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伦敦奥运帆船比赛地 本地小孩花5镑可扬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3:05  北京晨报

  从伦敦驱车将近4个小时,就能到达位于英格兰西南部的多西特郡的韦茅斯-波特兰港。平静的大海和简单自然的生活状态,是这个港口小城给人的第一印象。在这里,最著名也最吸引人的就是波特兰国立帆船学院。无论是没有任何帆船运动基础的孩子,还是有丰富经验的爱好者,都能在这儿找到属于自己的课程,开始一段全新的海上旅程。

  设施超一流 船台250米

  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帆船比赛就在韦茅斯-波特兰港举行。奥运比赛场地包含韦茅斯-波特兰国立帆船学院和毗邻的商业码头。该场馆也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首个建设完工的场馆。

  站在山上俯瞰整个海港,2012多西特郡推广和市场负责人杰西很是感慨,“我们是所有奥运会场馆中最早建成的,其实是因为我们最开始建造了这个学院。不仅仅因为奥运,更因为这里的人们、这个城市的发展,需要一个设施完备的帆船学院。”

  平静的水面是波特兰港的特色,杰西说:“韦茅斯-波特兰港能提供全英国最佳的自然水域,非常适宜帆船运动,陆上设施也配套齐全。韦茅斯-波特兰港已经举办过诸多国际帆船比赛,其中包括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赛的2006年国际帆船联合会主办的世界青年锦标赛。”

  学院的各项设施都是超一流的,杰西介绍:“我们新建了一座长250米的永久性船台、新的起吊和系泊设备。周围有非常好的餐厅,还有舒适的住宿场所,学院对所有人开放,居民和世界各地的人都可以来这里学习帆船。”

  本地小朋友 5镑能学船

  杰西本人在30岁时才开始参与帆船运动,“这是一项非常美妙的运动,人、帆船、海合而为一。我曾经多次从韦茅斯-波特兰港出发去法国,和我的先生一起……旅程非常浪漫迷人。”

  傍海而生,这里的居民对海都有特别的情感,而帆船学院为爱海的少年们提供了深入大海的机会。“我们有一个‘只需5英镑’的帆船运动推广计划,特别面向多西特的社区学校。”杰西介绍,“本地超过10岁的孩子,只需要每人支付5英镑,就可以在这里学习帆船,经费的不足部分都由韦斯特-波特兰帆船学校补贴。”

  杰西说:“我有一个4岁的小孙女,她已经开始学习帆船了,我还新买了一个船送给她。”杰西的眼中绽放着兴奋的神采,“很多人都会把这里当做学习帆船最好的地方。因为英国帆船队等国家级队伍经常在这里训练。走在学院,就能轻易遇见明星和偶像,也可以一起讨论、学习帆船技巧。这可以最大程度上激励年轻人,也能让喜欢帆船的人找到不一样的感觉。”

  课程分三档 最贵330

  说起扬帆海上,很多人都非常向往,但也担心费用高昂。令人意外的是,在这样一个环境幽美的帆船学院,收费并不是特别高。杰西介绍,“我们一共有三项可供选择的课程,第一项是针对完全没有基础的,后两项会对有一定基础的人提供专业的指导。来学习帆船,不仅仅是掌握了一项运动技能,更会有丰富全面的体验。”杰西说,在课程结束后,人们会对制作调整船体、海洋以及相关的知识技术有全新了解。“所以我特别建议所有人先体验一下第一档课程,而在进行完第二档课程后,相信他们会对自己的帆船技巧非常有信心。”

  “第一阶段的课程需要190英镑,最多三人一起上课,学员会获得RYA Level 1的资格。第二阶段的课程,会提供全面细致的介绍,课程结束后,学生可以自己单独驾驭小船。要求学员至少有Level 1的基础,费用是两天190英镑。”杰西说,“第三阶段的课程需要有RYA 1 和2的基础,同样最多三人一个教练,收费是330英镑。”

  杰西介绍,韦茅斯-波特兰帆船学院最开始是由赞助商、政府等多方共同筹资建立的,到目前为止,通过帆船教育学习、举行比赛等活动,学院运转得非常好,“我们并不担心运转的问题,资金和收支情况都非常好,而且在伦敦奥运会结束后,韦茅斯-波特兰国立帆船学院将受益于奥运会留下的这些体育设施。将为当地社区和世界优秀运动员提供世界最顶尖的训练和比赛场地。”

  感谢奥运,让我爱上多西特

  多西特郡因托马斯·哈代小说的创作背景而闻名,人们很容易将她与《德伯家的苔丝》联系在一起。这是一座典型的英国乡村海边港口,茅舍点缀着宁静的村庄,铁器时代的遗迹掩身于茂密森林和野花之下。如果不是帆船奥运赛事的到来,很多人都不会知道,在英国西南,有这样一片迷人的海。

  从伦敦到这里距离大约209公里,开车将近4个小时。抵达多西特,就能看到蔚蓝的海、扬帆的人。而当站到山顶俯瞰大海的那一瞬,蔚蓝和青绿交织,白帆扬起,比起伦敦的小雨不断,这里灿烂的晴空实在是上天最好的恩赐。

  帆船是一项人们眼中花费巨大的运动。而这里,几乎所有人,都是大海和帆亲密的伙伴,上到70岁,下至4、5岁,人们都喜欢出海,扬起帆,在蔚蓝海面,寻找一个新的自己。就像杰西,爱上帆船,她会参加区域的帆船比赛,会为拿了四次冠军而骄傲,也会因为屈居亚军而遗憾,会和爱人一起横渡出游,也会和孙女享受天伦之乐。帆船带给这里的,是丰满而美好的体验。

  更为难得的是,这样一座学院,它的建立并非仅仅是为了奥运,而今后,学院也会更多地融入多西特人的生活中。尽管他们也说,奥运带来了知名度,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这并不会影响他们的生活。嘉年华、观光塔,奥运会给了小城人们狂欢的理由。而当我们用心享受并感谢身边的这一切,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都被闪耀的海水镀上了金边。

  帆船,岛国的强项

  英国是一个美丽的、海水资源丰富的岛国。帆船运动也因此受到沿海地区人们的喜爱。英国最适宜帆船运动的地点主要集中在英格兰南部和东南部地区,接壤英吉利海峡,有风景如画般的乡村,适合度假和开展帆船运动。另外还有英格兰的西南部,由于大西洋暖流流经,气温比英格兰其他地方高,导致那里拥有壮观的礁石海岸线和沙滩海湾,同样适合海上冲浪。

  帆船运动在1896年被列为首届奥运会比赛项目,因天气不好未举行。1900年再次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1908年起每届都出现在奥运赛场上。原为男女混合项目,从1984年奥运会起男女分设,2000年起设立了男女混合赛事。

  伦敦奥运会火炬传递仪式的第一棒选手,就是三届奥运会帆船比赛金牌得主英国人本·安斯利。帆船项目一直是东道主英国队的强项,本次伦敦奥运会上,东道主英国队就派出了13人参加该项目的比赛。说起他们实力很强,几乎势在必得,性格矛盾的英国人马上“嘘”了一声,对记者说,“越是有希望,越要低调,还是意外的幸福最好。”

  本版文并摄 晨报英国特派记者 宋翃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帆船帆板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