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总结:中国奥运军团之十大纪录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6日09:19  华奥星空

  无纪录不奥运

  纪录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让人打破。奥运会每场比赛开场前所公示的一系列数据,就是等待后来者改写的。

  本届伦敦奥运会共创造了29项世界纪录。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赛场上,打破世界纪录总是最激动人心的一瞬。

  作为与时间较量的两大主项,田径和游泳贡献的世界纪录最为壮观,最为深入人心。虽然与4年前“水立方”中25次破世界纪录的场面不可同日而语,但作为高科技泳衣被禁之后的首届奥运会,伦敦碧波池中依然涌现出8项新世界纪录。其中美国队刷新4项。

  田径场虽然破世界纪录数量不多,但全部4项世界纪录均出自径赛,且各个含金量十足。博尔特在尚未挖空自身极限之外,又和布雷克等明星携手突破了团队极限。这怎能不令人为之动容,怎能不令人血脉贲张?

  无纪录不奥运,数字是竞技场上永远的主角,关于历史和纪录的部分,几乎永远是用数字来支撑的。一个谜底被揭开,另一个疑问又来了。而这些问号和句号的更迭,恰恰成就着一届又一届精彩的奥运会。

  中国队在游泳贡献两项世界纪录,田径贡献一项奥运会纪录。胜利伴随着纪录是再令人欣喜不过的。年轻的孙杨(微博)和叶诗文(微博)与拿下4金1银的富兰克林一起,代表了泳坛的未来;而刘翔之后,田径也有了提高和进步。

  孙杨一战跨越泳池传奇

  已经退役的澳大利亚长距离游泳名将哈克特在2001年的福冈世锦赛上创造的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已尘封10年之久,并且有鲨鱼皮的烙印。

  但是短短两年,孙杨让这个纪录显得“不堪一击”。上海世锦赛上提高了0.42秒,这一次则是3秒12,电视上清清楚楚,世界纪录线要落后孙杨三个身位。“这块金牌是我最想拿的,也是对我来说最有意义的!从2008年到现在,我一直都在为这一刻而付出努力!胜利属于中国!美国人、欧洲人可以打破世界纪录并且夺冠,我想证明,中国人也同样可以做到!”破纪录夺冠后孙杨豪情尽在此间。

  牙买加短跑将美国甩在身后

  美国短跑史上,卡尔·刘易斯领衔的传奇明星们曾经10次打破或者追平男子4×100米接力赛的世界纪录。即便这次美国百米接力队已经以37秒04追平了牙买加去年在大邱创造的世界纪录,但在最后一棒博尔特才跑出不到40米,结果就已提前决定。36.84秒,这是人类首次凭借合力在百米接力项目中打开37秒大关。

  在牙买加短跑崛起之前,也只有法国队在1990年打破过美国人的垄断。博尔特横空出世之后,牙买加队成为新的短跑梦之队。卡尔·刘易斯这样的田坛传奇被博尔特们远远甩在了身后。

  美国女子飞人组合击碎神话

  美国飞人昔日的荣耀,在近两届奥运会上,一度被牙买加人压得黯淡无光。但在伦敦奥运会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美国女子百米接力队以40.82秒的成绩力压牙买加队夺冠, 并打破沉睡27年的世界纪录。

  原纪录由前民主德国队(微博)在1985年创造的,成绩为41秒37。外界始终怀疑这个恐怖的成绩背后有兴奋剂的影子。但这一回,美国人一下子将这个看似不可能被改变的纪录提高了半秒。作为队中的主心骨,杰特尔在百米决赛中以0.03秒之差屈居亚军后将积聚的所有能量都在接力赛中淋漓发挥。

  叶诗文“后鲨鱼皮”女子第一人

  伦敦奥运会游泳第一比赛日注定属于中国。在孙杨创纪录地拿走了男子400米自由泳的金牌之后,16岁的小将叶诗文又以大幅打破世界纪录的方式,将女子400米混合泳的金牌收入囊中。曾经的世界泳坛王者索普说:“这是中国人今晚的第二枚金牌,而且还打破了世界纪录。更重要的是,叶诗文才16岁!她最后一百米的冲刺太惊人了!”

  值得一提的是,叶诗文的破世界纪录夺冠还有另外一层意义。自从2010年国际泳联禁止高科技泳衣后,长池比赛总共只有两项世界纪录被改写,一项是美国名将罗切特(微博)的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一项是孙杨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但叶诗文成为禁衣令后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女子游泳选手,同时她也成为1978年来最年轻的游泳世界冠军。

  鲁迪沙与父亲隔空对话

  肯尼亚名将大卫·鲁迪沙在男子800米决赛中以1分40秒91的成绩夺冠并创造了本届奥运会田径项目的首个世界纪录。大卫也从此成为全世界首个在800米项目中跑进1分41秒内的选手。早在2010年,鲁迪沙就保持了800米比赛34场不败,打破了威尔逊·基普凯特保持了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成为“800米之王”。

  值得一提的是,大卫的父亲,肯尼亚田径宿将丹尼尔·鲁迪沙在1968年在墨西哥城举办的夏季奥运会上,与三名队友在男子4×400米接力赛中摘得银牌,创造了那个时代非洲国家在此项目上的最好成绩。父子俩时隔44年分获奥运奖牌,成为肯尼亚田径运动史上又一段佳话。

  银牌难以抹杀世界纪录

  在女子自行车团体争先赛中,由郭爽(微博)和宫金杰(微博)组成的中国队,以两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杀入决赛。

  正是这样一个“双剑合璧”的组合,在预赛中连续两次刷新世界纪录,这已经创造了新的历史。虽然最终被错判取消了金牌,但她们的成绩仍然值得钦佩。资格赛中,在强大的东道主英国队创造新的世界纪录的情况下,郭爽和宫金杰将纪录提高了0.079秒,随后,在第一轮预赛中又将世界纪录提高了0.005秒。

  吕小军(微博)破纪录接班占旭刚

  男子举重77公斤级的争夺中,吕小军以抓举175公斤、挺举204公斤、总成绩379公斤获得金牌,其中175公斤的抓举成绩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以及土耳其人萨基尔保持的奥运纪录,总成绩379公斤也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这不仅让我们回想起9年前占旭刚在悉尼奥运会上实现经典大逆转的巅峰记忆,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男举新优势级别的诞生。吕小军在抓举以及总成绩上的突破,也使得他自己成为目前第五位保持世界纪录的中国男子举重选手。

  女“菲鱼”为登基预热

  在女子200米仰泳决赛中,美国17岁的天才少女富兰克林以2分04秒06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夺冠,为自己未来统治世界女子泳坛写下了最有力的注脚。巧合的是,这一成绩与两天前焦刘洋夺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的成绩一模一样。在世界大赛中,200米仰泳的成绩追平200米蝶泳的成绩可以说是史无前例。

  伴随着世界纪录,富兰克林在参加的7项比赛中取得了4金1铜的佳绩。假以时日,她也很有希望像菲尔普斯(微博)一样,成为奥运赛场又一个游泳传奇。

  林东贤“盲射”世界纪录

  伦敦奥运会尚未正式开赛,射箭个人资格赛中,韩国名将林东贤以总环数699环排名第一,这一成绩也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团体排名赛中,林东贤率领队友以2087环锁定榜首,这一成绩也刷新了世界纪录。

  林东贤是韩国射箭梦之队的领军人物,在2004年和2008年他两度率领队伍获得奥运男团金牌,还曾四度获得世锦赛冠军。其实林东贤并不是一个“健全”人,他在17岁时视力逐渐下降,一直减到0.1,这个视力值已经可以被定义为“盲人”。正常人的可视范围是600米,而林东贤却只能看见6米内的东西。他完全是靠感觉,把箭射向70米外的箭靶区域。

  拉什玛诺娃竞走创纪录

  伦敦奥运会田径项目的大戏中,俄罗斯选手拉什玛诺娃在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中走出1小时25分02秒的成绩,打破了2005年第10届世界田径世锦赛上,同胞伊万诺娃1小时25分41秒的世界纪录,并夺得了奥运会冠军。拉什玛诺娃力压卡尼斯金娜和中国的诸多好手破纪录夺冠,可谓接过了俄罗斯这一满载荣耀项目的接力棒。在田径项目愈发难以突破极限的今天,竞走世界纪录的分量弥足珍贵,亦不亚于径赛和投掷。

  本报记者 叶珠峰

分享到:
华奥星空-呈现奥运精彩体育内容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