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父女同战!教练父亲永远站在女儿背后(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4:52  城市晚报微博
查普曼父女在伦敦赛场备受瞩目查普曼父女在伦敦赛场备受瞩目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查普曼,一个在欧美挺常见的姓氏,英超阿森纳(微博)队的传奇教练姓查普曼,前几年的那个俄罗斯美女间谍姓查普曼,还有一位高尔夫(微博)球老将也姓查普曼,在昨天的伦敦奥运女子25米手枪比赛中,又有两个查普曼成为媒体尤其是澳大利亚媒体关注的焦点。20岁的海莉·查普曼和47岁的大卫·查普曼,他们是父女,女儿海莉前天参赛,父亲大卫也作为海莉的教练出现在赛场。大卫昨天的资格赛排名第十二位进入下一轮。查普曼父女是澳大利亚奥运史上,首对一起参加同届奥运会的父女。

  农夫战奥运一下成名人

  今年47岁的大卫·查普曼在当地算是个名人,因为在他利用业余时间训练射击17个年头的时候,曾代表东道主,参加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

  虽然当时只拿到了第20名,连决赛都没能进,但他以农夫身份进军奥运,已经创造了一个奇迹,以后当他开着拖拉机干农活的时候,总会有人跟他打招呼:“嘿,大卫,现在你还打枪吗?还会参加奥运吗?”而忙于生计的大卫每次的回答都是很坚定:“当然,我会一直努力!”

  女儿也爱枪,老爸成偶像

  老查普曼对射击的热爱,传承到了心爱的女儿海莉身上。海莉从小就很喜欢玩枪,她最初练习的项目对国内游戏玩家来说并不陌生,就是用枪打猎,不同的是我们用的是游戏激光枪,而她用的是老爸的猎枪。于是,一时间农场里的麻雀、野鸭之类的飞禽就遭了殃。

  看到老爸参加各类比赛,特别是2000年奥运会之后,海莉将深爱的父亲当成了偶像,以至于直到现在填写个人资料的时候,她总会在“偶像”一栏填上父亲的大名:“大卫·查普曼”。

  大卫也顺水推舟,干脆带女儿一起加入了他所在的当地的巴拉卡拉瓦射击俱乐部,此后父女俩就开始了一起训练的生活。

  比赛老爸都站在女儿身后

  老查普曼明白自己的射击水平难入一流,他就希望心爱的女儿有出息,尽快超越他,但他从不在训练中打骂女儿,而是采取鼓励的方式。

  老查普曼对女儿说的口头禅是:“你行的!”“你真的很棒!”

  2007年,当海莉15岁的时候,查普曼发现自己没有什么可以再传授给她的了,于是就对女儿说:“海莉啊,现在开始,你要尝试参赛了。”

  于是在随后的很多比赛里,查普曼父女二人开始共同出战。

  每次比赛大卫都站在海莉身后,无论女儿领先还是落后他都面带微笑地支持,这种鼓励创造了奇迹。

  没过多久,海莉在一个青年国际射击比赛中,赢得了气手枪第3名。2008年在英联邦青年运动会上,她又夺得手枪比赛季军。

  父女双双实现奥运理想

  16岁就成为澳大利亚射击的未来之星,海莉不免有点飘飘然,不过她的父亲大卫对此却十分冷静:“你现在干得不错,但这还不够,你要需要更多的练习机会。”于是从2011年开始,大卫带着海莉频繁参赛。在2011年澳大利亚举行的大洋洲冠军赛中,海莉夺得女子10米气手枪铜牌、25米手枪铜牌。

  如今,海莉已经是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一所大学的市场管理专业学生。2012年里,她击败了很多比她经验丰富的选手,包括当时的澳大利亚手枪一姐拉丽塔·亚哈斯卡亚,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至此,女儿的奥运理想,终于实现了。

  看到女儿进步神速,一直怀揣奥运理想的大卫自己也有了动力,他将女儿也当作榜样,终于在12年后重新抢到了奥运会入场券。

  谈到能和女儿一起征战伦敦,大卫也觉得难以置信:“我感觉非常骄傲!在奥运会上能够跟家人一起比赛,这种感觉太美妙了。海莉现在也像登上了月球那样兴奋。”

  (图文据新锐体育联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父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