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南斯拉夫国家争夺奥运奖牌的继承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21:48  新华网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31日奥运专电(记者汪慧)在伦敦奥运会上各国健儿争夺奖牌的竞赛越来越激烈之际,前南联盟分裂成的多个国家除在赛场拼比之外,还在争夺前南斯拉夫过去获得的奥运会奖牌的继承权。

  塞尔维亚奥委会主席弗拉德·迪瓦茨在率队前往伦敦参加奥运会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塞尔维亚要派出阵容强大的代表团争取再夺几枚奖牌实现塞尔维亚奥运奖牌达到100枚的目标。

  但他的这一说法已引发一场对前南斯拉夫奥运会奖牌继承权的争夺。

  首先是很多克罗地亚人对此有异议,认为他不应把前南斯拉夫其他共和国运动员获得的奖牌统统算成塞尔维亚的奖牌。在1912年至1988年期间,南斯拉夫作为一个国家获得了83枚奥运会奖牌,其中41枚是克罗地亚运动员获得的。克罗地亚1992年宣布独立以来,又获得了27枚奖牌。而作为一个独立国家,塞尔维亚参加过1912年,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冬奥会,一共仅获得3枚奖牌。

  还有人提出,应按当时每个加盟共和国入选代表团的参赛运动员人数的多少将前南斯拉夫获得的奖牌分掉。

  克罗地亚奥委会主席兹拉特科·马泰沙也公开质疑塞尔维亚继承前南斯拉夫奥运会奖牌的合理性。

  她说,克罗地亚奥委会将很严肃地对待这个问题,因为这关系到一个独立国家的基本权利和克罗地亚运动员的权利,他们有权利看到自己的名字旁写的是他们出生的国家和拥有国籍的国家。

  她还说,塞尔维亚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只将塞尔维亚运动员获得的奖牌记在自己名下。

  前南斯拉夫成立于二战后,由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波黑、马其顿,黑山等6个加盟共和国组成,铁托总统1980年去世后,前南逐步解体为6个国家。本届奥运会,这6个国家都派出了代表团参赛。(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