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称韩国成5大体育强国 伦敦奥运成果诠释一切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7:3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韩国经1948年伦敦奥运会首次登上奥运舞台,当时涌现了两名奥运铜牌获得者——举重选手金晟集和拳击选手韩水安(音)。把殖民地时期的体育视为一种安慰与自豪的韩国国民认为这一结果算是惨败。

  但是,世界的墙壁太高了,韩国体育可以说是井底之蛙。典型的例子是,振奋人心晋级八强男子篮球却在比赛前受到压力“赢不了外国高个子选手,还是放弃吧”。

  至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会,韩国共获得了六枚奖牌。全都是在举重和拳击项目上获得的。自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时期起,韩国选手在这两个项目上崭露头角,而这里存在“量级比赛”的优势。曾任大韩体育会副会长的建国大学教授林繁藏(71岁)评价说:“在量级比赛中,身体上的不利因素相对较小,渴望精神很重要。因此,是发展中国家选手也可以竞争的项目。”这与韩国经济发展初期出口商品集中在低人工费·低附加价值的假发、石油、胶合板等相类似。

  量级比赛的优势继续。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上,韩国体育代表队在摔跤和首次被选定为正式项目的柔道项目中取得了首枚奖牌。两个项目都是量级比赛。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梁正模为韩国摘取奥运首金的项目也是摔跤。那届奥运会上,女子排球取得的铜牌是当时为止取得的唯一一枚“非量级奖牌”。

  第三、四共和国的体育政策特点是官方主办。政界人士担任比赛团体长,并在学校教育中强调体育教育。派了224名选手却只得了2银1铜的1964年的“东京冲击”之后,韩国成立了泰陵选手村。进入第五共和国之后,变成官民合作的形态。1981年在西德巴登巴登(Baden-Baden)首尔申奥确定之后,政府新设立了体育部,让大企业负责业余协会赞助。赞助的第一标准是“奖牌可能性”。

  投资成果显著。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韩国综合排名进入前10(6金6银7铜),确立了国际体育强国地位。之后的三届奥运会上,“首牌”项目有射箭·手球·篮球(1984年)、乒乓球(微博)·曲棍球·射击·体操(1988年)、羽毛球(微博)·田径(1992年)。其中,射箭和手球于1972年重新作为正式项目进入,乒乓球和羽毛球于1988年和1992年首次被选入,这些项目都是新准入门槛低的利基市场。

  同时还发生了变化。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击剑选手金永浩(金牌)和李相箕(铜牌)成为奖牌获得者,为2012年伦敦的光耀成就奏响先声。2008年,朴泰桓打破决对不可能的偏见,在游泳项目上摘得了金牌和银牌。2012年梁鹤善所征服的体操是奥运元年(1896年)被选定的传统项目。大韩奥林匹亚人协会事务局长说宋民石(音)说:“虽然所有项目的奖牌都是珍贵的,但是有着悠久传统的项目的奥运奖牌获得者更受尊敬,这是国际体育界的情结。”在元年9个项目中,韩国在7个项目(摔跤·田径·射击·举重·击剑·游泳·体操)中站在了领奖台上。其中六个项目是在1992年以后,三个项目是在2000年以后取得首金。

  大韩击剑协会技术理事徐范石(音,50岁)对击剑的活跃发展表示:“在协会的赞助下,自20世纪90年代后期起正式参加国际比赛,对世界击剑加深了了解。摆脱了以花剑为基本项目的日本式训练体系,以速度与快步为基础的韩国式击剑概念也占有一定地位。”以企业家精神武装起来的大胆且有效的支持和“韩国模式”的开发是韩国体育在传统的强者独占鳌头的项目中也可获胜的原因。

  林教授说:“这证明了如果具备适合的体系韩国选手可以在任何一项比赛中竞争。”一直以来的原动力是选手和教练的努力与国家和企业的支持。林教授还强调说要找到“力量源泉”。他说:“现在国民重视过程不亚于重视结果,因为他们懂体育。据调查,有40%的国民体验过生活体育”,“把生活体育和精英体育有机结合起来时,韩国将成为真正的体育强国”。(韩国《中央日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韩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