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射击仅获1铜无限悲凉 主管官员宣布辞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6:42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7日奥运专电题:哑火的俄罗斯枪手怎么了?

  新华社记者刘恺

  1枚铜牌、奖牌榜第19位,曾经的射击强国俄罗斯在伦敦奥运会交出的成绩单无限凄凉。4年前,2银2铜、寸金未进的表现已经让俄罗斯射击颜面扫地。4年后,1枚铜牌的成绩如同一盆冰水,浇了俄罗斯射击一个透心凉。曾经独步天下的俄罗斯枪手集团,到底是怎么了?

  伦敦奥运会15项射击比赛6日全部结束。奖牌榜上,韩国、美国、意大利和中国占据前四名,俄罗斯以1枚尴尬的铜牌,与捷克、科威特、卡塔尔、斯洛文尼亚队并列第19名,成绩为历次奥运会最差。

  当3枚金牌、7枚奖牌的赛前目标成为泡影,俄射击队总教练伊戈尔·佐洛塔廖夫心灰意冷,表示将主动辞职,并同时辞去在俄射击协会中担任的运动经理职务。

  “我不想寻找失败的借口,愿意承担失利的所有责任,并为此提出辞职申请,辞掉担任的所有职务……对我来说,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惨败,我认为,我让队伍蒙羞,无法再继续担任领袖,射击队应该有新的领袖,”佐洛塔廖夫说。

  佐洛塔廖夫的话听起来不无悲凉。他把败走麦城的责任揽到自己头上,但事实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俄罗斯射击兵败伦敦,绝非佐洛塔廖夫一人的责任。

  表面来看,此次出征伦敦的是俄罗斯射击队最近几届奥运会最强大的阵容。队中名将如云,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冠军、欧锦赛冠军,一抓一大把。但从整个队伍结构来看,依然是老队员居多,新生代枪手寥寥无几。即使是首次出征奥运会的索科洛夫兄弟,其实入选国家队也已超过十载,两人均已近而立之年。

  一个无情的现实是,俄罗斯射击至今依然在吃前苏联的老本,队伍中的哈吉别科夫、加尔金娜、伊萨科夫等宿将,无一不是在前苏联体育系统下成长起来的。佐洛塔廖夫直言不讳道,俄罗斯射击队伍的更新换代迫在眉睫,后备人才匮乏是俄罗斯射击衰落的根本原因。

  雅典奥运会冠军加尔金娜作为四朝元老,在伦敦奥运会前就已萌生去意,打算回家相夫教子。本届奥运会,她在女子10米气步枪和50米步枪三姿上,均未能进入决赛。被寄予厚望的伊萨科夫、帕杰林娜、阿利波夫、绍明等老将也集体“哑火”。

  弗多温娜、卡缅斯基等新人也未能带来太多惊喜。表现最为突出的弗多温娜,年仅23岁,在女子10米气步枪和50米步枪三姿项目中均以资格赛第三的身份杀入决赛,但在决赛中因经验不足和心理紧张发挥失常,排名垫底无缘奖牌。不过,弗多温娜已隐然有加尔金娜接班人的模样,这或许是唯一让俄罗斯射击略有宽慰的喜讯。

  但在大部分小项上,“板凳”深度太浅、由谁来顶替老将是俄射击界目前最为头疼的事情。世锦赛、欧锦赛上的好成绩,难以掩盖青黄不接的现实。没有年轻队员的推动,就无法营造内部良性竞争环境,无法促进队伍整体的进步,而团队的求胜欲望、战斗意志也会消减。

  从深层次来看,俄罗斯射击在苏联解体后体育体制的崩塌中“很受伤”,如今既缺少政府的有力支持,更缺乏深厚的群众基础。

  佐洛塔廖夫对新华社记者感慨地说,曾几何时,射击在前苏联还是非常流行的运动,连学校体育课还可以练习射击;现在要想重新提高射击运动的普及率和认知度,短时间内很难奏效。另一方面,运动员待遇需要大力提高。如今,射击运动员的工资、社会地位与前苏联时期相去甚远,运动员退役后也难寻出路,这些也是影响射击运动成绩的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

  尽管射击爱好者、亿万富翁弗拉基米尔·利辛接手俄罗斯射击协会以来,基础设施建设、运动员待遇均有所提升,但一个利辛拯救不了整个射击运动。利辛虽然能够动用个人资源和金钱财富,提高国家队的福利待遇甚至改变国家有关运动枪支的立法,但其能量还无法辐射到地方政府和地方体校,更无法让父母心甘情愿地把子女送去从事射击这种“枯燥”的冷门运动。而一代又一代新鲜血液的不断注入,恰恰是俄罗斯射击振兴之本。

  由此看来,跌落谷底的俄罗斯射击,面前有一个很长的坡要爬。(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