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最大 期望值也最高--英国奥运军团能否续辉煌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3日09:03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13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岳东兴王子江

  英国奥委会把参加伦敦奥运会、残奥会的英国队统称为“我们最伟大的团队”,并表示它将是该国奥运史上规模最大、准备最充分、装备最好、且最有雄心的团队。

  英国奥运代表团包括运动员542名,加上其他人员共计1361人,将参加全部26个大项的比赛。这是英国奥运史上100年来最大的奥运代表团。

  在北京奥运会上,英国获得包括19枚金牌在内的47枚奖牌,列金牌榜第四位,创下他们近百年奥运参赛史上的最好成绩。自行车、帆船、赛艇、游泳、皮划艇、田径等是其优势项目。

  其中,自行车是英国队的“王牌项目”。在4年前的北京,英国自行车队获得8金,几乎占到代表团总金牌数的一半。为了大力发展这项全民热爱的健身运动,一向精打细算的英国人还奢侈了一把,在奥林匹克公园内修建了世界一流的自行车馆,并将其与“伦敦碗”、水上中心等为数不多的新建场馆规划为永久建筑,足见其对这项运动的重视。

  东道主这次的一大看点是破例组建的“英国足球队”。由于英国4个足总都是国际足联独立成员,因此多年来像吉格斯这样的英超巨星只能代表所属的威尔士队参赛。这一次,感叹了多年“此生无缘大赛”的吉格斯终于圆梦,他与威尔士队友贝拉米、英格兰后卫理查兹成为入选英国男足的3名超龄球员(23岁以上)。入选呼声极高的前英格兰队长贝克汉姆未能获得主帅皮尔斯的青睐。

  足球是英国的第一运动。此番本土作战,既然英国奥委会能下如此大工夫说服4大足总通力合作,可以看得出,足球项目金牌将是英国队非常看重的一枚。

  英国队这次备战奥运的方方面面都受到高度重视,被寄予的期望值也很高:英国首相卡梅伦、凯特王妃在内的英国王室成员都曾前往为奥运健儿助阵;英国著名时装设计师斯特拉·麦卡特尼还亲自操刀设计英国选手的奥运套装。这套采用最新技术和材料的装备被英国奥委会称为“独创的”和“最好的”运动套装;英国奥委会还在官网发起为“我们最伟大的团队”助威活动,号召英国民众为奥运健儿加油。

  当然,期望大,压力自然也不会小。在世界关注的目光中,在金牌数超上届的“东道主效应”传统中,英国奥运军团能否重现甚至超越2008年的辉煌,将是一大看点。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