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丢榜首因老将 美国奥运三宝:田径游泳女将好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9:31  海峡都市报

  相比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美国代表团夺回了金牌榜的头把交椅,获得了46枚金牌。中国代表团以38枚金牌位列第二,虽然不及4年前的51枚金牌,但是仍然打破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创造的32枚金牌的海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纪录。在更能体现一个国家体育水准的奖牌榜上,依然是美国、中国和俄罗斯三分天下的格局。美国代表团拿到了104枚奖牌,比北京奥运会的成绩(110枚)略有下滑。中国依然排名次席,拿到了88枚奖牌(北京奥运会上的成绩是100枚)。俄罗斯的成绩是82枚,较4年前还多了9枚。此次被对手反超,说明中国想要成为体育强国,占据奥运会的榜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丢榜首 大球不给力老将状态差

  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8月26日郭晶晶在女子三米板项目上夺得金牌开始,中国代表团连续33天(雅典4天,北京16天,伦敦13天)都有金牌入账,这打破了由美国代表团保持的纪录。凭此纪录中国军团伦敦奥运会的前半程始终压制着美国。最终再次屈居金牌榜第二,近六届奥运会金牌数首次下降,这表明中国东道主效应已经消失,老将已过巅峰期,而三大球也需要重整旗鼓。

  东道主优势消失

  2001年,国际奥委会确定2008年奥运会由北京承办。在随后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就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东道主效应的恩惠,到了北京奥运会时,中国军团得到51金,东道主效应达到了顶峰。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军团的金牌数比北京奥运会时少了13枚,英国军团的夺金数则比北京奥运会时多了10枚。随着金牌榜上的名次也被美国超越,这标志着中国军团靠北京奥运会带来的主场优势已经消失。当然38枚金牌已经是中国军团除北京奥运会外,在历届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虽然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落后,但在奥运会中美两国都进入决赛,且有一国选手获得奖牌的37次直接对决中,中国选手24次最终成绩优于美国,胜率达到了六成以上。

  老将已过巅峰期

  与北京奥运会相比,重竞技项目(包括举重、摔跤、柔道、拳击、跆拳道)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成绩下降最为明显,只有2人卫冕,金牌总数少了8枚,其中举重和柔道各少了3金,摔跤和拳击各少了1金。运动员年龄的增长是重竞技项目滑坡的主要原因。

  北京奥运会上,在重竞技项目中夺冠的15位中国运动员中,25岁或25岁以上的为10人,占到了67%。其中冼东妹夺冠时的年纪更是已经达到了33岁。这些老冠军在伦敦奥运会时都已经过了自己运动生涯的黄金年龄,除邹市明卫冕成功之外,其他几位继续出战的老将连一枚奖牌都没能获得。

  在集体球类项目上,中国队这次没有获得一枚奖牌。此外,本届奥运会留给中国体育迷的伤心瞬间也不少,像刘翔因伤退出、陈一冰金牌被黑、羽毛球“消极比赛”的风波、自行车犯规风波……这些“意外”也让中国军团损失了一些奖牌。

  美国有三宝 田径游泳女将好

  在伦敦奥运会上,美国体育代表团揽得46金29银29铜。美国体育专业网站在一篇题为《美国如何打败中国》的文章中指出,美国队能够重回金牌榜榜首,靠的就是游泳和田径。文章称,美国队统治了泳坛,共获得31枚奖牌,而另一强项田径项目也获得29枚奖牌。也就是说,美国队仅从这两个项目中就获得了60枚奖牌,仅计算游泳和田径项目的奖牌数,美国就能在奖牌榜上位居第四。

  女飞鱼接班男飞鱼

  本届奥运会上,美国队在游泳项目中共获得16金9银6铜。2008年奥运会,菲尔普斯一人就为美国队带来8枚金牌,成为美国游泳队的中流砥柱。不过2012年奥运会,菲尔普斯在泳池中的统治地位有所下降,只拿到4枚金牌2枚银牌。菲尔普斯可谓在一夜之间走下神坛——男子400米混合泳无缘奖牌,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又遗憾失金。美国众多体育爱好者也表示对这一结果难以接受,并异常愤慨。

  好在美国泳军有了新领袖——富兰克林,她一人就夺得4金1银,并在女子200米仰泳项目上以2分4秒06的惊人成绩夺冠,大幅提高了之前的世界纪录。她还与队友一道打破了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世界纪录。来自科罗拉多的富兰克林今年才17岁,属于她的时代才刚刚拉开大幕。

  此外,美国队在三大球中,男女篮、女足均蝉联金牌,女排摘银;女子沙排包揽金银牌,网球收获女单、女双和男双3金。

  美国迎来“妇女之年”

  美国媒体将本届奥运会称为美国的“妇女之年”,因为由女运动员赢得的奖牌数几乎是男运动员的两倍。

  “这些美国女将并不是出来秀秀的,她们是来赢牌的。”美国媒体称,一些人在谈论足球或沙滩排球的时候甚至不再在前面加修饰词“女”——这已经是大众默认的,美国女队的存在感已完全爆棚。

  美国是拳击传统强国,本届奥运会美国女队还是获得了1金1铜。男子拳击有10个级别,美国男队没有获得一枚奖牌。美国体操女队一共获得了3金1银1铜,其中包括分量最重的女团金牌。与之相比,美国男队仅有个人全能一枚铜牌入账。而在田径比赛中,美国队共获得9枚田径金牌,其中6枚来自女队。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奥运会赛场上的女运动员占到44%。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时,女运动员仅占24%。这是历史性的一幕,是奥运会的里程碑,狠狠地推了一把那些习惯上不给女运动员参与奥运会机会的国家。

  美奖牌“含金量”创新高

  在伦敦,美国军团重点强化了他们的夺金效率,金牌占奖牌的比重,从4年前的32.7%飙升到了今年的44.2%。

  夺金效率高,原本是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一大特色。这样的“金牌战略”至今仍为西方国家的舆论所诟病。但2012年伦敦奥运的事实证明,作为奥运赛场上长久以来的统治者,美国人也绝不是不在乎金牌榜的,他们用一次十几年来罕见的发力,换回了自己体坛霸主的地位。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