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取得奥运历史性突破 朝鲜只派56人摘走4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20:0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据《时代》杂志报道,伦敦奥运会开始至今,韩国已取得13金7银7铜;邻国朝鲜也表现不俗,夺得4金2铜,金牌数甚至超过了巴西、加拿大、南非和西班牙等国。不可否认,韩国和朝鲜在奥运会所取得的进步是空前的。

  8月10日举行的跆拳道女子67公斤的决赛中,韩国选手黄敬善以12比5战胜土耳其选手塔塔尔。当比赛进行到第二轮临近结束时,黄敬善全面占据上风,通过一系列猛踢压制对手的进攻。最终,黄敬善不仅拿下这枚金牌,而且成为史上第一位在三届奥运会中夺得奖牌的跆拳道选手。2004年的雅典和2008年的北京,黄敬善分别夺得过一枚铜牌和一枚金牌。“这让我有种飞翔升空的感觉。”黄敬善说,“我为祖国完成这一壮举,这让我感到很自豪。”

  跆拳道并不仅仅是韩国和朝鲜的唯一强项。从伦敦奥运会开始至今,韩国取得13金7银7铜。在金牌榜上,他们排名第五,仅次于美国、中国、英国和俄罗斯。韩国在击剑、射箭以及体操等项目均有不俗表现。

  从传统意义上说,韩国队的大部分奖牌来自于射箭这个项目,比如他们的女子射箭队,在近24年的奥运会中垄断了金牌。“我们期待在今年创造金牌总数的纪录。”韩国奥运代表团团长李起兴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这都归功于韩国人民的支持、政府的协助以及运动员和教练的不懈努力。”

  与此同时,朝鲜也不甘示弱,拿下四枚金牌。本届奥运会,他们只派出了56名运动员参赛,但是在摔跤、举重、射击和柔道等项目上均夺得了奖牌。一直以来,朝鲜运动员在外界看来都十分神秘。伦敦奥运会刚开始的时候,身高仅1米52的朝鲜运动员欧云哲在男子56公斤级B组的举重比赛中挺举举起了168公斤的重量,并打破了奥运会纪录。他还成为历史上第五位举起三倍于自身体重杠铃的举重运动员。“我相信伟大的金正恩主席正在注视着我。”欧云哲在夺金后说道,“是伟大的领袖赐予我力量,所以我向他表示感谢。”

  记得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以及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朝鲜和韩国的运动员一起携手在开幕式上入场,他们同时使用了一首“爱国歌曲”作为国歌,只不过旋律完全不同。虽然两国在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各走各路”,但他们所取得的成绩都令人刮目相看。

  我们究竟该如何解释这两个东亚国家在奥运会中所取得的成就?

  先来说说韩国,由于地处中国和日本的中间位置,使得韩国人生来具有自卫的本能,一种强烈的竞争精神随着产生。

  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也不得不提。他们已经为本国的运动员建造了大量的训练设施,并且为在奥运会中夺牌的运动员提供丰厚的经济奖励。另外,韩国企业联合赞助国家运动队,比如现代汽车集团在过去27年里为射箭队提供的赞助费多达2650万美元,而SK电信也给予韩国击剑队很大的经济支持。

  如此一来,运动员的动力更足了。本月,韩国《先驱报》的一篇专栏写道:“韩国绝对不会止步于所取得的荣誉,对于每一届奥运会,他们的期望值都会越来越高。”据了解,在韩国的高中和大学,不管学业成绩如何,体育生的录取名额率已经上升到3%。虽然这与美国无法比较,但是在教育竞争异常激烈的韩国,已经是非常难得了。

  最后需要指出的一点是:对于韩国的男运动员来说,如果能够夺得奥运会的奖牌,他们可以不用服兵役。

  与此同时,《先驱报》也指出其中的不利之处,特别是运动员的受教育程度。“因为年轻时就投入训练,使得那些运动员的受教育程度相当之低,这使得他们在退役后的前景变得很不明朗。”那篇专栏中写道。

  回到1988年,奥林匹克第二次来到亚洲举行(第一次是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汉城奥运会不仅是一场预示着韩国初登国际舞台的盛会,同时也宣告了现代化的来临。今天,韩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的一个科技强国,并且诞生了三星这样的国际大品牌。

  在那届奥运会上,东道主韩国队取得12枚金牌,比前两届的金牌总数还要多11枚。而在今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他们再次取得突破。

  再来说一下朝鲜,4枚金牌的成绩也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至今的最好成绩。

  2018年,韩国的平昌将举办冬奥会。对于韩国运动员来说,在本国举行国际体育盛事的最大好处就是不用担心没有带够泡菜。据路透社报道,在伦敦奥运会上,韩国代表团会特意带一些厨师前往,为运动员准备好足够的泡菜,从而以最佳的体能状态迎接比赛。

  (罗森)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