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艇自行车连夺两金 英国人“金牌焦虑症”缓解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5:51  新民晚报

  随着电视屏幕上,赛艇箭一般冲过终点,伦敦媒体中心发出了“哗”的一声欢呼,随后响起了掌声。英国,首金!女子双人单桨!

  看着英国记者欢呼雀跃,我们也不禁轻笑着,鼓起了掌。过去几天没有金牌的日子,对英国人,对英国队来说,实在是长了点……

  轻松一切都会有的

  从上月23日记者初踏伦敦之时,就明显感受到,英国人对奥运会开幕式的关注,多过奥运金牌。当时英国媒体比较乐观的预测,是英国人能拿到20枚以上的金牌,甚至有可能依靠“东道主效应”,挤入奖牌榜前三。

  奥运会开幕前,英国人并不担心金牌。或者说,弥漫着一种乐观的气氛。在一家意大利餐馆当服务生的沃克说:“只要享受比赛,英国队一切都会有的。”

  奥运会开赛首日,当中国队在射击项目上取得首金时,伦敦媒体中心内不少英国记者,对中国同行表示祝贺。拉着一只行李箱跑来跑去的英国记者托姆逊当时说:“到了自行车比赛时,你就该祝贺我了。”

  遗憾第一天“开门黑”

  托姆逊所说的自行车比赛,是指男子公路自行车赛,英国人派出了5名有夺冠实力的选手,对金牌志在必得。

  为了这场比赛,伦敦媒体中心内的英国记者,几乎倾巢而出。比赛之时,伦敦媒体中心内所有的电视机,全都直播这场比赛。

  但让人傻眼的是,英国队居然败了,5大高手中,最好的成绩只有29名,奥运开幕式时担任英国旗手、在环法自行车赛上夺冠的维金斯,竟然名列第100名。

  对这样的失败,英国人还是保持了绅士风度。“伦敦的景色太漂亮了,拖住了选手的步伐”,有媒体这样开玩笑。

  称赞银牌体现精神

  开赛次日,英国媒体的希望,放在女子公路自行车赛上。那天,天时晴时雨,伦敦市中心的“体育迷区域”中,不少英国人披着雨衣,席地而坐,观看大屏幕。从比赛开始至结束,天空三度下雨,却浇不灭体育迷的热情。

  但结果,英国选手阿米斯特德冲刺阶段未能赢过对手,只拿到一枚银牌。次日的英国各大媒体,大赞阿米斯特德在屈居亚军后,仍大方接受采访,谈笑风生,“体现了体育精神”。

  迁怒 UFO成话题

  到了第三天,英国人开始担心了。这一天英国的“跳水神童”戴利加油出战男子双人10米台。赛前,在跳水馆外一家中餐馆,记者第一次从英国人嘴里,听到对“首金”的担心。特地为戴利从伯明翰赶到伦敦的怀特说:“如果跳水再不拿金牌的话,英国就成了可怜的东道主。”

  类似的情绪,在戴利和搭档只获得第4名后,彻底爆发了。当天下午,英国媒体开始连篇累牍地分析,为什么英国还没拿到奥运首金。不过,当时的分析多少有些调侃。比如有人迁怒英国首相卡梅伦,“他到哪里哪里就输”。有的横向比较德国,“不急,德国人不还没得金牌吗?”更有甚者,有人煞有介事地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时,上空出现了UFO,而这影响了东道主的气场……”

  焦虑会否一金不得?

  奥运第四天,一直被英国人用来比较的德国队(微博)连夺两金,再加上中美两国选手连连夺金,因此英国人的情绪一下子爆发了。在媒体中心,英国记者们摇头晃脑,不停叹气。种种分析随即出现,标题如“最近6届奥运会最倒霉东道主”,“只有开幕式能拿金牌”,最离谱的是“我们应该不会一金不得”。

  而英国人的“金牌焦虑症”,终于随着昨天奥运金牌的入账,而有所缓解。几个小时后,随着维金斯在自行车男子个人计时赛再次折桂,“奥运会终于恢复了正常。”在伦敦媒体中心,托姆逊脸上露出了笑容:“我早就说过,自行车比赛我们会有金牌的,只不过晚了几天。”  特派记者 晏秋秋(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赛艇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柔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