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纪中:英美也都爱金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5:50  长江商报微博

  长江商报消息 伦敦奥运会赛程过半,中国军团场内场外都新闻不断,有关举国体制、唯金牌论的争议也不曾停歇。对此,国际排联主席、曾先后担任过十二年中国奥委会秘书长的魏纪中先生怎么看?

  谈女羽消极比赛——

  这个事情得从两个角度看。从运动员的角度来说,根据国际羽联的章程,有不允许消极比赛这一条。你明显消极比赛,而且他给你警告了,你还继续,当然要判罚你了。所以这个肯定是合理的。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国际羽联也应该反省。是这个赛制就造成这种影响。你的赛制也有问题。

  国际排联以前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2010年世界男子排球锦标赛,俄罗斯就让给西班牙,巴西也让球了。当时报纸上都批评我们。我当时就说,首先国际排联是负责人。我召开新闻发布会,说你们这种批评很好,我们马上改赛制。我们要避免这种现象。这次伦敦奥运,我们的赛制改为两次抽签。小组赛完了之后,再抽签。避免出现放水、选择对手。

  (国际排联怎么处理消极比赛的运动员?)对于运动员我们也警告。比赛完了,我马上给参与放水的国家的排球协会警告,并通报所有协会。你这个协会再这样,我就要处分你。这样他们就不敢了。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自己要改我们自己的赛制。把这个漏洞补上。你不堵这个漏洞,弄不好你害这个运动员。

  查出兴奋剂,运动员自己一个人用不了兴奋剂,肯定是有人帮着他用。但是我们只能处罚运动员,其他的我们没有证据。

  关于判罚的双重标准——

  这是属于不同的国际体育组织。在一个国际体育组织下不会有双重标准。不同的国际组织不能简单比较,他们规则都不一样。双重标准是只能在一个组织下才存在这个说法。国际奥委会(微博)只能在有确实的事实证据的面前,他来提醒。因为整个比赛,都是由各国际组织自己管。你发生了问题才能找它,一般它不干预。

  关于道德——

  你要拿冠军的话,就得准备打败所有人,不然你拿什么冠军。体育精神是要坚持的,我们中国体育总局也是反对让球这种做法的。我们女排(微博)1992年世锦赛,故意让球给希腊。当时体育局袁伟民局长开大会批评,让她们做检讨,并且正式向国际排联道歉。因此我可以说,国家体育总局是不赞成让球的。从体育角度,你可以说是战略选择。但从道德方面,这不是体育精神。体育精神比比赛结果重要。你服用兴奋剂是亵渎体育精神。这本质是一样。

  关于兴奋剂——

  我的态度很明确。运动员是否服用兴奋剂,是靠检测结果说的。不是靠你怀疑我、我怀疑他。最后的检测证明她是阴性,那么为什么还要怀疑别人呢?有少数人就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做法不是正大光明的。检测之前也不应该质疑。你能质疑我,我也能质疑你,这样没完。美国出的兴奋剂也不少。我们现在既然有一个组织——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来管这个事,那么我们就听它的。总得有一个标准。

  关于唯金牌论——

  全世界都重视金牌,而不是只有中国重视。在奥运会期间,全世界人都在关心体育。英国人关心金牌的程度不比中国人低。他们现在拿11枚金牌了多高兴啊!电视台也成天放比赛、重温金牌。如果大家都不关心金牌,这个奥运会就没有意义了。

  关于举国体制——

  体制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英国、美国,他们都是这种体制下出来的,不然他们出不来。哪个国家不是这样?你培养优秀运动员,你不投入,怎么培养?问题在于,谁来投入。中国老百姓的意见是,你是政府投入,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如果是社会投入,那就没有问题了。从政府投入到社会投入,需要一个过程。全世界体育的淘汰率都很高。但国外有社会支持,淘汰下来,社会会管。而我们这边,政府很难包下来,它不可能解决所有人的就业问题。所以两方面,一个是政府要建立起对运动员的保险体系,靠保险机制,使得他的生活维持一定水平。然后再去怎样。从运动员的角度来讲,在训练的同时,也应该学点文化。我看到美国女排最早的海曼她们,平常一有空下来就在那,坐在车里也看书。她念函授的大学,自己对自己也有要求。不像我们这边运动员,一有空就只知道出去玩什么的。

  本报综合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魏纪中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