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加2次脱靶击不倒射击斗士 神人埃蒙斯又来了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23:43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6日奥运专电题:与癌症和霉运抗争——神枪埃蒙斯还好吗?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刘恺

  提到埃蒙斯,恐怕中国的体育迷们并不陌生。他很“倒霉”,这位世界男子步枪难得一见的天才选手在2004年和2008年连续两届奥运会最后一枪“跑偏”,将唾手可得的金牌拱手送给中国队。四年过去了,埃蒙斯还好吗?

  在北京奥运会以后,埃蒙斯继续着他在步枪项目上的优异表现,2009年,他勇夺射击世界杯总决赛金牌,2010年,他的成绩迎来井喷式爆发,连夺悉尼、福特贝宁、贝尔格莱德3站世界杯冠军,并在慕尼黑世锦赛上获得一铜,状态之神勇,让全世界惊讶。

  不过,迈向辉煌的大路并不平坦,坏运气又来的。在射击场上所向披靡的埃蒙斯被检查出了甲状腺癌,随后,他去纽约一家医院做了手术,切除了甲状腺,之后是休养、恢复。不过,埃蒙斯并未放弃,在身体恢复之后,他重新举起了步枪。世界赛场上,再次出现了这个让许多对手见之胆寒的名将。

  2011年,他在悉尼世界杯上夺银。2012年,在伦敦奥运会测试赛上,他再次摘取银牌,埃蒙斯的状态,正越来越好。

  在训练场上见到埃蒙斯时,在他的脖子上还能见到手术留下的疤痕,不过,他的精神状态非常好。面对记者的提问也非常热情,说道:“现在感觉还好,只是因为我没有甲状腺,我需要每天补充一些甲状腺激素,其他倒没什么。”

  答得轻松,但手术所产生的痛苦,恐怕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伦敦奥运会将是埃蒙斯参加的第三届奥运会。在伦敦,他将参加男子10米气步枪和男子50米步枪三姿两个项目。前两届奥运会所留下的遗憾,能否在伦敦得以补偿?

  “我和我的心理训练师麦卡恩已经合作了十二三年了,我和他共同做了很多工作。现在我已经过了而立之年,看问题的角度也和以前有了很大不同。我曾经说过,从2004年和2008年的经历中我学到很多东西,有些事情,发生就发生了。我想我现在比以前要更聪明,”埃蒙斯说。

  除了对于射击运动的热爱,爱情也是埃蒙斯选择坚持的重要理由。他和妻子卡捷琳娜因为射击而相识相知相恋,因为射击而走到了一起。在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上,这对冠军夫妻一共收获了五枚奖牌,是射击界人人艳羡的金童玉女。

  “我和卡捷琳娜已经拿到了五块奥运奖牌,这非常好,如果能再多拿几块,就更好了。当然,我们现在的首要目标就是全力打好比赛,”对于奥运目标,埃蒙斯也打起了太极。

  “我只希望我们能够在赛场上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我希望当我们离开伦敦的时候能够不留遗憾。如果得到奖牌,那非常好。体育对我来说很重要,但绝对不是我生活的全部。没人知道未来将发生什么。我只想尽我所能做到最好。”

  在埃蒙斯身旁的美国队新闻官也表示:“马修做了许多决赛训练,在增强稳定性方面也做了许多努力,并提高了在比赛中的专注度。每一名运动员都希望能够得到金牌,他们的训练和准备都是为了这个目标。但对于马修来说,他只想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如果能得到奖牌,那是最好。他们两个人已经得到了好多奥运奖牌,如果能够继续这样的状态的话,那就太棒了!”

  癌症、霉运,埃蒙斯选择承受,并继续前行。(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射击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