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射击总教练:射坛无人独霸 欣赏谭宗亮朱启南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3日19:05  新华网

  中国射击的老对手,四年前在北京遭遇“滑铁卢”的俄罗斯枪手军团渴望重塑辉煌。俄罗斯射击队总教练、俄射击协会运动经理伊戈尔·佐洛塔廖夫19日在莫斯科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当今射坛无人独霸天下。四年来有了很大进步的俄罗斯,与中国既互为强敌,更互为师友。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射击在主场收获5金辉煌,曾为射坛老大的俄罗斯一金未得,成绩为史上最差。四年后,卷土重来的俄罗斯枪手憋了一口气,要在伦敦为己正名。

  佐洛塔廖夫说:“如果说20年前还只有俄、美少数几个射击强国的话,如今则呈现群雄并起的格局。中国队在近30年来成为举足轻重的队伍,德国、意大利、日本、塞尔维亚、印度等许多国家也都出现了一批极为出色的射手。”

  在佐洛塔廖夫看来,没有哪个国家具有统治性力量,也很难说世界射击就是中、美、俄三国争霸。

  “俄罗斯和中国作为两个射击强国,在很多方面有相似之处,也有许多地方值得相互学习,”佐洛塔廖夫说,“从历史渊源看,中国队员和教练曾接受过苏联射击队的指导和培训,中国射击至今仍部分沿用当时的训练方法。从另一方面说,中国运动员展现出的奉献、耐力、勇敢、坚韧等可贵品质值得俄罗斯运动员学习。

  佐洛塔廖夫注意到,近一个奥运周期来,中国队发生了一些变化,涌现出一些新的运动员,但更多的是熟悉的面孔,比如五朝元老谭宗亮。“说实话,我以为他已经退役或者改行当教练了,但没想到,他又回来了。这是一件非常令人高兴的事情,因为谭是一位出色的射手。对俄罗斯来说,对手越强,你才会更强。”

  朱启南(微博)同样也是佐洛塔廖夫重点关注的中国射手,“数年前,当我第一次看见朱启南参加10米气步枪比赛时,我就对他极为欣赏。这是一位非常自信和果敢的枪手。他的站姿、射击的动作让人印象深刻。”

  面对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佐洛塔廖夫期待俄、中之间展开“有趣的争夺”。“尽管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成绩不佳,但这四年来,俄罗斯射击运动取得的进步无疑是显著的。两年前慕尼黑世锦赛上俄罗斯队的出色表现就是佐证。”

  伦敦奥运周期内,俄罗斯在运动员培养、奥运备战方面下了大力气,还采用了新的队员选拔方法,力求公正选拔更具天分的选手,不少年轻队员开始崭露头角。佐洛塔廖夫说,这次的队伍是新老结合、以旧带新的。队伍中既有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哈吉别科夫、加尔金娜、阿利波夫、绍明、伊萨科夫、叶基莫夫等老将,也有首次征战奥运的弗多温娜、卡缅斯基、索科洛夫兄弟等新人。

  谈起夺金计划,佐洛塔廖夫先是低调地说,“先做好自己,奖牌自然就来”,接着又强调,“在俄罗斯队伍中,每一个入选的运动员都有实力登上领奖台”,如果按这个算法,获得27个参赛席位的俄罗斯队的目标是27枚奖牌。“北极熊”的胃口大得吓人。

  不过,佐洛塔廖夫自然知道,射击运动竞争激烈,偶然因素也大,输赢只在毫厘之间。他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射击运动结果无法预测,俄罗斯队的目标也只是美好的愿望。

  谈及伦敦奥运会总奖牌榜的争夺,佐洛塔廖夫认为,整体实力更为强大的中国队有望占据头名,而这得益于国家和社会对竞技体育的重视和大力支持。

  “看到中国近年来取得如此之大的体育成就,我们对此感到高兴,甚至有些嫉妒。”(完)

  新华社记者刘恺林德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