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一个人的战斗!奥运射击场父子兵夫妻档齐聚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21:3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恺林德韧

  凝神、举枪、瞄准、子弹出膛,一枪在手,成绩好坏完全取决于选手状态和心理素质。在一定程度上,射击是孤胆英雄之间的竞技。不过,射击也是年龄跨度很大,并具备家族传承性的运动,爱情、亲情、友情从来都是射击场上的主旋律。这不,即将于28日开赛的伦敦奥运会射击场上,夫妻、兄弟、父子档就蔚为壮观。射击,其实并非一个人的战斗。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

  作为中国第一对奥运冠军夫妻,杜丽、庞伟携手出征伦敦奥运会,神仙眷侣,令人艳羡。不过,对他们来说,结婚生子的大事完成后,更重要的是在伦敦实现卫冕。杜丽卸下的首金重任,可能要由庞伟来承受。

  埃蒙斯夫妇,可以说是奥运射击史上最出名的夫妻搭档了,原因无他,丈夫马修在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上两次在最后一枪离奇失误,两次将金牌送给中国,令人惊叹命运的捉弄。不过,第一次的“脱靶”让他收获了捷克姑娘卡特琳娜的爱情,第二次的“跑偏”让世人见证了这对跨国情侣深深拥抱、柔声安慰的款款深情。如今在伦敦卷土重来,这对夫妇将演绎什么样的传奇,着实令人期待。

  48岁的澳大利亚射击名将拉塞尔·马克,已是第六次出征奥运会,只不过这一次有着特殊的意义——他的妻子将和他并肩战斗,他同时客串劳琳的教练。年纪小16岁的劳琳也成名已久,在雅典赛场夺得过女子双向飞碟第四,离奖牌只有一步之遥。16年前,在亚特兰大赛场上,拉塞尔夺得奥运会男子飞碟双多向冠军。这一次,也许他的最大梦想是帮助妻子圆奥运夺金梦。

  对美国队的厄普塔格拉夫特夫妇来说,参加奥运就是一种胜利。46岁的埃里克尽管参加过亚特兰大奥运会,但在大赛赛场鲜有佳绩。出生在新加坡的妻子桑德拉也已41岁,却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她说,自己最大的梦想是拿一枚金牌。

  打仗亲兄弟

  2012年,对俄罗斯的索科洛夫兄弟来说无疑是幸运年。虽然哥哥丹尼斯·索科洛夫和弟弟亚历山大·索科洛夫早在2001年和2002年就分别入选国家队,但在人才济济的俄罗斯枪手军团,他们还没能获得崭露头角的机会。此次两兄弟能双双出征奥运会,对亲自担任教练的老父亲维克多来说是天大的喜讯。所幸,两兄弟不用同室操戈,丹尼斯将出战50米步枪三姿,弟弟主攻10米气步枪。

  成功的男人背后,总有贤惠的女子,如果再加上兄弟的坚强臂助,就更加完美。塞尔维亚射击名将达米尔·米凯奇练习射击,完全是受母亲的影响,但他首次摸枪,却是在看过哥哥戈兰的射击之后。如今,戈兰作为射击队官员随行,虽然不是弟弟的正式教练,但戈兰喜欢对弟弟做些善意的提醒。另外,幸运的米凯奇还能得到妻子梅利莎的建议,梅利莎来自中美洲的萨尔瓦多。两人在7年前的一次比赛中相遇并坠入爱河。伦敦奥运会上,梅利莎作为萨尔瓦多的唯一参赛选手,将参加10米气步枪和50米步枪三姿比赛。

  上阵父子兵

  得知自己可以和父亲一起参加奥运会,20岁的女儿海莉·查普曼像登上了月球那样兴奋。47岁的大卫·查普曼是澳大利亚25米手枪速射选手,曾参加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如今重登奥运舞台,又是与女儿携手作战,大卫老怀大慰:“我感觉非常骄傲!在奥运会上能够跟家人一起比赛,这种感觉太美妙了”,“她现在的射击技术要比我好”。海莉将角逐女子25米运动手枪,奥运赛场值得期待这对父女为观众上演的好戏。

  26岁的鲁斯兰·伊斯梅洛夫同样是子承父业。在父亲塔希尔·伊斯梅洛夫的影响下,鲁斯兰从14岁练习射击,如今已成为吉尔吉斯斯坦全国冠军。鲁斯兰曾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并且一口气出战3个项目,可惜最好的成绩也只是第39名。广州亚运会上,他获得10米气步枪的第7。相比之下,父亲塔希尔的运动生涯更为辉煌,他曾赢得过1998年曼谷亚运会银牌。此次出征伦敦,亲自担任教练的塔希尔没有给儿子下硬任务,在他看来,能够站在伦敦的靶场,就已经足够了。(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