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组委:有信心比伦敦更出色 不担心没气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8:53  钱江晚报

  四年后,现代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第一次在南美大陆举行。如今的里约热内卢准备得如何?趁着里约奥组委在伦敦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的间隙,记者采访了里约奥组委首席执行官莱昂纳多·格瑞纳。

  最头疼的硬件改造已启动

  80亿里亚尔改造平民窟

  “伦敦向世界展示了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四年后,我们有信心办得更加出色。”格瑞纳透露,从去年开始,就有里约奥组委官员陆续来到伦敦,分享东道主的经验和相关信息,可以说受益匪浅。

  对于奥运会的主办者来说,交通是个无法回避的难题。尽管有着四通八达的地铁和公交系统,伦敦仍然花费了65亿英镑改善交通。这个以轨道交通为主的运输系统除了在奥运会开幕前几天出过一些停运、晚点的状况外,在赛时高峰时期顺利完成了600多万观众出入奥运公园的运输任务。而里约目前的交通状况显然让人难以乐观,格瑞纳也承认里约在硬件方面有所欠缺,但政府已经早早开始行动,除了加修地铁线路,里约市政府还计划拿出80亿里亚尔(约305亿元人民币)改造贫民窟,整顿市容。

  伦敦奥运会开赛的第一周,一些场馆曾经出现大量的空座,这个现象也引起了里约奥组委的注意。格瑞纳认为伦敦的反应很迅速,第二周就基本杜绝了空位现象,但里约会力争在票房管理上做得更加灵活机动,“我们制定了一个名叫‘全场馆’计划通过一些激励机制,确保各赛场在整个比赛期间都保持满座。比如一旦场馆出现空座时,我们都会给场馆周边的居民以及想进入场馆的人们机会,让他们进入场馆观看比赛。”

  最骄傲的是里约人的热情

  在这办奥运不愁没气氛

  伦敦奥林匹克公园固然热火朝天,但生活中的伦敦市民显然对奥运会兴趣不大,一些餐馆的营业额远低于预期,出租车司机也抱怨生意太少了。也难怪,著名撑竿跳选手伊辛巴耶娃会抱怨说,整个城市没有奥运气氛。

  格瑞纳表示里约肯定不会为气氛担忧,因为“这就是奥林匹克的魅力,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国家都是一种不同文化的经历。北京和我们在伦敦看到的是不一样的,和我们在雅典看到的也不一样,而在巴西,就像大家所熟知的那样,我们非常喜欢办聚会。任何一个在沙滩上的表演,都会聚集许多人观看。对里约奥组委来说,现在最担心的不是气氛,而是奥运会期间,如何让运动员和游客享受到满意的服务。”

  巴西记者也说,“能举办奥运,里约人相当激动,狂欢是我们骨子里的东西”,所以里约奥运会的人气压根不用愁。

  不过里约也有自己的烦恼。瑞士检察官上月公布了一份报告,称阿维兰热在上个世纪90年代担任国际足联主席期间,收受了ISL(国际体育休闲公司)的巨额回扣,而里约奥运会主体育场恰恰以阿维兰热的名字命名。

  格瑞纳在表示体育场的命名权在里约市政府手中,而非里约奥组委。同时,他也透露,阿维兰热是巴西体育“历史性的标志人物”,为巴西和国际体育界都作出了巨大贡献,因此命名的计划不会改变。

  花絮

  伦敦市长向里约

  兜售奥运遗产

  里约市长帕耶斯和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在伦敦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讨论并发布了关于伦敦如何顺利将奥运会旗与里约热内卢交接一事。

  一向“搞笑”的约翰逊不改幽默本色,在表示伦敦将会尽最大能力去帮里约热内卢准备下届奥运会的同时,他还不忘向对方兜售伦敦的奥运“遗产”,他说:“我们有许多临时比赛场馆拆掉以后可以卖给里约,我们还有好几个巨大的五环雕塑,价格方面,绝对公道。”

  据伦敦市长办公室有关人士介绍,从里约赢得2016年奥运会举办权之后,两个城市间有关奥运会的合作就开始了。好几家英国公司凭借曾经拿到过伦敦奥运合同的资历,已经在里约赢得了20份总价值5000万英镑的合同。而包括篮球馆在内的许多伦敦奥运会临时场馆也很有可能拆下来打包卖给里约。

  本版撰稿 本报特派记者 吴杨 冯怡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