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抗癌斗士拒绝放弃 在他心里妻子比金牌重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2:09  大河网-河南商报微博

  河南商报特派记者 刘开银

  他这辈子最大的遗憾,是两次在最后一枪让子弹飞了。一次是2004年,最后一枪打到隔壁靶子,金牌给了贾占波;另一次是2008年,最后一枪6.7环就能夺冠,他打了4.4环,金牌给了邱健……所以,有人叫他“九枪冠军”。2010年,他做了癌症手术,得以重返奥运赛场。所以,还有人叫他“抗癌斗士”。

  他,就是埃蒙斯,本世纪奥运史上最富传奇色彩的人物之一。

  “中国人的好朋友”

  这次

  他拒绝了这个称号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男子10米气步枪预赛,47位神枪手争夺决赛门票。这其中,有朱启南,还有被称为“中国人的好朋友”的埃蒙斯。

  有前两届奥运会的经历,这次,几乎所有人关注的是,埃蒙斯是否再一次扮演“中国人的好朋友”这个角色?

  然而,这一次,埃蒙斯“选择”了拒绝。而他拒绝的方式,竟是一败涂地。资格赛6组子弹,他仅有第三组打出了满环,总成绩只有590环,甚至低于很多同项目的女子选手。如此低迷的状态,随之而来的自然是惨不忍睹的排名——35位。在只有8张通向决赛的门票面前,他只能郁闷收场。

  爱人的安抚

  这次

  他们是相互的

  北京奥运会,许多人记住了这样一幕——微笑的卡特琳娜,从观众席上探出身来,温柔地抱住了再次心碎的丈夫埃蒙斯,献上一个吻,还有母亲般的爱抚。

  昨天,尽管埃蒙斯不是以悲催的方式结束比赛,但结局的实质没变。在大多数选手还没有完赛的情况下,他已经打光了自己所有的子弹。或许是成了一种习惯,已经明白自己输了比赛的埃蒙斯,又一次靠到了妻子的身边,两个人一起低声谈论着。与四年前一样,卡特琳娜依旧像是在宽慰自己的孩子一样,抚摸着埃蒙斯的头,一会儿又把他拉过来,亲亲他的脸颊,捏捏他的脖子。但与四年前不一样的是,这一次,埃蒙斯倒是没显得有多伤心,他似乎更关心其他选手的表现,一会儿看看领先的摩尔多瓦亚努,一会儿又偷着瞅瞅朱启南。

  而对这对夫妻来说,另一个与四年前不同的是,两天前的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卡特琳娜与奖牌擦肩而过,埃蒙斯也“父爱”了一把,安慰了爱妻。

  抗癌斗士

  这次

  他又有了新名头

  “我不会放弃的,因为我是一名战士。”昨天赛后,埃蒙斯大方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还谈起了与甲状腺癌斗争的情形。“其实我现在的感觉还不错,两年前的那场大病没有击垮我,我又重新变回了我自己。这个(手术刀口)也对我的击发动作产生不了太大的影响。只是现在我没有甲状腺了,需要每天补充甲状腺激素。”对于人生的大起大落,埃蒙斯显然看破了很多,似乎对于一切都不太在乎。当然,他的妻子除外:“她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任何事物都无法替代,包括金牌。”

  不过,一场大病对于埃蒙斯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体能已经大不如前的他在比赛中似乎有些筋疲力尽,来到伦敦之后突然开始发作的背伤也让他在比赛中感觉很不舒服。“来这以后我就没有好好训练过,四五天没摸枪,状态肯定没有了。我回去得让他们好好给我按摩按摩,放松一下。其实,如果穿一个保护腰带就可以了,但没有得到裁判的允许,我只能硬撑着。”

  寄望主项

  这次

  他与朱启南还“没完”

  作为50米步枪卧射雅典奥运会冠军和北京奥运会亚军,埃蒙斯的主项显然是小口径步枪。而在北京时间8月6日,埃蒙斯将参加步枪三姿的比赛,那才是他更拿手的项目。

  “这是奥运会的比赛,所以,把这场比赛说成是热身并不公平,但我从今年4月的世界杯之后就再没来过这个场馆,我必须要适应一下。这场比赛对我后面的比赛也不会产生太多的影响,毕竟每场比赛都是全新的。”埃蒙斯说,“当然,相比于今天的成绩,我更在乎三姿的结果,但对此我并不担心。尽管留给我调整的时间并不多,我没有更多时间去热身,但是我依然希望有一个好的结果。”

  相比之下,步枪三姿并非朱启南的强项。这,也令我们对那场比赛备感期待。届时,埃蒙斯将扮演什么角色呢?

  相关链接

  三届奥运 两次让子弹飞

  昨天,在伦敦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的争夺中,埃蒙斯遗憾止步资格赛。从雅典到北京再到伦敦,上帝一次次地捉弄着这位身患癌症的美国人,而埃蒙斯无疑是奥运会历史上最为悲情的射手。

  雅典:最后一枪脱靶

  2004年8月22日,男子射击50米步枪三姿决赛在雅典马可波罗射击场打响。在决赛最后一枪之前,埃蒙斯领先贾占波3.0环。但当中国观众都在为错失金牌而抱憾不已的时候,离奇一幕发生了,埃蒙斯竟在最后一枪脱靶,把到手的金牌送给了贾占波。上帝一定疯了,命运就这样玩弄了美国人。

  北京:最后一枪出错

  四年之后的北京,埃蒙斯的到来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报雅典的一箭之仇。但历史是惊人的相似,在男子射击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上,埃蒙斯依然一路高歌猛进,持续打出10环以上的高分,9枪过后,埃蒙斯的领先优势已经高达3.3环。又到了最后一枪,噩梦再一次悄悄上演。4.4环!天啊!埃蒙斯再一次关键时刻掉链子,把冠军送给了中国代表团。

  伦敦:预赛淘汰出局

  昨天,男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刚刚战胜癌症的埃蒙斯站在了皇家炮兵营赛场上。不过这一次,31岁的埃蒙斯倒在了资格赛的门口,被淘汰出局。不过,对只为享受比赛过程的埃蒙斯来说,没有最后一枪,反而是一种解脱。

  不过经历伤痛和病魔折腾的埃蒙斯在失利后却没有伤心,他表示能够参与就是冠军:“在我们家里已经有5枚奥运奖牌,这已经很了不起了。”

  爱情经历

  脱靶换姻缘: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步枪三姿决赛,前9枪领先对手3环之多的埃蒙斯最后一枪鬼使神差地把子弹打到了别人的靶子上,把近在咫尺的金牌拱手让给了中国老将贾占波。

  当时给捷克电视台做解说的卡特琳娜目睹了埃蒙斯的“悲惨”遭遇。“我替他遗憾,我要告诉他我的感觉……这没什么大不了的。”于是,心地善良的卡特琳娜和那个对她来说高高在上的“倒霉蛋”世界冠军,有了第一次真正的对话。

  “我记得当初我坐在椅子上,是她主动来和我打招呼的,我感觉有人拍我肩膀,回头看到她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呼吸要停止了,这太梦幻了。”埃蒙斯的描述显然是一见钟情式的。两个多月后的世界杯总决赛,卡特琳娜和年长她2岁的美国大男孩埃蒙斯再次相遇,两人越聊越投机。2007年6月30日,在卡特琳娜的故乡,他们走进了婚姻殿堂。

  携手征战北京:2008年卡特琳娜和埃蒙斯携手来到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虽然为了各自的祖国而战,但两人仍然形影不离,为了照顾这对跨国伉俪,捷克代表团还特意为他们腾出了一个房间。

  2008年8月9日,埃蒙斯因为当天没有比赛,所以他陪着妻子从预赛场到决赛场,最后见证了妻子的第一块奥运金牌的诞生。“每一块金牌都是令人兴奋的。不过对我来说,这块金牌更让人激动,因为这是她得到的。”赛后,埃蒙斯望着被团团围住的妻子,语气和缓,但脸上却有着压抑不住的兴奋。

  2008年8月15日和17日,埃蒙斯还将参加步枪卧射和三姿比赛。还要参加女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的卡特琳娜说,“我完成了一半的任务。”不过,她的另一半任务却不是再夺一枚金牌,而是支持丈夫夺得冠军。2008年8月14日,卡特琳娜获得女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的银牌,中国选手杜丽获得金牌。

  赛后生个小射手:北京奥运会之前,两个人已完成大学学业:卡特琳娜从物理治疗学专业毕业,而大学时学会计的埃蒙斯也顺利地拿到了商学硕士学位。

  “我无法把她和四年前相比,因为四年前的雅典我们才刚刚相识。不过我知道她肯定成熟起来了。四年前我们相遇时,她才只有20岁。这些年,我们经历了很多,参加了很多的比赛。”提到四年前,埃蒙斯语气变得更加柔和。你与妻子谁更厉害?面对这个问题,埃蒙斯做了一个美国人惯常的动作,耸了耸肩大笑着说:这个问题你还是去问她吧。

  埃蒙斯夫妇现在已经成了射击场上的一道风景线,每逢大赛两人都会一起出现,互相加油。不少人都有疑问,两人感情这么好,卡特琳娜会不会考虑加入美国国籍和丈夫并肩作战呢?昨天卡特琳娜对此表示否定,不过她不排除以后有这种可能,“目前我想代表捷克长时间参赛,不过这扇门是敞开的,以后的事情无法预料。”

  两人的女儿在2009年出生,名字叫Julie。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