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蒙斯:我一直在看心理医生 不保证不再出意外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6:11  成都商报

  核心快递

  连续两次奥运会上因离奇失误错失金牌,让埃蒙斯被誉为射击界的"活雷锋"。

  两年前患上癌症的他曾一度心灰意冷。

  如今,他又重新杀回了奥运舞台……

  “我不能保证不再出现意外”

  “体育中没有‘当然’,谁知道今后将发生什么,谁也不能保证不会再次出现意外。我期待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我也会继续努力,争取参加2016年和2020年的奥运会。” ———埃蒙斯

  还记得两次最后时刻错失冠军成就中国枪手的的美国人马修·埃蒙斯吗?他被中国网友戏称为“活雷锋”。这个倒霉的美国人两年前又患上了甲状腺癌。“我当时以为自己在世的日子屈指可数了。我能看着女儿长大么?我能和妻子慢慢变老么?”埃蒙斯曾一度怀疑人生。不过两年后,他战胜了疾病,再次顽强地站到了伦敦奥运赛 场。

  今天埃蒙斯将出现在男子10米气步枪赛场上,与中国名将朱启南(微博)加油、王涛加油同场竞技,继续向自己的奥运梦想迈进。不过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仍无法走出“最后一枪综合征”,仍有可能最后时刻失误。

  4年前,妻子安慰失误的埃蒙斯

  这次在伦敦,马修·埃蒙斯和卡特琳娜·埃蒙斯夫妻是中国步枪队夺金路上的最大拦路虎,丈夫参加男子十米气步枪和步枪三姿的比赛,而妻子则将参加女子十米气步 枪和女子步枪三姿。然而在第一天的女子十米气步枪决赛上,卡特琳娜不敌中国选手易思玲加油,无缘金牌。作为卫冕冠军,她仅名列第四。然而卡特琳娜没有像杜丽加油那样失声于赛场。

  大家都还记得,2008年最后一枪痛失金牌后,埃蒙斯先是大度地向冠军邱健送去祝贺,然后健步如飞地奔到看台下,因为妻子卡特琳娜的双手早已隔着栏杆直挺挺地伸出。他与老婆紧紧拥抱,他哭了。卡特琳娜用她的坚强安慰着他。

  这次,他安慰卫冕失利的妻子

  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训练场时,在埃蒙斯的脖子上还能见到手术留下的疤痕,不过,他的精神状态非常好。埃蒙斯表示,“现在感觉还好,只是因为我没有甲状腺,我需要每天补充一些甲状腺激素。”

  本届奥运会首日,在卡特琳娜卫冕失利后,换成丈夫埃蒙斯来安慰妻子。他紧紧拥抱了妻子,随后他帮妻子收拾好装备,两人手牵手走出了赛场。在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上,这对冠军夫妻一共收获了五枚奖牌,是射击界人人艳羡的金童玉女。“我和卡特琳娜已经拿到了五块奥运奖牌,如果能再多拿几块,就更好了。如果没有,我们也不会难过。”埃蒙斯表示。

  在伦敦皇家炮兵营射击场,到处可以见到这对夫妇甜蜜的身影。训练闲暇,埃蒙斯走到爱妻身边,讲些开心事,引得两人开怀大笑。情到浓处,两人情不自禁,当众深情相拥并接吻。

  埃蒙斯:我一直在看心理医生

  经历了太多的挫折,埃蒙斯显得更加乐观。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打错靶后,他从金牌(gold)到见鬼(ghost),尝尽辛酸。埃蒙斯表示自己一直都在进行各种心理辅导让自己变得更平稳,“我最后一枪有恐惧吗?我和心理专家在讨论这个问题。我当时没有恐惧,只是当时我病得很严重,这让我最后一枪有点失常。我们也回顾了北京的比赛,我在那个时候尝试之前一直训练的加速射击节奏的动作,显然这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埃蒙斯表示渴望取得更好的成绩,经过这些事情后,他发现支持他的人很多很多,这也让他十分感动。

  连续两届都遭遇离奇失误,埃蒙斯在伦敦的前景格外受人关注。“我和我的心理医生麦卡恩共同做了很多工作。现在我已经过了而立之年,看问题的角度也和以前有了很大不同。我曾经说过,从2004年和2008年的经历中我学到很多东西,有些事情,发生就发生了。我想我现在比以前要更聪明,”埃蒙斯说。埃蒙斯的教练约翰逊也说,“他现在状态开始回升,我相信他会有好的表现。”埃蒙斯认为,自己会更细致,不太可能会犯同样的错误,“我会做得更聪明”。乐观归乐观,埃蒙斯也指出,厄运来时也难以避免。“体育中没有‘当然’,谁知道今后将发生什么,谁也不能保证不会再次出现意外。”这种对于奥运会的热爱,使得埃蒙斯永不言弃,对未来仍充满期望。他表示,期待着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自己也会继续努力,参加2016年和2020年的奥运会。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埃蒙斯的这些年>>>

  打错靶

  8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已经领先第二名3环、胜券在握的他却鬼使神差地打错了靶,将金牌拱手让给中国选手

  打偏靶

  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他在只要打6.7环就可以确保金牌到手的情况下,却打出了一个4.4环,再次将金牌拱手让给中国选手。

  遭调笑

  连续两次错失金牌,埃蒙斯甚至成为祖国美国人调笑的对象。《时代》杂志就罗列出了“重大失常时刻”,埃蒙斯就“光荣”入选。

  得癌症

  2010年,刚刚喜得爱女朱莉的埃蒙斯被检查出了甲状腺癌。他一度万念俱灰,担心妻子和孩子的未来。

  获重生

  好在埃蒙斯的这种病并不难治,在接受了手术治疗,切除了甲状腺后,埃蒙斯重新举起了步枪并获得了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埃蒙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