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诠释绿洲乐队名曲 刀锋战士激励一代人

  中新网8月13日电 摇滚乐,是伦敦奥运会一大特色。无论是出现在开幕式中的各种英伦摇滚代表作,还是闭幕式中的音乐派对;无论是赛场中播出的的经典金曲,还是在街头巷尾响起的曼妙旋律。在诞生了披头士、滚石等著名乐队的英国,摇滚乐绝对是一张名片。当奥运明星遇上这些摇滚,他们总能从歌中听到契合自己命运的故事。

  歌曲:Live forever

  乐队:绿洲乐队

  献给:博尔特

  在北京一飞冲天的博尔特,在伦敦续写了传奇。

  100米,卫冕。200米,卫冕。4X100米接力,还是卫冕。两届奥运会上,这位牙买加“闪电”独孤求败,包揽了男子短跑项目的所有金牌,成为奥运田径第一人。他的地位堪比乔丹之于篮球,马拉多纳之于足球。

  “我现在是一个活着的传奇,我是当之无愧的最伟大的运动员。”博尔特如是评价自己。尽管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罗格对此持有异议,但在博尔特屡次创造的人类极限纪录面前质疑显得那么苍白。

  Live forever是英国著名乐队Oasis的一首金曲,在他们的一次演唱会上,舞台大屏幕播放了列侬的照片,乐队主唱利亚姆-加拉赫对着偶像做膜拜状让无数摇滚乐迷动容。而博尔特创造的壮举也将在永载奥运史册,必为后来人所敬仰。

  歌曲:you can’t always get what you want

  乐队:滚石乐队

  献给:费德勒

  幸福总是可望不可及。

  对于拿冠军拿到手软的瑞士网球天王费德勒来说,奥运会放佛如同一个魔咒。尽管四大满贯金袍加身,但是一枚奥运会的金牌却一再失之交臂。

  伦敦,是费天王最接近自己梦想的一次。赛前,老对手纳达尔退赛。穆雷(微博)和小德提前相遇,能让他坐享渔翁之利。然而,在就差一步就能圆梦的地方,瑞士人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咫尺天涯。本土作战的穆雷拿下了这枚金牌,也终结了费德勒“金满贯”的光荣与梦想。

  在温布尔顿中央球场,望着狂欢的穆雷,不再年轻的费德勒是不是会想起滚石乐队那首让人无限悲伤的You can't always get what you want。歌中是这么唱的:You can't always get what you want, But if you try sometimes you just might find. You get what you need(你不能总是得到你想要的,但是如果你去尝试,你会得到你需要的。)

  歌曲:Heroes

  歌手:大卫鲍伊

  献给:墨西哥男足

  “在一堵坚硬的高墙和一只撞向它的蛋之间,我会永远站在蛋这一边。”

  一边是本次奥运会头号热门的豪华桑巴军团,一边是名不见经传的墨西哥草根。恐怕除了墨西哥球迷外,没有人会认为巴西会输球。结果?墨西哥2:1击败巴西,称雄奥运。

  五星巴西的荣誉薄里,一直少一枚奥运会金牌。包括罗纳尔多、小罗在内的桑巴巨星曾一次次向这一荣誉发起冲击,但均无功而返。这次,志在必得的巴西派出了蒂亚戈-席尔瓦、帕托、内马尔等2014年世界杯为班底的强大阵容。然而,墨西哥却将巴西登顶奥运的梦推迟了4年。

  英国摇滚巨星大卫鲍伊在《heroes》唱道:I, I will be king, and you, You will be queen. Though nothing will drive them away We can beat them Just for one day We can be heroes Just forever day。(我将成为国王,而你,将成为皇后,虽然他们战无不胜,但我们可以打败他们。我们会成为英雄,只为一天的不朽。)这或许是墨西哥草根英雄的心理写照。

  歌曲:Viva la Vida

  乐队:酷玩乐队

  献给:皮斯托瑞斯

  Viva la Vida。生命万岁。这首歌的内容献给“刀锋战士”或许有些不合适,但这是一个有关生命的故事。

  想象一下,如果你先天缺少腓骨和踝骨,并且只有4个脚趾。为了保护身体,医生不得不截掉你膝盖以下的双腿。这感觉如何?你会怎样面对?

  让我们看看皮斯托瑞斯的选择吧。他的意志并未因残疾而消沉,随着年龄的增加,他反而比一般人更为活泼和积极。17岁时装上类似于刀片的“J形”假肢,进一步激发了他的运动潜能。他不仅在拳击、橄榄球、网球等项目上一试身手,更在短跑中展现出过人的天赋。

  2004年,18岁的他如愿以偿成为一名运动员,在残奥会上夺得200米金牌。虽然无缘北京奥运,但永不言弃的他凭借骄人成绩,感动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获得和健全人在奥运会同场竞技的权利,出现在了伦敦。

  “在上帝面前,我们是平等的,我能和他们跑得一样快!”他说。

  成绩与否并不重要。作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双腿截肢运动员,他已经创造了历史。或许如他所言,“仅仅能作为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就已经是一件非常伟大的壮举。”他没有获得奥运的金牌,但毫无争议获得了人生的金牌。毫无疑问,他的励志故事会“激励一代人”。

  生命万岁。

  歌曲:Hey Jude

  歌手:麦卡特尼

  献给:丘索维金娜

  “Hey Jude, don't make it bad Take a sad song And make it better。”这是麦卡特尼为同为披头士乐队的约翰列侬儿子写的一首歌。当时列侬开始和小野洋子同居,麦卡特尼担心列侬与前妻的儿子Julian受影响,写下了这首传世之作。

  伦敦奥运会也有一个这样的温情故事。主角是37岁的德国体操名将丘索维金娜。她初登奥运赛场时,同场竞技的许多选手甚至还未出生。无怪乎有人称其为“祖母级”选手。但如果你知道了她是为病儿出征,调侃会成为尊重。

  为了给得了白血病的儿子创造更好的医疗条件,曾退役的丘索维金娜复出,并站在了北京奥运会赛场上。4年后,她又出现在了伦敦奥运会上。“你未痊愈,我不敢老。”她是一位真正的奥运冠军,更是一位母亲。

  相信,在伦敦奥运开幕之夜,引发全场大合唱的《Hey Jude》,没有人会比丘索维金娜的体会更深刻。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