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声中的光荣与梦想--伦敦奥运会赛事综述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2:52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12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李丽、刘卫宏、汪涌

  伦敦奥运会大幕缓缓落下。奥运圣火第三次在伦敦点燃,第三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继续向世界展示了体育最高殿堂的风采。人们依然为奥林匹克旗帜下的光荣和梦想而激动喝彩——博尔特再次颠覆历史、泳池惊现女版菲尔普斯,孙杨实现中国男泳零突破……

  同时,传统媒体和自媒体对奥运会的边边角角进行了最全面的覆盖,置身网络“放大镜”下的争议也空前“高涨”。连绵不绝的争议声也提醒着相关各方,参赛选手的道德品质、赛事组织的严密与否、国际体育单项组织的权威和规则的合理性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而奥运会是否被过度消费也成为话题。

  中美两相争

  在16天的全面比拼后,美国队最终以46金29银29铜的成绩排在金牌和奖牌榜榜首,中国队收获38金27银22铜,金牌、奖牌均列第二。

  东道主效应再次发挥作用,赛前以冲进奖牌榜前四为目标的英国队终以29金17银19铜排在金牌榜第三,但金牌和奖牌总数与前两名有较大落差。传统强队俄罗斯的排名继北京奥运会后继续下滑,此次被东道主挤出金牌榜前三甲,以24金25银33铜列第四,但82枚的奖牌总数超出英国17枚。

  几乎是从奥运会的第一天开始,美、中就牢牢占据金牌和奖牌榜前两位,这让赛前“中美争雄”的预测成为现实。从雅典开始,中国连续三届奥运会排名金牌榜前两位,让世界体坛长期以来美俄(苏)争霸的格局彻底转变。

  美国依然是田径、游泳两个基础大项的霸主,仅这两项上的收获就占金牌总数的一半以上,其中游泳16金,田径9金。

  中国队金牌数比上届的51金回落13金,符合预期,并创造了境外参赛的奥运最好成绩。离开主场后仍有如此佳绩,进一步巩固了中国金牌大国的位置。此次中国队仍主要以跳水、举重、乒羽和体操等主打天下,其中羽毛球首次包揽5金。值得欣喜的是,以孙杨、叶诗文为领军人物的中国游泳此次勇夺5金荣升金牌大户,并首次出现男女“双冠王”。

  从性别构成看,中国的38金也基本实现了男女均衡,表明长期以来中国体育“阴盛阳衰”的局面有所转变。

  英国能跻身金牌榜前三,自行车队居功甚伟,超其金牌总数四分之一。俄罗斯看似江河日下,但如果去掉东道主效应,他们将依然是奖牌榜第三位置的最有力竞争者。而下届奥运会东道主巴西此次只有3金入账。

  金牌榜第五名的韩国队获得13金8银7铜,与前四名队伍拉开了明显的差距。另两支获得10金以上的队伍依次是德国和法国。这七个国家共掠走172枚金牌,超过总数的一半。日本以7金排在澳大利亚之后,未能跻身前十。

  在伦敦,共有54个国家和地区登上金牌榜,85个代表团登上奖牌榜。

  光荣与梦想

  在奥运会上,超级巨星仍然来自田径、游泳。博尔特现在是奥运会无可争议的第一巨星。地球上唯一的“外星人”轻松拿下三冠,不仅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还留下了实现奥运田径史上男子百米、200米首个双卫冕的“传奇”。牙买加人的各种表演也让他充满了不同寻常的个性魅力。

  本届伦敦奥运会共有44项世界纪录和117项奥运纪录诞生。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与4年前“水立方”中25次破世界纪录的场面不可同日而语,但作为高科技泳衣被禁之后的首届奥运会,伦敦碧波池中依然涌现出8项新世界纪录。其中美国队刷新4项世界纪录,中国队贡献2项。

  田径场在前半段的沉寂后,最后几天集中爆发,4项世界纪录全部出自径赛,分别来自女子4X100米接力、女子20公里竞走,“史上最快的男子800米决赛”贡献一项,而“地球上最快的国家”牙买加则由博尔特和布雷克等明星携手,再次突破了男子4X100米接力的人类极限。

  泳池中,人们还来不及为菲鱼隐退感伤,就已经为美国女版“菲尔普斯”的浮出水面而雀跃欢呼了。拿下4金1银的富兰克林和同样年轻的叶诗文一起,代表了泳坛的未来。

  金牌之外的场景也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尽管有一些质疑声,但刘翔单腿蹦向终点、亲吻跨栏的一幕,仍被普遍誉为一个伟大选手的告别。陈一冰意外失金后没有失去灿烂的笑容,他客观表达了对比赛结果的惊诧,但仍大度地祝贺冠军选手,其绅士风度和体育精神得到了各国媒体的一致赞叹。美国男子4X400米接力选手米切尔在中途腓骨骨折的情况下坚持跑完自己一棒,竟还送美国队进入决赛,令人惊叹人类的意志力到底有多强。

  4年前在北京,日本马术选手法华津宽就是最年长的奥运选手,此次他以71岁高龄续写传奇。“白发一族”的典型代表还有第六次出征奥运会的体操选手丘索维金娜和约夫切夫。

  体操场上身高1米83的以色列“巨人”沙季洛夫和女排赛场上身高不到1米6的日本女将竹下佳江同样引人注目,这些与自身极限抗争的选手们,无不令人叹服。

  当然还有“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历史上第一位出现在奥运会田径赛场上的双腿截肢运动员。当这位自强不息的南非人站上“伦敦碗”跑道上时,迎接他的是全场8万名观众山呼海啸般的掌声和喝彩。

  奥运赛场上的所有这些都在说明,运动无极限,梦想无极限。有些坚持,依然存在;有些精神,不可磨灭。

  风波与争议

  本届奥运会共出现8起兴奋剂事件,1例为比赛期间查出,其余7例均为赛前检查。兴奋剂丑闻几乎每届都难以避免,但伦敦还出现了多起难以定义的争议事件。

  奥运会上的争议一直存在。但在脸书、推特和微博繁荣起来之前,更多的争议声被电视镜头上争金夺银的场面淹没了。赶上这个最好和最坏的时代,在伦敦,奥运主旋律之外的杂音猛然增大。许多媒体评出的奥运会N大争议事件中,羽毛球“争败”风波大都榜上有名。

  无论此事在国内引起了怎样激烈的争辩,现场6千多名观众的巨大嘘声,以及世界头号女双连续N个发球下网、回球出界的情景,都并非光彩的一幕。国际羽联以中、韩、印尼四对选手“未尽全力比赛、严重损害羽球形象”违规为由,开出取消参赛资格的重磅罚单。

  随后,英媒曝出的英自行车队德裔选手辛德斯“假摔事件”让体育精神再受质疑,尽管“翻译误解”的官方解释让东道主逃脱处罚,但难逃悠悠众口;男子800米中阿尔及利亚选手马克洛菲先是因“消极比赛”被逐出奥运,一张伤情证明虽让他“复活”,但其随后在1500米夺冠的“伟绩”让许多媒体质疑他的“急速痊愈”。

  不可不提的还有叶诗文因出色表现而引来无端非议。美国教练莱昂纳多暗示性的话将她的成绩与兴奋剂挂钩,令部分外媒“围攻”小叶,让奥运会是否存在意识形态和文化领域的偏见引起了争论。

  “申诉”和“反申诉”似乎成为本届奥运会常态。韩国击剑选手申雅兰半决赛遭“绝杀”后台上痛哭一小时的照片,占据各大报纸版面。而女子团体竞速金牌变银牌的中国自行车队拒绝接受“提前接力犯规”的说法,申诉、被驳回、再申诉的过程仍在艰难进行中。中国田径队也卷入一起女子链球的申诉改判中。

  不可忘记的还有“重灾区”体操。陈一冰以公认的金牌表现最终却获银牌,却因为无法针对完成分进行申诉而申冤无门。

  其他不为中国观众了解的争议事件还包括:美国和加拿大女足半决赛中有关守门员持球时间过长的一次争议判罚,最终美国反败为胜;而在拳击赛场的多起裁判争议中,印度队似乎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无论如何,奥运赛场上“小儿科”的失误和让运动员承担过失的做法,只能令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官员们脸红。

  社交网络(SNS)也让奥运会和选手们面临被过度消费的危机。两名选手因在推特上骂人并涉及种族歧视而被取消奥运资格;当然也有选手被骂的,包括英国跳水名将戴利,不过英国警察迅速逮捕了口出不逊者。道格拉斯成为奥运会体操史上第一个黑人“全能女王”,但网上更多的声音似乎在批评她的头发,令小姑娘忍不住委屈:“我创造了历史,结果大家关心的只有我的头发?”

  在奥运精神与商业的博弈中,阴谋论占据一定市场。这也反映国际奥委会面临的难题:在奥林匹克运动越来越商业化的今天,在名利的巨大诱惑面前,该如何维持奥林匹克精神的纯洁性?

  实际上,在现代奥运会116年的历史中,风波与争议始终如影随形。然而,瑕不掩瑜,对奥林匹克理想的追求从未停息,人类的光荣与梦想推动着奥运会不断调整、改革,渡过危机走向未来。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