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极熊衰矣尚能饭否?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9:14  新华网

  新华社莫斯科8月7日奥运专电随笔:“北极熊”衰矣,尚能饭否?

  新华社记者 卢涛

  伦敦,无论如何算不得俄罗斯的福地,难保不成为这头“北极熊”的伤心地。

  7金17银18铜,这是俄罗斯在奥运会只剩6天时取得的战绩,金牌榜上位列第六——开赛以来最高的排位,之前一直在第10位挂着。这样的数据对一个体育巨头而言,寒碜得刺眼。但现实就是这样残酷:不进则退。

  面对这样的表现,一向自我感觉良好的俄罗斯人没法保持淡定,一片口诛笔伐。俄社会机构“整合基金”与NewsEffector俄罗斯监测部6日联合发布一份民调显示:对于俄罗斯队在伦敦的表现,七成俄罗斯人大感失望,近一半受访者坦言“始料未及的差”,有两成人干脆称“彻底的溃败”,只有14%的俄罗斯人表示“成绩尚可”。

  调查显示,俄罗斯人认为导致俄罗斯在伦敦大失水准的原因主要为:1、原苏联体育举国体制的丧失,2、体育官员玩忽职守,3、群众体育发展滞后。

  俄罗斯“好新闻网”6日发表题为“俄罗斯败局已定”的文章称,如果说伦敦奥运会是一场战争,俄罗斯已经输掉了这场战争,因为它派遣的战士们冲锋不利。文章调侃道,那些把参赛当旅游的人回国后,等待他们的将不是“胡萝卜”,而是“大棒”。

  自从俄罗斯以独立国家身份登上奥运舞台以来的表现看,呈现的是一条由高走低的曲线——亚特兰大、悉尼奥运会位列金牌榜第二,雅典、北京奥运会第三,其中北京奥运会金牌数创下历史新低。

  这一趋势在雅典奥运会就显出端倪,出征前俄罗斯豪言要争金牌榜头名,结果反被强势崛起的中国首次挤到探花位置。及至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冰雪大国经历了本国奥运史上最黑暗的一页:只摘得3金。其后,俄奥委会主席直接辞职,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认为俄罗斯为发展体育“投入了前所未有的资金”,但未能解决问题。

  俄罗斯不可谓不重视本次奥运会:总统普京亲自到伦敦赛场督战,总理梅德韦杰夫每天不厌其烦地给每一位夺牌选手发贺电,借此提振军心;体育官员不停喊话,敦促选手全力以赴;国内机构公司以房子、汽车和巨额奖金重酬获奖选手……

  或许,正如“俄罗斯败局已定”一文所说,“光荣属于俄罗斯!”这一曾激励几代人的口号,如今更多只是停留在人们的嘴皮上,俄罗斯人的爱国心正在“缩水”。但从爱国心和意志力这个角度解读运动员表现,未免牵强,哪个运动员在挥汗4年后,不想在世界最大赛场好好表现?

  事实上,俄罗斯体育事业的停滞下滑,背后反映的还是该国综合国力、尤其是经济实力衰退现状。中国有句古话:“穷学文,富学武”,练体育是要钱的。尽管俄罗斯领导人近些年一直致力于推动俄罗斯崛起、梦想重现昔日的强大,但是面对国内外诸多问题,面对中国等竞争对手的强势崛起,这头身型巨大的“北极熊”步履蹒跚,发展并不顺畅,财政捉襟见肘。俄罗斯人如果要怪,就只能怪自己进步太慢,或是怪美国仍然宝刀未老,中国进步太快!

  好在本届奥运会还没落幕,一切结论为时尚早。俄罗斯在后半程的田径、摔跤等项目上优势明显,谁敢说该国不能后发制人?俄体育部长穆特科也说了,俄罗斯队正经历一场鏖战,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到底。

  没错,没有“盖棺”,就不能“定论”。(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