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格里斯河上的奥运梦--伊拉克赛艇队梦想不灭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2日18:02  新华网

  新华社巴格达7月12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张宁

  夕阳下的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几叶轻舟划破底格里斯河的金色波浪,驶向远方。

  伊拉克赛艇队未能取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但伊拉克赛艇国家队运动员仍在坚持训练,他们相信,底格里斯河上的奥运梦终有实现的一天。

  悄然静立河畔,眼望队员驾舟远去,伊拉克赛艇国家队教练马吉德-穆罕默德眼光深邃而悠远。“我们没有取得奥运资格,但奥运梦想不会消失,”马吉德告诉新华社记者。

  据他介绍,阿拉伯国家赛艇运动相比世界先进水平差距较大,亚洲能够在奥运赛场偶露峥嵘的是中国、韩国、日本、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具有争夺奖牌的实力。

  队员海德尔-阿里在广州亚运会上取得单人划铜牌,这已是伊拉克赛艇队在大赛中的上佳战绩。未能取得伦敦奥运参赛资格使阿里略感不快,但他说:“我还年轻,相信还有机会出现在奥运赛场。”

  伊拉克男子体魄强健,具备在赛艇项目出成绩的基础,然而战地难以想象的艰苦训练条件折断了飞往伦敦的翅膀。

  伊拉克赛艇队位于巴格达的训练场地依底格里斯河而建。走进馆内,看见一些队员正在室内模拟划船器械上进行同步划桨训练。教练马吉德告诉记者,这些普通健身房常见的器械也是在2011年才刚刚配备。

  观看水面训练时,也不难发现,队员使用的赛艇和桨板显得陈旧、破损。马吉德说,新艇已经订货,正在运送途中。

  进入夏天,伊拉克沙尘天气较多,不适合室外训练;恐怖袭击也不断发生,一旦有大规模袭击事件发生,水警便会封锁河面,队员同样无法出艇,只得在室内训练。

  马吉德说,这还是小问题,最大难题是河流并不适合进行赛艇训练,应当在湖泊训练,湖水水流较为平稳,便于准确测量划行距离和时间。貌似平静的底格里斯河水流实际上较为湍急,而且不同季节水流速度不稳定,很难精准计算,造成训练困难。

  “我们还能要求更多吗?伊拉克是沙漠之国,有水就已经是福气,”马吉德苦笑着说。

  伊拉克划艇队的境况似乎是整个国家体育发展现状的缩影。人口大约3000万的伊拉克,仅有8名运动员将出现在伦敦奥运会赛场。这8人目前全部在国外训练。

  曾是中东体育强国,却饱受战争和国际制裁之苦,伊拉克体育事业也亟待重建。好在,热爱体育热爱奥运的伊拉克人并未放弃梦想。

  马吉德介绍说,赛艇队成立于2004年,现仅有10多名队员,另外还有数百名业余运动员从事赛艇运动,国家队定期举办国内比赛选拔人才。

  夕阳下的底格里斯河上,赛艇队员整齐有规律的划桨声伴着水鸟的声声鸣叫。再过10几天,伦敦奥运会的圣火就将熊熊燃烧。在为更快更高更强的赛场健儿欢呼鼓掌时,请别忘记,在世界的其他角落,还有众多热爱体育热爱奥运的人们正在追逐梦想,他们的付出有时令我们生活在和平环境中的人难以想象……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赛艇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