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谁是最伟大的奥运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7:22  东方早报

  其实,应该是菲尔普斯。昨天,他和队友赢了4×200米自由泳接力,不但赢得了他的伦敦奥运第一金,成为奥运史上的多金王(15枚),个人的奥运奖牌数更是达到了19枚。单是这两座高峰,除了菲尔普斯自己,没有人再能超过。虽然菲尔普斯这几天在个人项目上连败,兴致并不高……

  但是,另外一个伟大的奥运人也在伦敦横空出世,只是世人还不知如何反应好,我指的是叶诗文。

  英国当下最有名的体育记者就是《每日邮报》的马丁·塞缪尔了,这几年他都是英国体育记者协会最佳记者。我一直很欣赏他曾说过的一句话:“采访足球赛时,最容易的是写那些大开大合的高比分的比赛,而最见水平的是怎么把一场零比零的比赛写得引人入胜。”我一直相信,体育报道永远是一场写作比赛。

  如今,他把目光投向目前奥运会上最火的叶诗文。叶诗文昨天的比赛我也在场,她拿了冠军后,观众还是不知道怎么喝彩好,她也只好自顾自地上岸,面无表情地离开。对此马丁·塞缪尔说了几句挺有意思的话,“叶诗文的伦敦表现也许是奥运游泳史上最好的一次,但人们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或者不愿意相信自己的眼睛……等着吧,叶诗文早晚有一天会得到属于她的待遇的。”

  好一个语意双关。

  不过没办法,现在英国人的情绪很郁闷。昨晚我看完游泳比赛回住地,地铁里一个似有醉意的女人大声对我说,“我今天很不开心,你们在金牌榜上的哪儿,我们又在哪?”其实中国人在金牌榜的哪个位置,英国人并不在乎,他们最在乎的是法国人在哪里。因为在奥运历史上,英法之争从来是条主线。7年前,英国人在奥运主办权上征服了法国人,算是领先一步,但伦敦奥运开始后,倒是法国人连日开胡。特别是游泳项目上法国人风头很劲,现在已经拿了4块金牌,这有点让英国人下不来台。

  刚才读《泰晤士报》,发现一个很难得的现象,封面照片居然是中国乒乓选手丁宁发球的镜头,标题是《现在开球的是……》。封底还有段小字,是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说的:“乒乓球回来了,它是19世纪在英国晚餐桌上发明的,那时还不叫乒乓,而叫‘威夫·瓦夫’。想想看,餐桌法国人只是用来吃饭,而我们却发明了乒乓。”

  关于英国人对乒乓的重视还有个例子。奥运开幕前,英国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加上小叔子哈里王子去伦敦东区一个学校视察,王妃还上场玩了一场乒乓,当中还狠狠地扣了几个球。事后来说说,她的正手扣杀还真有点感觉。

  当然,那一天的花絮不是凯特王妃,而是两个王子。有这样一个传闻,当时这两人和一帮孩子聊天,有一个孩子天真烂漫,就问两人,“你们是亲兄弟吗?”“我吃不准耶。”哈里这么答了一句。

  兹事体大,而且还有好多前尘往事,所以第二天媒体说得很热烈。

  王子们在英国,似乎做什么都不能讨好。昨天,这两个王子加上凯特又到了马术跨越赛场,为堂姐扎拉·菲利普加油。扎拉本有希望赢得英国在伦敦奥运的首金,可惜最后关头,她的坐骑“王国”跨越障碍时,多走了一步,结果腾起时,踢掉了一根横杆,扎拉最后只赢得亚军。

  所以,这些都害得英国人直至今天都没有心情欣赏菲尔普斯或者叶诗文的历史性表现。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