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黑马预测:博尔特接班人 “女菲尔普斯”领衔

  资料图:布雷克。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网7月27日电(燕磊)奥运会开幕在即,各国的运动健儿已经齐聚伦敦,进行最后的备战。在奥运大军中,不乏像博尔特、菲尔普斯这样的超级巨星,对于他们来说,得不到金牌就是失败。

  奥运赛场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被称为“黑马”。他们有冲击金牌的可能,但却不受关注,一旦拥有舞台和机会,他们就能创造奇迹。牙买加百米新飞人布雷克、跳水神童戴利和中国射击选手易思玲都有成为“黑马”的潜质。在伦敦奥运会上,这些被称为“黑马”的选手将向夺冠热门们发起冲击。

  易思玲:射击新人欲夺奥运首金

  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是本次奥运会首个产生金牌的项目,中国代表团将派出两名选手参赛。目前,杜丽和喻丹到底谁参赛还是悬念,不过易思玲已经确定参赛,以她的实力,绝对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易思玲今年23岁,目前排名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世界第一。北京奥运会至今,易思玲先后参加了国际射击联合会组织的15次10米气步枪比赛,其中12次进入了决赛,并有9次赢得奖牌。2010年,她在慕尼黑世锦赛上夺得冠军,拿到国际射击联合会派发的该项目第一张奥运门票。

  易思玲的主要对手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埃蒙斯•卡特琳娜,还有2010年世界杯总决赛亚军高斯,去年世界杯总决赛季军佩契奇等人,可以说高手云集。不过,以她的实力,只要保持好心态,她将会成为首金最有力的争夺者。

  布雷克:盼百米大战战胜博尔特

  伦敦奥运会的百米飞人大战备受关注,除了“闪电”博尔特、鲍威尔和盖伊等大牌悉数参赛外,更因为一名奥运会前大热的新星——牙买加小将布雷克。

  布雷克被誉为“博尔特的接班人”,在本月初举行的牙买加奥运选拔赛上,他先后在100米和200米决赛上战胜博尔特夺得冠军。之后,在瑞士进行的田径邀请赛上,他又以9秒85的成绩获得了百米冠军,并打破了赛会纪录。布雷克如此良好的状态对博尔特的奥运会卫冕构成了非常大的威胁。

  不过,博尔特似乎并不看好布雷克的伦敦之行,理由之一就是布雷克缺乏真正的大赛经验。博尔特说:“我不会说这是一个重大因素,但经验确实会发挥作用,因为在奥运会赛场想表现出真正的实力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无论如何,布雷克的异军突起将使得百米飞人大战项目更具看点,这匹黑马将会展现一鸣惊人的实力。

  戴利:“跳水神童”剑指跳台冠军

  中国代表团对跳水项目保持着统治性的地位,“梦之队”也盼望着在伦敦包揽八金。不过,男子10米台项目中国一直缺少人才,从熊倪到田亮,再到现在的邱波,都是独挑大梁,没有双保险。这个项目也被外国人认为是阻止中国包揽所有金牌的最佳“突破口”,东道主英国更是信心满满,因为他们拥有“跳水神童”戴利。

  14岁成为欧洲冠军、15岁成为世界冠军,这就是戴利的成长足迹。在罗马世锦赛上男子10米台项目上战胜中国的邱波和周吕鑫后,15岁零2个月的戴利成为英国跳水历史上的第一位世界冠军。谈到奥运目标,戴利充满了信心:“我的梦想就是赢得一枚奥运金牌。如果我能发挥我的最好水平这就可能发生,我非常有信心。”

  伦敦奥运会上,戴利不仅会出战10米单人跳台,还会和沃特菲尔德搭档参加双人10米跳台比赛。毫无疑问,这个“跳水神童”是英国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冲金点之一。

  阿根廷男篮:老兵领衔欲演黑马传奇

  说到奥运会的篮球比赛,美国男篮“梦十”队和西班牙是最大的夺冠热门,美国队拥有超豪华的巨星阵容,而西班牙则拥有着大小加索尔和伊巴卡组成的“梦幻内线”。不过,还有一支劲旅也在暗暗积攒着力量,准备在奥运会上有所作为,这就是阿根廷队。

  阿根廷男篮向来以整体篮球著称,队员之间的娴熟配合以及稳定发挥,几乎让对手毫无可乘之机。这支阿根廷队由吉诺比利和斯科拉领衔,辅以德尔菲诺、诺奇奥尼等精兵强将,他们最大的法宝是经验和默契,大部分队员都已经在一起打球很多年,他们之间的默契程度无人能及。

  在刚刚结束的一场奥运热身赛上,阿根廷仅仅以80:86负于美国“梦十”队,这让志在磨合阵容的他们看到了奥运冲击金牌的希望。虽然不被看好,但阿根廷这匹黑马将会给美国男篮和西班牙男篮带来很大的麻烦。

  富兰克林:“女菲尔普斯”期待创造历史

  奥运会游泳项目一直盛产“多金王”。2008年,菲尔普斯在北京的泳池里创造了“八金奇迹”,在伦敦的泳池里,美国17岁小将富兰克林将参加4个单项和3个接力的比赛,成为历史上首位一届奥运会参加七项比赛的女选手。

  去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年仅16岁的富兰克林大放异彩,一人独得200米仰泳、4*200米自由泳和4*100米混合泳三枚金牌。今年她的状态同样出色,在美国奥运选拔赛上,富兰克林夺得100米、200米两项冠军,还打破了偶像考芙琳保持的100米仰泳全国纪录。考芙琳也对这位后起之秀的赞赏有加,她说:“富兰克林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女孩,首次参加奥运会她会有一些压力,但我相信她能够处理好这一切”。

  伦敦奥运会上,年轻的富兰克林将出战七项比赛,她也将成为最忙碌的女选手。不过,状态出色的她有望在本届奥运会上一鸣惊人,成为菲尔普斯之后又一位美国泳坛的奥运英雄。

  李雪芮:羽球小花期待一鸣惊人

  羽毛球女子单打项目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伦敦奥运会上,女队的三朵小花将承担起冲击金牌的重任。除了前两号单打王仪涵和汪鑫外,最后时刻入选奥运名单李雪芮备受关注。

  李雪芮的成长速度非常惊人,从默默无闻到备受关注只用了半年多的时间。进入2012年后,她连续拿到了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和印度羽毛球公开赛的冠军,并且在尤伯杯比赛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幸运搭上了伦敦奥运会的末班车。

  出色的状态和外战成绩,是李雪芮能够进军伦敦的最大优势。不过,这匹黑马能否在奥运赛场上延续辉煌,经过伦敦一战即可见分晓。

  新加坡女子乒乓球队:“海外军团”挑战中国女队

  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场上,由李佳薇、冯天薇、王越古等组成的新加坡女队将向金牌发起冲击,她们也是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女乒最大的对手。

  随着前中国队王越古、孙蓓蓓、冯天薇的加入,再加上李佳薇长久的坐镇,新加坡女队的实力明显提高。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新加坡女队成功获得女子团体的亚军,圆了她们48年的奥运奖牌梦。两年前的莫斯科世乒赛,新加坡女队凭借出色的发挥打破了中国的垄断,历史性地夺走了女团冠军。

  谈到即将开始的奥运会,新加坡女队主力之一的王越古满怀信心地表示:“尽管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有许多困难,但我相信我们一定能走到最后的决赛,与中国队再上演一场巅峰对决。”

  虽然中国女队是夺冠热门,但新加坡女队的实力仍不可小觑。经历了多次比赛历练之后,新加坡女队极有可能成为本届奥运会乒乓球赛场的大黑马。

  周俊:意外入围或将“一黑到底”

  中国举重队奥运大名单的公布一度引发轩然大波,因为名不见经传的17岁小将周俊意外入选。周俊此前外战经验寥寥无几,成绩也是不值一提,她的入选成了中国代表团最大的冷门。

  周俊此前只参加过两次国际比赛,最近的一次是今年的亚锦赛,她升级别参加58公斤级比赛只拿到铜牌,成绩为220公斤。这一成绩与53公斤级的哈萨克斯坦名将、世锦赛冠军祖尔菲娅的水平至少相差10公斤之多。

  面对众多质疑声,周俊能做的就是用金牌来为自己正名。不过从她目前实力看,想实现这一目标难度相当大。或许这位名不见经传的“黑马”小将,能够在伦敦“一黑到底”。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