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王室英国王室成功抢镜 英式幽默推广全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2:24  长江商报微博

  长江商报消息 这个夏天,毫无疑问是属于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为什么要文绉绉地说全名,因为吉格斯等人的前车之鉴,说威尔士英国人不高兴,说大不列颠爱尔兰人不高兴。由此可见,伦敦奥运会可谓是争议多多,精彩的开闭幕式让人回味无穷,比赛中25项新的世界纪录诞生,然而质疑声也是此起彼伏。金牌数累了,比赛看累了,伦敦奥运落下帷幕之际,让我们来休息一下,盘点本届奥运会的场外萌点和污点吧。本报记者 纪文君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从目前对伦敦开幕式的评价来看,英国人不遗余力地对大英文化的宣传效果不错,给人们留下了不少津津乐道的瞬间。原来,绅士卖起萌来,是这么炫的。

  英国王室

  女王、王妃齐上阵

  都说英国人一般只谈论两件事,天气和女王。这个夏天,大不列颠的居民们又多了一件谈资——奥运,不过也得从天气和女王开始。开幕式前半年,英国人就开始算天气,不用夜观星象大家都知道,雨天基本可以占全数,所幸的是开幕式并没有被大雨搅局。随后,大家做梦都猜不到的事情来了,英女王一改往日威严,客串了一把“邦女郎”。同历任邦女郎相比,没有哈利·贝瑞的曼妙身材,没有丹尼斯·理查兹的风情万种,但英女王伊丽莎白依然获得了最多的粉丝,只因为她本色出演“邦女王”。

  伊丽莎白女王的本色演出闪耀首映式,子女们的表演也同样精彩。尽管戴妃在英国人心中的形象无人能及,但踏入王室不久的凯特,似乎有着后起之秀的趋势——凡是英国队的比赛,几乎场场必到,所到之处金牌遍地,被英国人荣封“金牌姐”。一开始没有金牌可报而略显尴尬的英媒,只好随手登发这位王妃的倩影,一届奥运下来,凯特王妃已够出一本写真集。威廉和哈利王子客串了几幕,让写真不至于过度单调。他们的表姐萨拉公主在马术上夺回的银牌,也让英国人大喜过望,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公主亲自上阵摘金夺银,成了日不落帝国无比的荣耀。

  一改民众对王室成员的刻板印象,好感度瞬间上升。英国王室此次的“奥运公关”可谓最大的亮点。

  英国媒体 卖萌、阿Q两不误

  伦敦奥运期间,向来以严谨著称的BBC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开幕式卖萌吐槽,时而懵懂,时而天真的萝莉状解说方式虏获了各路观众的心。各路小报在大英没有几块金牌的情况下,也只能卖萌求关注。但随后,质疑中国选手服禁药的邪恶嘴脸也逐渐露出。

  以八卦为精神食粮的各路英国小报开始活跃起来,援引BBC的质疑内容显得略微没有底气,第二天美国某教练的质疑让英媒彻底嗨翻,头条标题和图片质疑一一挂出,第三天第四天,兴奋剂结果出来,各路八卦小报马上一脸无辜地登出“给了质疑者一耳光”的标题,摸摸脸继续若无其事。随着赛事渐入尾声,英国自行车项目后来崛起,同样遭到法国人的兴奋剂质疑,英媒马上一颗酸葡萄砸了过去——叫你酸!

  上蹿下跳,时而萝莉时而阿Q,英媒如此好的心理素质不上赛场真心可惜。感谢大英媒体在整个奥运时间的陪伴,让人比赛之余多了一份欢乐。

  开闭幕式搞怪、自信的英式幽默

  都说亮点过多就没了亮点,所以颇受好评的开幕式只好屈居第三。奥运的重头戏非开幕式莫属,没有锣鼓喧天彩旗飘飘,英国人的开幕式依然得到了赞赏,习惯了重口味的观众对这场英伦小清新秀看似非常买账。从天上的人造云,到地上的牛羊,从丑得罗琳姐都认不出的伏地魔,到英式摇滚全民大合唱,网民赞誉有加。尽管披头士再也无法聚首,但他们的歌却打动了一些爱恶搞的人:“大英奥运最重要的开幕式竟然用华人歌手孙燕姿名曲《Hey Jude》来结尾,多感人。”

  主题曲交给Muse(缪斯乐队)亲自操刀,英摇迷们自然喜不自禁,《Survival》(生存)那依旧迷幻的曲风每每听了就有上头之感,单从难以传唱这点来看,就已经前无古人了。从开幕到闭幕式那华丽如演唱会般的舞台,满满的都是年轻的生命映衬着炫目的灯光礼花。不管奥运中犯下多少错误,“激励一代人”这个主题被高亮凸显,完成得堪称圆满。

  没能入选奥运名单,小贝3天3夜的泪水,换来了开幕式船上的一个位置,一路雕像般的微笑,诡异地映衬着面前的蓝光。一个足球运动员,失去了为国效力的机会,却被当做申奥大使再三反复地拿出来曝光,这让英国奥运吉祥物文洛克情何以堪。

  无处不在的大眼睛文洛克,是亮点,也是英国人心中难以言表的一份痛——设计精心却被评为有史以来最丑陋的吉祥物之一。据资料称,设计原型来自一种英国本土的羊,如果羊会说话,它们能说脏话么?这长有一只大眼睛的家伙据称是给孩子们设计的,造型让孩子们很欢喜。仔细看看,还真跟这届奥运会一样,有份英式幽默那种难以言表的感觉在其中。

  多年以后,人们仍会记得伦敦开幕式上的“憨豆先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