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别以为欧美国家不在乎金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6:26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2日奥运专电题:别以为欧美国家不在乎金牌

  新华社记者江红

  东道主英国终于“开和”了。在经过了漫长焦急的等待之后,英国人终于在奥运会第五个比赛日收获了两枚金牌。当日伦敦大街小巷的报摊上全是夺冠英雄的巨幅照片,媒体不吝笔墨,争相送上溢美之辞,夺冠选手受到了英国各界的广泛赞扬。

  英国首相卡梅伦激动地说:“这是一个伟大的开始,我想这堪称给整个国家带来‘火箭助推器’般的效果。我非常、非常激动!”

  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同样难掩激动之情,他说:“今天,整个国家都将为有着历史意义的胜利而庆祝。我相信,这将会激励我们的运动员夺得更多的奖牌。太美妙了,加油,英国队!”

  继在北京获得百年奥运史上的最佳成绩——金牌榜第四之后,本届作为东道主,英国人暗暗使劲,希望能再上层楼创造历史,为此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努力。五天来接连在数个项目上失手,可见英国选手也躲不过民众期盼的“压力山大”。

  说到本土作战的超常压力,赛前被寄予厚望的英国跳水天才少年汤姆·戴利感受最深。在首相亲自前往助威的情况下,他和搭档在男子双人10米台决赛前三轮表现都不错,但在第四轮出现失误,痛失奖牌,让英国人甚感失望,一位极度失望的英国网民在“推特”上甚至威胁要将戴利淹死在水池里。不过,这名剑走偏锋的家伙,两天前遭到警方逮捕。

  体育强国德国开赛三天没见金牌,有德国报纸用上了这样的标题:《连哈萨克斯坦都拿到金牌了……》。媒体还回顾了从巴塞罗那以来,历届奥运会德国队(微博)头两天的具体收获,以此鼓励在伦敦前方的“日耳曼战士们”早拿金牌,早将喜讯报回家。

  美国媒体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前就预测美国队将以40枚险胜中国的38枚获得金榜头名。“飞鱼”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历史,荣升为无数美国青少年的人生楷模与偶像,当年菲尔普斯的家乡马里兰州巴尔的摩曾筹划举行万人大游行来欢迎英雄的凯旋。只可惜本届奥运会“菲鱼”超能力不再,复制北京的辉煌已无可能。

  在北京奥运上只拿到7枚金牌的法国队,这次对自己的欧洲主场也寄予了极大希望。法国媒体报道说,法国队此次奥运会的最低目标是41枚奖牌,包括10枚以上金牌,不能跌出奖牌榜前十。赛程才过三分之一,法国已获5金,一半的金牌任务已然完成。看来,法国是雄心和实力兼而有之。

  金牌和奖牌的争夺从来都是奥运会的主旋律。而运动员艰苦训练的台下“十年功”,也就是为了在奥运舞台上美丽绽放的“十分钟”。

  “金牌至上论”是中国竞技体育的毒瘤,日前羽毛球赛场出现的参赛选手因消极比赛而被取消资格的事件,就是某些部门和个人为了拿金牌而不择手段结下的苦果。肃清“唯金牌论”的毒素,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然而,网上也有另一种极端的言论,认为奥运金牌一钱不值;只有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才在乎金牌,而欧美发达国家根本不把奥运金牌当回事儿。如果我们从“金牌至上论”的“极左”滑向“金牌无用论”的极右,那就是从一种谬误走向了另一种谬误。

  还奥运金牌应有的位置吧!没必要把它供在神坛上,也请不要把它踩在脚下。(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