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德格雷夫将特长列入梦想 开幕式展其体坛地位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9:03  天津网-每日新报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七名年轻运动员最终成为点燃主火炬的幸运者,而在此前,英国传奇赛艇名宿雷德格雷夫一直是主火炬手的最佳人选。开幕式上,最终由雷德格雷夫将火炬传递给七名年轻选手的一幕恰恰映衬了雷德格雷夫在英国体坛的地位,同时也表达了这位传奇巨星对年轻选手的关爱之意。

  史蒂夫·雷德格雷夫1962年3月23日出生于英国马洛,作为有史以来最具传奇色彩的赛艇选手,他曾连续五次在奥运会上夺取金牌,是英国最著名的奥运选手。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雷德格雷夫获得了四人有舵项目的金牌;1988年汉城奥运会,雷德格雷夫又与队友安德鲁合作获得了双人单桨无舵赛艇金牌;1992年的巴塞罗那,雷德格雷夫与安德鲁卫冕成功;1996年亚特兰大赛场雷德格雷夫与安德鲁第四次夺取了奥运会的金牌;2000年的悉尼38岁的雷德格雷夫和队友一起夺得四人无舵赛艇金牌。

  “如果有谁看见我再靠近赛艇,我允许他们开枪打我。”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第4枚奥运会赛艇金牌后,雷德格雷夫说出了这句奥运史上最为著名的话。“在我还没有被奥运会的巨大魅力所诱惑而改变主意前,我想赶快退役。”当时的他曾经做出这样的决定。

  不过,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经过4年严格、系统训练的雷德格雷夫,再次回到了奥运会的赛场上。与以往不同的是,4年后的他已经是一名为疾病所困扰的糖尿病患者。1997年,他被确诊患有糖尿病,高强度的训练让他的身体难以承受。4年来,每一次的训练,雷德格雷夫都是强忍着疼痛咬着牙坚持过来的。

  悉尼奥运会赛后,雷德格雷夫平静地说道,“人们总是喜欢做他所擅长的事情。我喜欢赛艇,而且我划得不错,在世界大赛上获得很好的成绩,包括连续在五届奥运会上夺得金牌。其实雅典奥运会上我原本也可以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但是我拒绝了,因为毕竟我已经42岁了。如果前来参赛,我必须经历四年的磨炼,这种过程非常痛苦,爵士也有辛酸之处啊!”

  骄人的成就早已让雷德格雷夫功德圆满,他曾两次担任英国奥运代表团的旗手,2011年他获得了BBC颁发的个人终身成就奖。2001年他成为了爵士,运动员因在奥运会上的杰出表现而获得爵位,这在英国历史上也是第一次。新报记者 于港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赛艇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