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学四年获奥运赛艇冠军 英国教师成全国榜样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5:13  成都商报

  4年前她还只是一名从未玩过赛艇的体育教师

  如今她已成赛艇女子双人单桨的奥运冠军

  她让更多的英国人投身到了赛艇运动中

  “我希望我的故事能激励更多从事运动的小孩,也让更多还在家考虑是否学习一项新运动的人们动起来。”———格洛弗

  “仅在过去的两天我们就收到了超过50份申请,他们都要求加入我们俱乐部,令人惊喜的是,他们中很多人是从来没有玩过赛艇的女性!”伦敦西南帕特尼镇赛艇俱乐部的会员主管凯特·泰勒说,在赛艇女子双人单桨项目为英国夺得首金的海伦·格洛弗的故事激励了不少英国的民众,要知道格洛弗在四年前才拿起划桨开始学习赛艇……

  母亲鼓励

  她参与了“体育巨人”项目

  26岁的海伦·格洛弗四年前只是一名体育教师,她参加过全英越野跑和曲棍球比赛,但从未玩过赛艇,甚至没有坐过赛艇。直到有一天,她的妈妈看到报纸上的广告———“激发你的赛艇潜质”。这是获得5枚奥运赛艇金牌的英国选手斯蒂夫·雷德格雷夫在2007年2月发起的名为“体育巨人”的项目,希望能在全英找到具备体育潜质的人,特别是在赛艇、手球和排球项目中。

  “我之前在英格兰卫星队打过曲棍球,还喜欢网球和游泳。”格洛弗说,妈妈的鼓励让她决定去试一下赛艇这个运动,“她说我从小就展现出强大的力量,说不定会喜欢上赛艇。”格洛弗随即去报名参加“体育巨人”项目海选,“他们从4500名报名者中挑选,每200人被分成一组,我记得我当时坐在一个屋子里,有人在喊‘能够夺得2012奥运会金牌的运动员就在屋子中’,我当时想,好吧,我肯定就是其中一个,现在回想起来仍难以置信!”

  半路出家

  她竟然已成为奥运会冠军

  格洛弗申请通过后,在巴斯一家赛艇俱乐部训练。她每周训练6天,但每天的训练时间并不长,平均5小时,上午一般是水上训练,下午是力量训练。2010年,格洛弗就在赛艇世锦赛上获得银牌,并获得了奥运会资格。但谁也没想到,格洛弗半路出家,竟然和斯坦宁携手创造更大的奇迹,为英国拿到在奥运会赛艇女子项目上的首枚金牌!

  “这真是令人惊奇!要知道她只是这个项目的一只菜鸟。”格洛弗的父吉米现场观看了这场比赛,他激动不已。65岁的米切尔·洛维伦是格洛弗家的邻居,他说:“从小就看出她喜欢运动,但没想到她能完成一个四年前还没摸过的项目,她是我们家乡的英雄。”

  榜样作用

  她让赛艇俱乐部生意火爆

  格洛弗说,“你只需要去做这一切,坚持去做,你永远不会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格洛弗的故事经英国媒体报道后在英国民众中引起巨大反响,她让更多的女性参与到赛艇运动中。

  位于伦敦西南的帕特尼镇是百年历史的牛津剑桥赛艇比赛举办地,这里有不少赛艇俱乐部。凯特·泰勒是一家赛艇俱乐部的会员主管,她说格洛弗的冠军榜样力量正推动更多的人学习赛艇,“仅在过去的两天我们就收到了超过50份申请,另外还有不间断的电话和邮件,他们都要求加入我们俱乐部,令人惊喜的是,他们中很多人是从来没有玩过赛艇的女性!”泰勒说,“她们看到格洛弗在四年前才拿起划桨开始学赛艇,这让她们意识到即便完全没有这项运动的背景,也可以参与其中。”

  他们因她而改变

  24岁女孩不踢足球改练赛艇

  24岁的克里斯塔·罗卡已经成为了这家俱乐部的会员,下个月她将在这里学习赛艇课程。“我喜欢运动,此前是女足俱乐部的会员,我们一周打三次比赛,但去年开始我就不踢球了,一直寻找尝试一项新的运动。格洛弗的故事激励了我,赛艇成了我现在最感兴趣的。”

  30岁市场经理立志参加奥运

  30岁的维鲁·拉维是市场经理,早在去年他就申请加入了帕特尼赛艇俱乐部,但因为工作忙还从未去学习赛艇,“过去我对赛艇运动很喜欢,但只是在电视上看雷德格雷夫的比赛,从来没有自己尝试过。”维鲁去伊顿多尼湖看了奥运会赛艇首日的比赛,“我被他们感动了,令人惊奇的成绩,他们真的很棒!”维鲁为此给自己定了两个目标:2014年能成为俱乐部男子8人赛艇队的一员;去看2016年里约奥运会,“我希望我也能像格洛弗一样,参加里约奥运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赛艇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