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快报:来到伦敦就是胜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8:20  东南快报

  奥运颁奖台上的胜者收获奖牌、鲜花、荣誉,他们的奥运之旅在不断刷新的奖牌榜上被铭记。但在赛场上,有这么一些人,他们没有最耀眼的成绩,却值得拥有最响亮的掌声,因为对于他们来说,他们在伦敦的存在就是创造历史,他们能来参赛就是胜利!

  “独立参赛者”将代表全世界奔跑

  我很兴奋,我可以代表不同的国家与大洲,特别是代表美国、南苏丹以及全世界支持我的朋友们参赛。正因为有了世界的支持,我才能来到这里。   ——玛里阿

  国际奥委会批准的、以“独立参赛者”身份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运动员古尔·玛里阿3日抵达希思罗机场。他说,自己将在奥林匹克五环旗下,代表全世界在奥运赛场奔跑。

  “我想对南苏丹说,我到伦敦了。”这位28岁的男子马拉松运动员说。据国际奥委会介绍,玛里阿出生于南苏丹,而南苏丹目前还没有奥委会。现居住美国的玛里阿没有任何国家的一本护照,他获得了美国永久居留权,但还不是美国公民。因此,他无法代表美国、南苏丹或者苏丹参加奥运会。2011年10月2日,玛里阿以“A标成绩”达到了参加奥运会的竞技水准。上月21日,国际奥委会正式批准玛里阿以“独立参赛者”身份参加伦敦奥运会。也就是说,如果玛里阿在8月12日马拉松比赛中爆冷赢得金牌,大会演奏的将是代表国际奥委会的奥林匹克颂。

  据了解,今年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批准了四名运动员以“独立参赛者”的身份参加伦敦奥运会,除了玛里阿,另外三名是来自荷属安的列斯群岛的运动员。此前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四名来自东帝汶的运动员曾举着奥运五环旗,以个人名义参加了奥运会。

  沙特女选手差点来不了伦敦 来了差点不能上场

  “这是一个奇迹,沙希尔卡尼能够站到奥运会的赛场上,她已经是一位冠军了!”       ——沙希尔卡尼的父亲

  8月3日,当沙特78公斤以上级女子柔道选手沙希尔卡尼站到奥运赛场的那一刻,比赛成绩已不重要,因为她已经创造了历史。

  16岁的沙希尔卡尼是沙特首次派出参加奥运会的两名女运动员之一,还有一个是将参加田径女子800米跑的阿塔尔。本来,沙希尔卡尼和阿塔尔是来不了伦敦的。因为就在奥运会开赛前3个月,沙特奥委会还坚持不会破例派出女选手参加奥运会。后来,因为卡塔尔和文莱全部确认派出女选手参加奥运会,沙特成为了唯一一个没有女选手参赛的代表团。再然后,沙特奥委会选择了妥协。

  20岁的阿塔尔从小生长在加利福尼亚,拥有沙特和美国的双重国籍,她呆在沙特本国的时间很少。而沙希尔卡尼几乎没有离开过沙特,也没有出国比赛的经验。她的父亲是一名柔道教练和国际柔道裁判。

  不过即使到了伦敦,沙希尔卡尼也一度差点上不了场。因为国际柔道联合会规定,为保证比赛安全,严格规定参赛运动员,无论男女,都不许在头上戴任何东西,以防止发生意外。但是,沙希尔卡尼必须戴着头巾上场,这是一个原则问题。好在,最终国际柔道协会让步了,他们同意沙希尔卡尼穿戴一种更不容易脱落的头巾上场。

  3日,沙希尔卡尼头戴特制黑色头巾,腰束黑带,在父亲的陪伴下出战。很可惜,她仅坚持了82秒便被对手一本淘汰出局。“不过,能够代表我的国家参赛,我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对我来说,这是人生中的一次重要机会。”沙希尔卡尼说。

  他做到了!刀锋战士晋级了!

  “我不知道该不该哭,这是我生命中最美妙的经历。”——皮斯托瑞斯

  挥手、微笑、自信地对着镜头竖起大拇指,昨天,站在伦敦奥运赛场上的皮斯托瑞斯显得轻松而自然。六年多的追逐和等待,在这一刻,来自南非的“刀锋战士”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奥运梦想。

  25岁的皮斯托瑞斯是双侧截肢运动员,他天生没有腓骨,11个月大时膝盖以下被截去。一副1.5万英磅的J型假肢让他获封“刀锋战士”。

  早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皮斯托瑞斯就开始着手准备冲击奥运参赛资格。但2008国际田联的一纸禁令险些直接毁掉他的梦想,因为反对的声音认为假肢能为他节约25%的体能、并避免肌肉运动过程中所产生的酸性物质的影响。当年5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推翻国际田联的决定,宣布他有权参加奥运会。理由是人们忽视了他起跑时的劣势,也忽视了戴着假肢赛跑的不易之处。遗憾的是,在那年的奥运资格赛中,他没能达到400米跑的奥运入围成绩。他只能参加北京残奥会,并独揽3金1银。但在他心中,同健全人一起参加奥运会才是他的梦想。

  梦想面前,“刀锋战士”没有放弃。他不断与健全人一起比赛,并赢得了尊重。2011年大邱世锦赛前,皮斯托瑞斯成功突破世锦赛A标,并帮助南非队获得了男子4X400米接力的银牌。伦敦奥运会前,“刀锋战士”再次突破奥运A标,获得代表南非参加男子400米和4X400米接力两项比赛的资格。

  4日的“伦敦碗”中,当皮斯托瑞斯作为第一个双腿截肢运动员走上奥运跑道上时,全场近8万观众欢声雷动。尽管这只是男子400米首轮预赛,尽管皮斯托瑞斯只是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冲过终点时他还是得到了冠军般的掌声和欢呼。

  跨越歧视 不为奖牌 阿富汗唯一女将戴头巾奔跑

  “我知道要赢得奥运奖牌非常难,能够站在这里是最重要的,我想我已得到了自己的金牌。” ——塔米娜

  跑道的一头,运动员们在做着热身准备。在众多的短袖短裤里,有一位身着长袖长裤,戴着头巾的女子,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阿富汗代表团唯一一位女运动员塔米娜。

  奥运会田径比赛的第一日,伦敦碗坐满了人。巨大的欢呼声铺天盖地,看台上很多人挥舞着手中的旗子,叫着塔米娜的名字。塔米娜有些感动,她收回了目光,把注意力集中到赛道上去。

  在女子100米预赛中,塔米娜无疑是所有选手中成绩最差的,她最好成绩是15秒。“我没有想太多,能够站在这里,我就很开心了。”枪响,没有经过长期正规训练的她,起跑反应比其他选手要慢不少。但塔米娜还是迈开脚飞奔起来,在她的心里,跑道上没有其他人,她在与自己赛跑。当跑到终点时,塔米娜笑了。14.42秒,她已经超越了自己。“我感觉很好。我是代表阿富汗的唯一一位女性,我想我的梦想实现了。”赛后塔米娜有些激动,“我希望阿富汗的女孩子们有看到我的比赛,我想她们得到激励,为我自豪。”

  塔米娜是阿富汗历史上第三位参加奥运会的女运动员。尽管遭受社会压力和歧视,但22岁的塔米娜依然倔强地说,“我要坚持跑下去。”没有塑胶跑道、没有固定训练场地,没有私人教练和营养师,前一天跑过步的广场也许第二天就被炸成废墟——这一切都没有阻挡她。

  塔米娜的最终梦想是让更多的阿富汗女性参与运动,这或许需要时间,但至少她的梦想实现了。“能够站在这里是最重要的,我想我已得到了自己的金牌。”

  卡塔尔、文莱女旗手都是第一次

  伦敦奥运会,卡塔尔和文莱也都是第一次派出女选手参加。开幕式那天,卡塔尔的哈马德和文莱的达央玛兹雅成为了各自代表团的旗手。

  19岁的哈马德是卡塔尔此次参赛的4名女选手中的一名。别看年纪小,她可是2011年阿拉伯运动会上卡塔尔最成功的选手,一共夺得了三枚金牌和两枚银牌。国际奥委会专门为她提供了一张外卡,允许她参加女子10米气步枪的比赛,不过最终没进入决赛。

  和哈马德相比,达央玛兹雅的战绩似乎更差一些。达央玛兹雅参加的项目是400米,她个人最好成绩距离奥运A标有10秒多的差距。不过,国际田联还是给了她参赛资格。“我有点焦虑和紧张,不过我为自己自豪。”达央玛兹雅说。

  “在全世界的瞩目下,以旗手的身份率领这么多男性运动员真的是一种莫大的荣耀。我感到无比自豪。”——哈马德

  “能去伦敦参加奥运会是至高无上的荣誉,作为文莱第一位奥运女选手,我也感到责任和紧张。”——达央玛兹雅

  本版综合新华社、国际在线、今日早报、新京报、北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