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奥运会热血之后有热泪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4:19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运动员磨砺4年备战奥运,赛场上的成功与失败却只在刹那间,胜负手可能是状态,是运气,是命。赛果尘埃落定的一刻,运动员情绪五味杂陈,倾泻而出的经常是眼泪。谁知道奥运赛场上总共能流下多少斤眼泪?

  《科学美国人》杂志曾经有一篇文章解释人类为什么要哭泣,因为哭能带走烦恼,哭能让人镇静。哭是一种高级的交流方式,它把人类紧紧联系在一起。按照这个理论,詹姆斯的垂泪,吴景彪的痛哭,把人类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悔恨之

  举重硬汉失金痛哭

  7月29日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决赛,朝鲜选手严润哲在B组中举起293公斤,身处A组的连续两届世锦赛冠军、中国选手吴景彪发挥不佳,最终只举起289公斤,拿到亚军。其实,吴景彪除了在今年4月的全国锦标赛上举起过300公斤,从未在世界大赛上举起超过293公斤的重量。但他仍为失金悔恨不已。

  颁奖礼后,面对电视记者采访,胸前挂着银牌的吴景彪痛哭失声:“我有愧于祖国,有愧于中国举重队,有愧于所有关心我的人。对不起大家!”他甚至蹲在地上哭号:“都是我自身的问题,我自己还不够强大。”在电视采访区、混合文字区、赛后新闻发布会厅,吴景彪三次鞠躬致歉,仿佛错失金牌是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误。

  从吴景彪自己的话里可以找到他“失态”的原因——— 有愧于祖国。这份压力该有多大?带着祖国和人民的期待走向举重赛场,这种使命感无可厚非,考虑到吴景彪是一名军人,这种心态更能够理解。吴景彪背负的不仅是自己的梦想,还有身后团体的努力,乃至部队的荣誉,在失败的瞬间他承受不起。

  3天后接受采访时,吴景彪依然对失金耿耿于怀:“要全力准备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我要给别人一个交代,也要给自己一个交代。”

  委屈之

  裁判弄哭两位姑娘

  7月30日,女子重剑个人半决赛,韩国姑娘申雅岚与卫冕冠军、德国人海德曼争夺决赛权,最后时刻双方战至5平,比赛用时即将耗尽时,最后一秒海德曼突然发动进攻,刺中申雅岚,指示灯亮起,显示得分。遭遇绝杀的申雅岚不满判罚,认为自己被刺中时,比赛时间已经到了。韩国击剑队申诉,裁判组通过回放录像研究了20多分钟,最终维持原判。申雅岚不愿接受现实,嚎啕大哭,泣不成声,而且瘫坐在剑道上一个小时不愿离去,以示抗议,致使其他比赛被迫顺延。

  看过图片和视频的人都知道,只有遭受了莫大的委屈之后,一个姑娘才可能在大庭广众之下哭得如此难过。只是一个剑客如此脆弱,还是让人有点唏嘘。

  同样因为被裁判“欺负”而哭的还有中国女乒选手丁宁。女乒决赛中,当裁判第3次判罚丁宁下蹲式发球犯规,丁宁无奈地摊开双手,泪水奔涌而出。裁判的判罚不仅让丁宁失分,还让她难以正常状态比赛。赛后,丁宁一直在哭,在采访区甚至大哭着和熟悉的记者拥抱在一起。到了发布会上,她的眼泪还是无法控制。

  丁宁和申雅岚的哭都是因为认为自己遭遇了不公,那种无力感只有她们自己能够体会。

  荣誉之

  詹姆斯“郑大世附体”

  7月29日,奥运会男篮小组赛美国队98比71大胜法国队,“梦十队”首秀众星闪耀,但赛前有个被很多人忽略的细节却更能打动人——— “小皇帝”詹姆斯在国歌奏响的同时落下了泪水。

  今年夏天詹姆斯带领热火夺得个人职业生涯首次总冠军之后,他曾在队友韦德和对手杜兰特面前洒下热泪,那是被自己多年来的努力所感动。这次詹姆斯赛前眼泪横流,让人想起南非世界杯上的朝鲜球员———“人民的鲁尼”郑大世。郑大世在朝鲜国歌奏响之后热泪滚滚,是爱国主义最经典的镜头之一。

  这不是詹姆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他曾随梦之队经历过雅典的失败和北京的成功,但在国歌奏响的时候,他依然被国家的概念感动。在崇尚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的美国,已经拥有一切经历和荣誉的巨星詹姆斯,似乎依然有发自内心的国家荣誉感。这也是“梦十”的可怕之处。

  脆弱之

  福原爱哭泣成习惯

  哭脸,这是每届大赛上“瓷娃娃”、日本女乒姑娘福原爱的保留节目。7月31日,女单八进四的比赛中,福原爱0比4负于赛会头号种子丁宁。赛后输球的“瓷娃娃”痛哭落泪,在得到中国记者的鼓励后才破涕为笑,用一口东北腔开玩笑说:“你们啥意思,场上给丁宁加油,场下却来安慰我。 ”

  “瓷娃娃”这个绰号取得好,娃娃脸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易碎。福原爱14岁第一次参加巴黎世乒赛,接连淘汰李佳薇、刘佳等实力不俗的选手,成为史上最年轻的世乒赛八强选手。但随后她参加的八次世乒赛,却再也没能摸到八强的边。每次失利,她都要哭,那种难过,就像一些女学生在高考时做不完题,出考场后抱着同学哭一样。

  现在福原爱的标志不是球技和成绩,是真性情,是清新可爱,是中日友好的使者。每次哭完,福原爱又卷土重来,屡败屡战,赤子之心。福原爱的哭只是泪腺比较发达,或者像小孩子一样情绪控制力差,又或者,这只是她发泄的一种方式,反正每次刚哭完她就笑了。

  激动之

  体操队为卫冕而哭

  1998年世界杯期间,央视每天都播一首MV,叫《从头再来》,里面有一句歌词是:“无论欢笑,无论悲哀,成功的花只会在泪水中盛开。”歌词播到此段,配上的是博格坎普在补时阶段绝杀阿根廷后仰面而泣的画面。跟失败后流泪一样,付出所有然后获得成功之后也会流泪,而且更有力量。

  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军团的眼泪很多,若干年后,我们一定会记得中国男子体操队在夺得团体冠军后五个人分别码出一个五角星时眼里的泪水。最后一个项目鞍马,第二个出场的郭伟阳顺利下马之后,队长陈一冰已经开始哭了。

  如果知道男子体操这半个月来经历了什么,就能理解这种眼泪的成分。滕海滨赛前两天因伤无法坚持,只能离队,很多队员在感情上接受不了。临时替补滕海滨出场的郭伟阳在预赛中发挥失常,整个男队状态也很低迷,决赛前很不为外界看好。在这种情况下,男团在决赛中没有出现一次失误,完美发挥,完成了卫冕的壮举。36年来,只有这支队伍做到了奥运卫冕,堪称伟大。

  所谓“成功的花只会在泪水中盛开”,恐怕只有倾力付出过后才能体会这种感动。(宗文)【观点】

  眼泪的意义

  除了战争和灾难,好像在其他领域我们没法如此轻易地看到眼泪,这说明竞技体育实在是个残酷的事。正因如此,眼泪可以成为竞技体育的卖点,能够戳中观众的内心。

  然而对于运动员的眼泪,与其去做消极解读,不如从中寻求积极的力量。正如前文提到的那篇文章夸张地说道:“眼泪能把人类联系在一起。”吴景彪的哭看起来有些怂,但如此沉重地背负集体的荣誉感,同样是一种精神力量;福原爱的哭,是挫败感的释放,是个体屡败屡战的顽强;詹姆斯的哭出乎意料,一个自由的狂妄的公民被国家和群体意识感动,不失为一个极好的标本。

  从某种角度看,詹姆斯的眼泪和郑大世的眼泪是一样的,朝鲜存在的理由和美国存在的理由也是一样的。世界两端总有一个渠道是相通的。

  话说回来,虽然赛场上眼泪横流,但它渲染的绝不是灰暗和苦大仇深,也不是要惹人怜悯。奥运会是青年人的聚会,热血过后必有热泪。奥运会让人类情感共同展现与释放,这是在竞技之外的另一层含义。 (丰臻)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