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明星运动员需警惕“名人之累”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22:24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奥运专电题:明星运动员需警惕“名人之累”

  新华社记者吴书光

  大型体育赛事向来是重要造星平台,伦敦奥运会也不例外。尽管伦敦奥运会赛程尚未过半,“首金”得主、破纪录者等明星运动员已脱颖而出且陆续回国,要恭喜他们,但也要善意提醒一句:明星运动员需要警惕“名人之累”。

  何为“名人之累”?一般说来,明星运动员因冠军而成名后,不仅各种或物质或精神的奖励纷至沓来,而且嗅觉最灵敏的商家也会邀请明星运动员参加代言等商业活动,一段时间后,运动员多数会感觉不胜其扰,尤其是在重回赛场却迟迟找不状态时,其中烦躁与懊恼可想而知,而这些都是“名人之累”的具体体现。

  “名人之累”绝非耸人听闻,而是早有先例。最为典型的是刘翔2004年荣膺雅典奥运冠军回国后,身不由己地参加了不少社会活动,刘翔在一些会议上昏昏欲睡的镜头令人感慨。更可怕的是,一些明星运动员忙于赛场之外的商业活动,疏于训练,从此一蹶不振。

  大赛折桂的运动员成名在情理之中,一来他们有俊朗的外形,二来他们身上散发的不断超越自己的奥林匹克精神异常动人。因此,商家的青睐也无不妥,最起码肯定了运动员个人的付出和实力。

  经济学认为所有人都是理性经济人,明星运动员们参加商业活动,无可厚非,但明星运动员必须明白“运动员靠成绩说话才是硬道理”,因为商家的青睐、外界的关注皆因运动成绩。

  既然运动成绩与关注度及商业价值成正比,明星运动员就要在善用名人效应的同时,葆有警惕心,有选择地适度参加商业活动犒劳自己,尽可能地利用影响力投身公益活动回报社会,不断在训练场上挑战更高的竞技目标。唯有如此,明星运动员才能长久地“星光熠熠”。(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