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览众山小--奥运会与足球及其它项目的关系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4日08:17  中国体育报

  周继明

  我记忆中是当年美国《时代》周刊的一篇文章,将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称为“这个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文章将阿维兰热与联合国秘书长做了某种比较,称“FIFA有比联合国更多的成员,阿维兰热一年访问上百个国家……”

  但无论是当年的阿维兰热,还是如今的布拉特,FIFA主席都不是唯一一个对这个世界有巨大影响的国际体育组织领导人。比FIFA主席影响更大、或至少不相上下者,是国际奥委会主席,如已故西班牙人萨马兰奇和现任主席、比利时人罗格。除FIFA和IOC主席外,国际田联、篮联、排联、泳联……甚至美国篮球联赛的领导人,都权倾一时、一言九鼎,有着无与伦比的影响力。

  这些国际体育组织领导人的影响力和他们之间的关系,实际上也是这些项目的影响力和奥运会与这些项目关系的真实写照。

  一个未经100%证实的故事是标志性的:萨马兰奇本想把1992年奥运会办成包括所有职业项目水平最高的比赛,NBA很痛快地派出了“梦一队”,但阿维兰热却威胁说,如果奥运会想把足球比赛办成两年一届的另一次世界杯,奥运会就可能没有足球,阿维兰热想要的是,把奥运会办成U23世青赛。现行U23加3名超龄球员的奥运会足球比赛模式,纯粹是FIFA和IOC妥协的结果。

  这个故事的另一半是,阿维兰热为“逼”萨马兰奇“就范”,他以将1998年世界杯举办权给法国、换取巴黎不全力与巴塞罗那争1992年奥运会举办权,而希望自己家乡举办一次奥运会是萨马兰奇最大的愿望之一。甚至有传言说,法国队以令人怀疑的比分击败巴西世界杯夺冠的背后,也有平时讲法语(而非葡萄牙语)的阿维兰热的影子。

  我亲自见过的一个场面也颇为意味深长。1994年美国世界杯开幕前,我在芝加哥机场碰到欧足联主席约翰森,他的助手给他取行李了,他一个人“孤零零”站在出口处,我和他聊了几句,临走时他意味深长的说,“注意保加利亚队”。我当时根本没领会他的意思,结果最后保加利亚淘汰德国进入前4。

  两年后我去采访欧锦赛,欧足联主席约翰森摇身一变成了前呼后拥,骑兵开道,不仅我只能远远的看着他耀武扬威。开幕式上,我在上层记者席看到萨马兰奇和布拉特(当时FIFA秘书长,阿维兰热没来)坐在贵宾席的一个“角落”里,很安静地为目空一切的约翰森做着“配角”。

  与中国人传统观念不同的是,IOC和奥运会与其它各单项国际体育组织之间的关系不是“一览众山小”的领导与被领导,而是平起平坐的合作、协作关系。相对来说,项目影响越大,其独立性越大,对IOC和奥运会的依赖就越小,如足球、NBA、F1、职业拳击、职业网球、职业棒球……等。这些项目完全可以离开奥运会自己玩,或把奥运会当做次一级的比赛,这些项目的奥运会比赛水平都不是最高的;而有些项目则把奥运会当做双数年,或四年、两年间的又一次世界锦标赛,如田径、篮球、排球、游泳……等,这些项目的奥运会比赛水平几乎与世界锦标赛相同(但参赛人数比世锦赛少);还有一些影响力很小的项目,完全依赖于奥运会提升它们的地位,奥运会的比赛水平比其单项世界锦标赛高得多,如体操、射击、羽毛球、蹦床、女子拳击……等(这也是更多的小项目想进入奥运会的原因)。

  FIFA、IOC这样的国际体育组织与联合国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平等协商;但与联合国实际上操纵在几个大国手里、秘书长只是具体执行者不同的是,各国际体育组织领导人有着非常大、甚至是独裁般的权力。相比之下,IOC和奥运会没有自己的项目,它最大的资源是将众多职业化程度不高的项目“整合”在一起,办成一个四年一次的世界盛会。

  奥运会很多项目的比赛都不是世界最高水平的,但它却是项目最全的,你可以在两个星期内看到最多的比赛,奥运会是人类体育的百科全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