,登上违禁药物名单的营养物越来越多,奥运选手不得不严加防范以免意外中招,安全仍是重中之重。

  吃得安全最重要

  为确保就餐安全,每一个东道主国家,几乎都为奥运食品安全建立了一套严格的流程。北京奥运会时的特供式食品安全链赢得广泛赞誉,每份餐食都要留样以备日后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时可供查验。

  英国人也有自己的办法。据英国媒体报道,伦敦雇佣了130名环境和食品卫生专业人员对奥运村周边餐饮企业四处巡查,一旦有不良迹象,一个鲜明的红色十字会贴在食物上。

  此外,奥运村周边餐饮企业实行从0到5的“星级评判”,一旦沦为0和1的卫生不达标级别,涉及企业就要整改。在奥运会开幕之前,伦敦塔桥区已经有17家企业被直接关闭,多达200家企业被勒令整改。

  在照顾好运动员的同时,主办方也没有忘记蜂拥而来的记者和观众们。在奥运会主新闻中心,餐厅有两层楼,一层是麦当劳,二层餐厅汇集了英国餐、印度餐、墨西哥餐、亚洲餐等,口味暂且不说,至少种类还算齐全。在伦敦奥林匹克公园,主办方开设了800个小吃摊,为观看比赛的观众提供超过150种食物,多数都是比萨、三明治等快餐。

  矿泉水每瓶1.6英镑

  “500毫升瓶装可口可乐:2.30英镑,330毫升瓶装喜力:4.20英镑;鳕鱼和薯条:8英镑起;羊肉罗根配肉饭:8.50英镑……”伦敦奥运会主新闻中心的价目表,主办方号称定价“相当亲民”,比以往任何一届大型赛事饮食的价格更低。“价廉物美”、“超高性价比”是伦敦奥组委打出的招牌。

  但挑剔的老记对此并不认同,不少记者抱怨伦敦奥运会的饭菜与历届奥运会相比又贵又难吃。新闻中心里,别提免费水果、点心,就连矿泉水也要每瓶1.6英镑。主新闻中心的食物价格要比北京奥运会新闻中心贵不少,一顿饭7至10英镑。

  “奥运期间,吃饭成了我的一个大问题,不光口感差劲,而且价格承受不起。在新闻中心每天两顿饭下来,单位给我的伙食补贴不够用了。现在非常怀念北京奥运会的日子。”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摄像记者扎卡瑞尔向同行抱怨。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