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成帆船帆板新霸主 中国斩获1金弥足珍贵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0:5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冷彤  公兵(微博)

  2012年伦敦奥运会帆船帆板的比赛11日下午在韦茅斯-波特兰港结束。中国选手徐莉(微博)佳在激光雷迪尔女子单人艇收获了第一名,中国队也因此再次跻身帆船帆板比赛奖牌榜的行列。本届奥运会帆船帆板依旧是欧洲和大洋洲选手的“世袭领地”,澳大利亚队以3金取代英国成为新的霸主。

  中国选手徐莉佳在激光雷迪尔级女子单人艇比赛的预赛轮就排在第一名,在奖牌轮的争夺中她依然保持强势,如愿以偿地获得了金牌,为中国水上军团(赛艇、皮划艇和帆船帆板)摘得了本届奥运会的唯一一枚金牌。

  徐莉佳的胜利也是继殷剑(微博)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女子RS-X级帆船(板)冠军后,中国获得的第二枚帆船帆板金牌。同时,这也是徐莉佳在这一项目上获得的第二枚奖牌,北京奥运会上年轻的她拿到了一块铜牌。此次夺冠也使徐莉佳成为唯一一位在激光雷迪尔级女子单人艇项目中夺得两名奖牌的选手,因为这一项目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才正式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澳大利亚队的3金都是在男子项目上获得的。西班牙的女选手表现十分出色,她们包揽了2枚西班牙帆船帆板队的金牌,帮助这个国家最终排在奖牌榜的第二位。上届奥运会英国以4金1银1铜名列奖牌榜之首,这次家门口作战的表现有些不太理想,以1金4银列奖牌榜第三名。英国队唯一的一块金牌由卫冕冠军本·安斯利在芬兰人级男子单人艇上获得,他也因此第四次获得奥运会的金牌。

  荷兰、新西兰和瑞典也各自获得一块金牌。值得一提的,来自南美洲的巴西和阿根廷在欧洲和大洋洲统治的领域也有出色的表现,这两个国家分别获得一枚铜牌。美国队四年前在北京获得了1金1银,这次空手而归有些出乎意料。

  除了徐莉佳的突破,中国队其他选手在本届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的表现较为一般,没有能进入所参加项目的奖牌轮争夺。王爱忱最终排在RS:X级男子帆板的第18名,被寄予希望的李玲(微博)因伤发挥不尽如人意,名列RS:X级女子帆板的第14位。

  在芬兰人级男子单人艇,宫磊两次因抢航犯规没有成绩,最终名列倒数第一。470级男子双人艇的争夺,王伟东和邓道坤排在第20名。王晓丽和黄绪峰排在470级女子双人艇的第11名。施健在男子激光级男子单人艇比赛中排在第43位。

  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副校长曲春担任了本届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的仲裁。他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本届奥运会中国队除了徐莉佳以外,其他选手的发挥说明离大洋洲和欧洲的选手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国内还要从青少年与高水平竞技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包括人财物的投入。本届奥运会,奥地利与美国因为投入的减少而成绩不理想,都是备战的高层策略出了问题。青少年方面还需要通过协会与媒体等方面的推动,吸引更多的人喜欢和从事这一健康有益的项目。

  目前还担任中帆协副秘书长的曲春指出,帆船是个高智商与技能为主的项目,高水平训练方面网球李娜(微博)的单飞模式就很好,国内的传统集训模式对运动员束缚较多。实际上徐俐佳在最近几年的训练已经接近这种模式了。而本届成绩不太好的帆板与470级项目基本上还是传统的集训模式。(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帆船帆板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